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日報丨無錫惠山區:多元共治 激發基層治理活力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2年09月08日07: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激發基層治理活力(新時代新作為)

《人民日報》2022年09月08日 第09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2年09月08日 第09版 版面截圖

原題:多元共治

激發基層治理活力(新時代新作為)

“我就每天抽空撿撿垃圾,給村裡建設‘美麗庭院’出出點子,沒想到兌換了這麼多東西。”前些天,江蘇省無錫市惠山區洛社鎮華圻村村民丁麗珍,拿著一張特殊“存單”來到村委大廳,用107分兌換了色拉油、洗衣液、牙膏等日用品。丁麗珍說:“以后還要帶著全家,拉上左鄰右舍一起來做。”

這是惠山區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的一個剪影。惠山區民政局副局長虞鋼介紹,惠山區積極組織引導各村(社區)等基層單元結合自身特點,從制度層面創新鄉村治理。

華圻村“積分善治銀行”項目從前年開始試行,村民在完成相應事項后存入積分,每家設立家庭賬戶。翻開丁麗珍的“賬本”可以看到,廁所革命、垃圾分類等身邊小事都能獲得積分。村民“儲蓄”的積分不僅可以購買個人保險、訂閱報紙書籍、到愛心超市換取日用品,還能兌換理發、送餐、陪診等助老為老服務。每到年底,村裡還會根據積分進行評選。物質獎勵、精神激勵、服務鼓勵“三管齊下”,大大提高了群眾參與的積極性。

“‘積分善治銀行’讓群眾既有面子、又得實惠,大家比著干、爭著干、自覺干。”華圻村黨總支書記丁偉安告訴記者,借助這項創新制度,村民們逐步由“要我治理”變為“我要治理”,庭院更加整潔衛生,道路更加有序暢通,村庄更加美觀、充滿活力,文明鄉風日新月異。

據介紹,目前,惠山區以“積分善治銀行”等模式為載體,讓基層難題在“多元共治”中得到化解,極大煥發出基層治理的活力。面向未來,惠山區還將依托鎮綜合管理服務指揮中心,開發建設智慧“雲平台”,為“多元共治”提供更多支撐。

(責編:蕭瀟、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