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贛榆:數字經濟激活鄉村振興“新引擎”

2022年09月05日13:14 |
小字號

開漁期贛榆漁民出海捕撈作業。贛榆區委宣傳部供圖(1)

開漁期贛榆漁民出海捕撈作業。贛榆區委宣傳部供圖

作為革命老區和國內知名的漁業大區電商強區,近年來,江蘇省連雲港市贛榆區圍繞數字經濟,充分挖掘鄉村振興潛能,讓漁民化身網民、小海鮮撬動大產業、大數據賦能新業態,助力地方經濟社會文化高質量發展。

江蘇“不眠網紅小鎮”海頭鎮夜景。贛榆區委宣傳部供圖

江蘇“不眠網紅小鎮”海頭鎮夜景。贛榆區委宣傳部供圖

“漁民”變“網民” 海產品搭上“直通車”

連雲港市贛榆區積極發揮農業大區、漁業強區優勢,搶抓“直播+電商”新業態發展新機遇,堅持把發展電商作為促進農民創業致富、加快鄉村振興的新引擎。該區全面培育電商發展新動能,使傳統的“漁業”抓住時機接上了“互聯網”快車,實現裂變增長,開創了全區電子商務大發展的良好局面。2018年快手播放量排名TOP10的鄉鎮中,海頭鎮以165億的播放量位居第一。

以海頭鎮為例,該鎮2013年就開始組織“電商培訓”。2016年,海頭漁民“三子”在直播平台上以漁民日記的方式發布自己出海捕魚的趣事,並嘗試通過視頻平台直播帶貨,由此誕生了海頭第一批網紅電商——日均發貨量穩定在10000單,直接帶動漁民收入水平提高。

但個體直播帶貨發展到一定階段就面臨配套不強、資源受限等瓶頸。黨委政府針對這一現狀,致力打造產業集聚區,採取政府主導、政策牽引、市場化運營的機制,提升電商產業綜合競爭力,實現一站式閉環產業鏈發展。

國家地理標志“贛榆梭子蟹”。贛榆區委宣傳部供圖(1)

國家地理標志“贛榆梭子蟹”。贛榆區委宣傳部供圖

“小海鮮”撬動“大產業” “新漁民”走上致富路

贛榆區充分發掘海洋資源,利用海鮮產業優勢,向上同快手、抖音、淘寶等直播售貨平台達成合作,向下通過培養規范化主播為海鮮電商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帶領新漁民走上致富路。全區以電商為支點撬動經濟轉型,產業數字化和數字產業化兩篇文章越做越大,為實現數字鄉村建設與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有效銜接奠定了堅實基礎。

鄉村興則國家興,鄉村振興大有可為。近年來,贛榆區各鄉村依托電商產業,經濟發展進入快車道。全區現有網絡商戶7000余戶,其中直播帶貨主播2000余人,快遞攬收點200余個。2021年實現電商交易額實現翻5倍達150億元,快遞上行量首次突破億次達1.08億件,電商交易實現了逐年攀升。2022年上半年實現電商交易額72億元,快遞上行量4785萬件。

電商走入鄉村間,成為漁民致富新路徑。據了解,電商銷售主要產品包括海鮮生鮮、海洋深加工產品、休閑零食、特色水果蔬菜等農副產品和生活日用品。其中海苔、扇貝、魷魚、比目魚等產品銷量全國排名第一。電商產業的快速發展,帶動了養殖、捕撈、存儲、加工、包裝和快遞物流等相關產業形成鏈式發展模式,電商從業者達6萬多人。這些年,正是借力“互聯網+”,蓬勃發展的農村電商讓“萬水千山”變得“近在咫尺”,幫助農產品出村進城、農民增收致富。

贛榆區中通江浙滬“呼叫服務中心”。贛榆區委宣傳部供圖(1)

贛榆區中通江浙滬“呼叫服務中心”。贛榆區委宣傳部供圖

大數據賦能新業態,“新農民”踏上新旅程

贛榆推動數字經濟應用場景,依托大數據賦能新業態。總投資2500萬元、建筑總面積4000平方米的中通江浙滬呼叫服務中心為全國中通網點提供進、出港客服。該中心充分運用大數據、雲平台,為客戶處理查件、客訴、問題件、接線等業務,服務業務量超百萬的10余家大型網點,平均日處理量超50萬單。此外,已建成的贛榆區電商物流產業園、抖音(連雲港)生鮮電商直播基地、京東(贛榆)分揀中心等配套設施。鮮活快運、高效智慧。智慧物流促進了當地農村電商的數字化、智能化轉型,讓變身“網民”的“漁民”在直播銷售、物流配送、售后服務等各個環節領域消除了后顧之憂,讓信息交流更便捷、更暢通,讓田間地頭到“直播間”的轉換更自如、更具有操作性。

直播電商突破了地理界限,能夠更好地助力農產品銷售,也推動了新技術與農業農村發展的深度融合。贛榆區將繼續發揮統籌協調作用,為農民提供線上線下培訓服務,培養造就一支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的新型職業農民隊伍,採取更加切實可行的措施鼓勵人才下鄉,多渠道、多形式地推動他們廣泛參與數字鄉村建設。調動農民的主動性積極性的同時,加強對農村干部、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數字化技能和知識培訓,從而更好助力鄉村振興,不斷提高農民的“智慧指數”和“幸福指數”,引領他們走上轉型升級的新旅程。(王國強 於雪 司偉)

來源:中共連雲港市贛榆區委宣傳部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