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螃蟹三問:當前蟹災怎麼救 秋后蟹價貴不貴 往后螃蟹怎麼養

2022年09月05日08:00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前“蟹災”怎麼救?秋后蟹價貴不貴?往后螃蟹怎麼養?

高淳養殖戶塘口開機增氧。 丁蔚文 攝

高淳養殖戶塘口開機增氧。 丁蔚文 攝

河蟹養殖是我省淡水漁業中最具特色與影響力的主導支柱產業,目前,全省養殖總面積約為400萬畝,年產值超300億元。今年7、8月份,長江流域遭遇60年未遇的極端高溫和連續干旱,給我省河蟹養殖帶來嚴峻挑戰:蟹塘水質降低,螃蟹死亡率升高,生長緩慢,少數蟹塘甚至干塘棄養。

應對持續高溫帶來的不利影響,蟹農眼下如何抗災自救?今年秋冬螃蟹的市場預期如何?面對可能出現的高溫常態化趨勢,往后的螃蟹該如何養?帶著這些問題,記者8月底、9月初和省農業農村廳組織的相關專家一起,前往南京高淳、蘇州昆山等地河蟹產區進行了採訪調研。

1問:

螃蟹死亡率增加、生長緩慢,蟹農當下如何救急?

省穩產保供調研組漁業生產水產品調研報告顯示,我省各地高溫干旱受災情況不容樂觀,總體情況蘇北好於蘇南,蘇州市、常州市受災情況較為嚴重,部分河蟹池塘每日死蟹達到2—10隻/畝。應對災情,在省農業農村廳向蘇南、蘇北等地分別派出專家組實地指導的同時,全省各級2500多名水產技術人員也深入一線幫助蟹農精准施策。

南京市高淳區今年有河蟹養殖面積21.58萬畝,放養蟹苗2.28億隻。南京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葉平介紹,螃蟹要經過5次蛻殼,一般7月中旬蛻完第4殼,每蛻殼一次個頭增長一倍。今年的持續高溫造成塘口螃蟹延遲一個月蛻殼,不少螃蟹沒蛻完,個頭偏小,死亡率高了。同時,因為干旱后水草缺氧腐爛,產生硫化氫、氨氮等,也導致螃蟹慢性中毒死亡,在氣溫下降后,仍然有部分螃蟹會死亡。

高淳南山金甸南京蟹業公司的李建偉,今年養了500畝螃蟹。他告訴記者,天氣熱,螃蟹進食很少,“很多蟹四殼蛻不出來。現在沒蛻殼的隻有不到1.5兩重,蛻過殼的大約在2.3兩到2.4兩。往年這個時間應該長到2.8兩到3兩,大的能到4兩。”站在塘口,記者卻看不到塘裡的螃蟹,這又是為何?李建偉說,長時間高溫,螃蟹鑽到泥裡了,原本水草下面很陰涼,今年連泥裡也熱。

李建偉有4個塘口種植了伊樂藻,水草腐爛后,部分區域補種了水花生、水葫蘆,塘口降溫明顯。“水花生像被子一樣蓋在水面,要增加增氧機,增強通透性。”省淡水水產研究所研究員葛家春給他建議。標准化養殖池塘水位都在0.8米至1米左右,葛家春還指導李建偉增加水位降低水溫,要想辦法加水到1.2米至1.5米。高淳區水產技術推廣站站長邢文翔建議蟹農,補種復合型水草及黃花水龍、水葫蘆等漂浮植物,建立條狀遮蔭帶,高溫期水草覆蓋率要控制在50%—70%,及時撈出腐爛水草,加水降溫,開機增氧,合理投餌。江蘇省現代農業河蟹產業首席專家潘建林還建議,補放小扣蟹,明年搶季。

記者了解到,在我省多個大閘蟹養殖區,當地的水產養殖技術人員指導養殖戶通過“蟹草共生”的模式幫助螃蟹“戰高溫”。常州市組成7個指導組,進村入戶指導養殖戶渡難關。鎮江市組織市、縣漁業技術人員組成“亞夫科技團”隊伍,挂鉤水產養殖企業,現場“把脈”,指導養殖戶防災減災減損,將高溫對螃蟹養殖的影響降到最低。

2問:

上市遲產量低,今年秋冬蟹價會否“橫著走”?

受高溫干旱影響,今年我省螃蟹市場預期如何?

上市時間推遲。記者了解到,今年我省的主要大閘蟹產區均不同程度受到了高溫影響,陽澄湖大閘蟹也出現了推遲蛻殼現象。中秋是往年大閘蟹消費的第一個小高峰。螃蟹上市推遲,加上今年中秋日提前到了9月10日,比往常提早了10天左右,中秋基本沒有成熟大閘蟹上市,能夠上餐桌的也就是二兩五左右的“六月黃”了。“高淳螃蟹正常中秋節就要上市,今年推遲上市將影響蟹農增收。”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張建軍擔心。

“中秋節我們基地沒有成熟蟹上市,基本上白板。沒成熟的蟹,殼空肉少,味道有些發苦。大單根本不敢接。”李建偉告訴記者。南京良庄農產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明龍向記者介紹:“就目前的情況來看,高淳固城湖螃蟹大規模上市要等到9月底10月初。”上市比較早的泗洪大閘蟹目前飽滿度不夠,達不到開捕要求,蟹農們普遍估計要到9月底才開捕,同樣趕不上中秋檔期。陽澄湖大閘蟹成熟時間較興化、洪澤湖等產區晚,“趕不上中秋節是肯定的。”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新聞發言人姚水生表示,中秋節前“小批量上市”也基本無望,今年陽澄湖大閘蟹預計在10月15日集中上市。

今年大閘蟹上市后價格會怎樣?會不會“橫著走”?食客在關心。

今年螃蟹普遍比正常年份個頭小、產量低,蟹農收成預計減少兩成。受高溫影響,陽澄湖、洪澤湖以及興化、高淳等產區死蟹較往年多,預計螃蟹產量損失20%左右。李建偉說,原本預計他們基地螃蟹產量每畝在300斤左右,總產約13萬斤,現在看每畝頂多250斤,產量較去年減少15%—20%。

好蟹價格看漲。興化東濤扣蟹養殖專業合作社楊衛東說,“今年養殖難度比往年大許多,大閘蟹在四殼蛻殼過程中,死亡率比往年高得多,優質蟹面臨價高貨少的局面,加上養殖成本大幅提升,9月下旬大閘蟹上市后,價格肯定得漲!”李建偉也預計固城湖大閘蟹價位會比較高。

根據陽澄湖大閘蟹協會的數據,去年陽澄湖大閘蟹整體產量為1.09萬噸,預計今年3兩半到4兩的大閘蟹佔五成左右,大蟹的產量較往年要減少近兩成。相關人員預測,物以稀為貴,今年優質大閘蟹的價格將上漲20%。

3問:

應對高溫常態化趨勢,往后的螃蟹該怎麼養?

氣象學家預計,類似今夏的高溫天氣,未來可能會繼續出現。應對高溫常態化趨勢,專家們表示,我省蟹農養蟹的理念和模式亟待改變。

“種草模式要改變。”潘建林建議,明年我省蟹塘養殖要種植復合型水草,早期種植伊樂藻、輪葉黑藻、苦草,中后期再種伊樂藻。記者了解到,我省不同產區有不同的水草養蟹模式, 泗洪的模式是螃蟹過年賣,密度高、產量高,屬於后期晚上市的螃蟹,塘口種的是伊樂藻。而高淳塘口水草三分之二種的是苦草,高溫損失較小。“應對高溫天氣,除了復合型水草,可以種些黃花水葫蘆,長得快、根系發達,形成浮床后根莖間空隙更大,通透性好,螃蟹可以到裡面蛻殼。”葛家春說。

金壇江蘇長湖農業公司負責人秦亮告訴記者,“虧得今年種了復合型水草,保住了200畝塘蟹。”當地一半養殖戶全塘種植伊樂藻,損失慘重。金壇長蕩湖螃蟹養殖技術、模式領先全國,塘口大都種伊樂藻,螃蟹密度高、產量高,畝均可達300到400斤,放扣蟹時,在低溫階段的伊樂藻長得特別好,但一遇高溫天氣,容易缺氧死亡。

“除了改變種草模式,還要調整養殖品種、模式,提早放養蟹苗。”潘建林建議,“養殖密度要減少。”

螃蟹不僅僅是要大,還要好吃。李建偉介紹,高淳螃蟹中秋一般二母(二兩重母蟹)好吃,四母(四兩重母蟹)就不一定好吃。現在有大規格蟹苗,養大蟹有辦法,“可品質上比過去總差一點,不能打100分,為什麼缺一把‘火’?以前高淳一畝放幾百隻蟹苗,品質的確好。現在放一兩千隻,種的苦草就保不住。為了螃蟹質量好,就種伊樂藻,遇上高溫,伊樂藻又保不住,用輪葉黑藻,螃蟹質量就差了。”他說,放養密度每畝1300—1400隻,風險比較大。螃蟹密度不要放太高,單隻精品螃蟹價格賣上去,蟹農就不需要冒這麼大風險。“有銷路的要養精品,有技術的搞生態養殖套養龍蝦等,上半年養蝦,囤養兩茬。還有‘六月黃’模式,賣了‘六月黃’套養羅氏沼蝦。”

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淡水漁業研究中心徐跑建議,池塘養殖產業模式按“863”模式精養,減少養殖密度,每畝蟹苗投放量從1000隻減少到800隻,回捕成蟹600隻,畝產值3萬元,大閘蟹個頭增加了,產量提高了。“陽澄湖水系是弱鹼性,養出的螃蟹味道就是有點甜,價格比市場同規格蟹要高出一倍以上。”今年高溫,陽澄湖區養殖因水深影響較小,塘養也因“863”精養模式,養殖密度小而明顯受益。

“銷售模式要改變,好蟹要賣出好價錢。”李建偉在今年螃蟹銷售價格上更謹慎,今年一是中秋螃蟹價格會比較高,后期兩個月扎堆上市﹔二是蟹卡送禮銷售額可能下降﹔三是如果疫情反復,螃蟹價格有不可控風險。他建議蟹農“沒有渠道的要抓緊賣,不能惜售”。

品牌對價格的拉動大,要更加注重品牌養蟹。“蟹多長一兩,價格相差懸殊。”陽澄湖蟹農黃宗男這幾年每年大閘蟹產量五六千斤左右,都是被蘇州純太農產品發展有限公司買斷,銷售幾乎沒有壓力。記者在湖區看到,黃宗男養的公蟹稱重已有四兩二,“9月底還在育肥階段,陽澄湖蟹是不舍得賣的。”

陽澄湖大閘蟹是全國螃蟹行業的標杆,“昆山營銷陽澄湖大閘蟹做得最好。”昆山市農業農村局局長計華明介紹,僅昆山巴城,3000個養殖戶3萬畝螃蟹,就吸引外地游客300萬人,產值30億元以上。他認為,現在來看,市場風險大的是那些沒有品牌、缺少營銷渠道的純養殖戶。蟹農要積極改變經營模式。我省其他地方的優質河蟹,應打響螃蟹品牌,做好產銷融合,直接對接終端客戶進行品牌營銷,提升盈利能力和抗風險能力。

□ 本報記者 丁蔚文

(責編:蕭瀟、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