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數字經濟規模超5.1萬億元 位居全國第二

2022年09月07日21:1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9月7日電 (周夢嬌)9月7日,2022(第九屆)江蘇互聯網大會在南京開幕。會上發布了《2022數字江蘇發展報告》《江蘇網絡強省建設的非凡十年》以及江蘇省互聯網名企匯榜單。截至2021年底,江蘇全省數字經濟規模超5.1萬億元,位居全國第二,佔全國的11.8%。

人民網從大會現場了解到,十年來,江蘇信息通信行業累計建設投資3705億元,固定網絡從十兆到百兆、再躍升至千兆,實現“戶戶通光纖”﹔移動網絡完成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領的跨越,實現“鎮鎮通5G”。網民人數達到6566萬人,是2012年的1.66倍,江蘇全省互聯網應用使用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在網絡強省建設取得重要成就的同時,江蘇把數字經濟作為轉型發展的關鍵增量,著力打造全國數字經濟創新發展新高地。江蘇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加速升級,截至2021年底,全省固定互聯網寬帶接入端口數量達到7464.3萬個,10G PON端口達84.8萬個,全國排名第一。5G網絡覆蓋全省鄉鎮鎮區以上區域,累計建設5G基站13.1萬座,全省5G用戶規模達到3500萬。IPv6活躍用戶數達4327萬,南京市、無錫市入選IPv6技術創新和融合應用國家試點。建成8條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數量位居全國第一。未來網絡試驗設施完成33個光傳輸網絡節點建設。建成國家超級計算昆山中心,南京、揚州、蘇州、無錫、南通等地被納入“東數西算”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長三角國家樞紐節點集群。

數據顯示,江蘇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10.6%,電子信息制造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以及電信業收入分別達到3.56萬億元、1.15萬億元和1135.51億元,規模位居全國前列。

當前,江蘇數字技術創新步伐明顯加快。截至2021年底,全省電子信息領域高新技術企業超過8000家,面向移動通信、物聯網、大數據等領域布局建設省級以上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各類創新服務平台400余家。省內71所本科高校共設置數字化相關本科專業點近500個,打造30個省級重點產業學院,教育鏈、創新鏈和產業鏈有效銜接、深度融合。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