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江寧發布十年城市建設成績單 城鎮化率從70%增長至78%

2022年09月09日22:3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9月9日電 (顧姝姝)建成區面積由112平方公裡增長至243平方公裡,常住人口由114.6萬人增長至192.6萬人,城鎮化率由70%增長至78%……在9月9日召開的“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江寧這十年”城市建設專場新聞發布會上,該區發布一組近十年來城市建設發展數據,描繪了幸福江寧的生動模樣。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聚焦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十年來,江寧加快建設人民滿意的幸福宜居現代化活力新城。一串串鮮明對比的數據,見証著江寧十年來的非凡巨變。

圖為南京江寧。江寧區委宣傳部供圖

圖為南京江寧。江寧區委宣傳部供圖

十年前,江寧區僅有1條地鐵,十年后,軌道交通達到8條,運營裡程超250公裡﹔十年前,該區首個大型商業綜合體江寧萬達開工建設,十年后,以百家湖商圈為代表的大型商業綜合體面積超過80萬平方米……路寬了、城綠了、水清了、人樂了,這是江寧人民十年來的切身感受。

十年間,江寧既自修“內功”,又重塑“形象”。一方面,厚植城市精神,注重講好江寧故事,針對城區人口的快速集聚特征,聚焦城市能級提升,大力實施“騰籠換鳳”,生產空間更趨集約﹔另一方面,聚焦空間提靚,立足資源稟賦、放大特色優勢,加快設施嵌入、功能融入、文化代入,打造現代時尚的“城市客廳”,生活空間更加宜居。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十年來,江寧堅持“動”“靜”相宜。在交通方面,高鐵“3線3站”,公路總裡程約2368公裡,營運公交線路增至192條。在居住方面,該區先后完成老舊小區改造418.6萬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積顯著提升。

要想幸福生活好,一老一小不能少。十年來,江寧社區居家養老服務設施實現從無到有,並做到社區全覆蓋,獲批國家級智慧健康養老示范基地。此外,當地積極培育引進優質教育資源,新增幼小學校124所,省、市優質園幼兒就讀率達90.99%,建成省級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區。

15分鐘能做什麼?在江寧,15分鐘能“圈”出幸福。據統計,該區現有體育公園32個,全民健身設施1888個,體育場地面積約910萬平方米,建成“15分鐘體育健身圈”﹔現有文化場館29個,每萬人擁有公共文化設施面積達2000平方米,24小時自助圖書館“不打烊”,建成“15分鐘文化服務圈”﹔創成江蘇省首家區級三甲綜合醫院江寧醫院,高標准建成10個基本醫療服務中心,建成“15分鐘醫療衛生服務圈”﹔新增城市公共綠地面積590萬平方米,建成“15分鐘公園綠地服務圈”。

圖為南京江寧。江寧區委宣傳部供圖

圖為南京江寧。江寧區委宣傳部供圖

十年來,江寧持續擦亮綠色生態發展底色。秦淮河畔,清風拂面。20公裡秦淮河岸線“線”上成景,楊家圩光影秀、小龍灣燈光噴泉點“點”上出彩。同時,當地高標准建成6.7公裡沿江示范段風光帶和“濱江秀林”超4000畝。該區還躋身中國縣域全生態百優榜第4位,大氣環境質量連續兩年達到國家二級標准。

十年間,江寧從“五朵金花”到“遍地開花”,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雙區疊加”,黃龍峴、石塘人家等17個村成為國家級美麗鄉村典范,前楊柳被列為中國傳統村落。

江寧區主要負責人表示,該區將不斷提升“開放包容、創新創意、現代時尚、文明向上”的城市氣質,不負時代,不負人民,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