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今年上半年,柬埔寨西港特區進出口貿易額同比增長38.23%

柬中合作“金名片”愈發亮眼

本報記者 趙益普
2022年09月08日22: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柬中合作“金名片”愈發亮眼(共建“一帶一路”)

  柬埔寨西港特區正門口,下班的柬埔寨工人騎著摩托車離開園區。本報記者 趙益普攝

  柬埔寨西港特區正門口,下班的柬埔寨工人騎著摩托車離開園區。本報記者 趙益普攝

  西港特區的一家醫用制品生產廠內,工人在包裝一次性醫用口罩。本報記者 趙益普攝

  西港特區的一家醫用制品生產廠內,工人在包裝一次性醫用口罩。本報記者 趙益普攝

  日落時分,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以下簡稱“西港特區”)迎來下班高峰,摩托車、汽車不斷從園區內涌出,三三兩兩結伴而行的員工邊走邊聊,時不時迸發出歡快的笑聲。

  近日,記者時隔3年再訪西港特區,第一個印象是:員工們下班的交通工具變了,從前擁擠不堪的雙條車、面包車,變成了如今漂亮的摩托車、小轎車。在園區工作3年多的門衛通·卡都告訴記者,入駐西港特區的企業數量日益增多,效益也不錯,當地員工的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大家的日子越過越有奔頭”。

  入駐企業與日俱增——

  “我們雇用了700多名員工,依然感覺人手不夠”

  西港特區是中國批准的首批境外經貿合作區之一,是中柬兩國政府間的國家級經濟合作區,也是共建“一帶一路”標志性項目之一。中柬兩國領導人高度重視西港特區發展。經過10多年的開發建設,西港特區目前已入駐來自中國、日本、美國、意大利等國家和地區的企業170家,為柬埔寨創造就業崗位近3萬個。園區全部建成后,預計入駐企業將達300家,帶動8萬至10萬人就業。

  江西3L醫用制品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一次性醫用無菌高分子產品研發、生產和銷售的高新技術企業,2013年在西港特區投資3000萬美元建立海外生產基地。如今,企業在西港特區的工廠每年可生產1億隻口罩,2021年總產值突破3億元人民幣。“各類醫療器械、產品的訂單源源不斷,我們雇用了700多名員工,依然感覺人手不夠。”企業負責人熊小強說,集團此前在園區購地150畝,目前正計劃擴建廠房。

  江蘇通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資約3億美元的通用輪胎廠項目,正在緊鑼密鼓地建設中。該項目投產后,年產能將達500萬條半鋼子午胎、90萬條全鋼子午胎,為當地創造約1600個工作崗位。柬埔寨勞工與職業培訓大臣毅森興表示,通用輪胎廠項目備受柬政府重視,投產后還將帶動當地橡膠種植業發展,促進產業集群發展,進一步推動當地就業和經濟發展。

  柬埔寨海關總署的數據顯示,2022年上半年,西港特區內企業的進出口貿易額佔柬全國進出口貿易總額的5%,達13.74億美元,同比增長38.23%。2021年全年,西港特區進出口貿易額同比增長42.75%,實現疫情沖擊下的逆勢上揚。柬埔寨海關總署免稅區管理局副局長金恩說,柬埔寨有39個經濟特區,其中西港特區規模最大,發展勢頭最強勁。2023年將有更多入駐企業投產,西港特區將迎來更紅火的景象。

  柬埔寨《高棉時報》發表評論指出:“西港特區進出口貿易額持續增長,體現其發展韌性強。面對疫情挑戰,西港特區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新貢獻。”柬埔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研究中心主任佔達利·尼克認為,西港特區已成為西哈努克省乃至柬埔寨經濟發展的引擎,柬中合作“金名片”愈發亮眼。

  帶動周邊共同發展——

  “緊鄰西港特區是我們最大的優勢”

  在一個約足球場大的車間內,機器轟鳴聲此起彼伏,25歲的柬埔寨姑娘洪斯茂正和工友們忙碌著。“主管說又來了一批新的散熱器訂單,廠裡要再招一批新員工。”洪斯茂說,她所在的英瑞國際(柬埔寨)有限公司位於西港特區內,主要生產汽車散熱器,產品遠銷歐美。洪斯茂說,廠裡有兩個車間,最多的時候有400多名工人,大部分都是西哈努克省當地人。廠裡待遇高,還能學手藝,“穿著這身藍色制服上下班,我特別自豪”。

  近年來,中柬經貿合作突飛猛進,西港特區也快速發展,特區內新生活區、商業區、醫療衛生設施、教育培訓中心相繼落成,配套服務更加完善。

  西哈努克省波雷諾縣默德朗鄉鄰近西港特區,鄉政府距離西港特區不到2公裡。鄉長彌佔告訴記者,全鄉3個村適齡勞動人口約5600多人,70%都在西港特區上班,還有好多人在特區周邊開小飯館、雜貨店,“緊鄰西港特區是我們最大的優勢”。

  彌佔在默德朗鄉工作超過20年,見証了西港特區帶給當地的變化。2008年,這裡還是一片荒蕪。如今,這裡道路、水電設施一應俱全,默德朗從貧困鄉變成波雷諾縣最富裕的鄉,幾乎家家戶戶都有兩三輛摩托車。

  柬埔寨《金邊郵報》評論稱,西哈努克省人均年收入約3500美元,在柬埔寨全國處於領先水平,這和西港特區的作用分不開。西哈努克港港口首席執行官洛金臣表示,西港特區和港口發展息息相關,特區內企業的進出口貿易在港口進出口總額中佔據了很大比重,“制造業是柬埔寨優勢產業,特區內的各類加工廠,以及源源不斷的新入駐企業,穩定了柬埔寨的進出口貿易”。

  柬埔寨商業部副國務秘書兼發言人賓索維吉表示:“西港特區提供了大量就業機會,助力柬埔寨在全球供應鏈中穩佔一席之地。它是‘一帶一路’框架內柬中合作共贏的典范。”

  提供一站式服務——

  “企業不出園區就可以完成所有手續”

  2019年初,記者首次探訪西港特區,當時二期工程剛剛啟動,許多新入駐的企業還在平整土地、建設廠房。3年后,當年的工地早已變成整齊劃一的廠區,主干道兩旁,一座座工廠和辦公樓拔地而起。

  據介紹,西港特區的總體規劃面積為11.13平方公裡,目前已開發6平方公裡。未來,特區將根據入駐企業的數量、類別繼續開發,最終打造出一個產業化、國際化、智能化,人口規模超20萬的小型工業城市。

  西港特區公司董事長陳堅剛介紹,特區下一步將優化產業結構,重點引進高新技術產業的龍頭企業,並不斷完善行政、醫療、培訓、居住、商業等配套服務設施。“數字化、智能化是特區未來的發展方向。今年6月,我們剛剛和中國電信亞太公司簽署協議,進一步優化園區內網絡服務,同時協助園區內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落實智慧園區的概念。”

  10多年來,西港特區帶動西哈努克省經濟快速發展,也得到柬埔寨政府的大力支持。西港特區綜合服務辦公樓內設置了一站式行政服務窗口,柬埔寨發展理事會、海關、商業部、西哈努克省政府等政府機構都在這裡設立了代表處,在特區投資的企業從注冊、建廠、投產到貿易,所有手續一站式完成。柬埔寨發展理事會經濟特區委員會主任釀·金特說:“企業不出園區就可以完成所有手續,時間節約了至少一半。這也充分証明柬政府對西港特區的重視。”

  今年初,《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正式生效,為西港特區發展提供了新機遇。西哈努克省省長郭宗仁認為,RCEP生效后,西港特區和整個柬埔寨面向更廣闊的國際市場。“作為國際化工業園區的西港特區將以此為契機,引進更多高科技企業,進一步完善產業類別,提高柬埔寨在國際貿易中的地位,並為西哈努克省經濟發展持續提供動能,更好地發揮帶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引擎作用。”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