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無錫"數字人才"隊伍壯大 已新增近2萬名相關專業技術人員

2022年09月13日15:51 | 來源:無錫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無錫"數字人才"隊伍迅速壯大 今年已新增近2萬名相關專業技術人員

來自國內一所頂尖高校的集成電路設計專業碩士研究生小吳,日前剛剛結束了在新吳區的實訓課程,“把學校裡學到的專業知識和技能應用到實際中,收獲非常大!”小吳說,通過這次實訓,他和同學們對無錫的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水平印象深刻,很多人打算畢業后來錫工作。今年7月,新吳區面向“雙一流”高校相關專業學生推出集成電路實訓項目,首期項目即吸引了復旦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香港大學等82所重點高校100余名學生參加。

隨著無錫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核心戰略和產業強市主導戰略,數字經濟持續發展壯大,物聯網產業規模全省第一,集成電路產業產值僅次於上海。與此相應,無錫對“數字人才”的吸引力也越來越大。記者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了解到,今年1至7月,全市新增數字經濟專業技術人才5238人,數字經濟技能人才14231人,為無錫企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產業創新升級提供了數字經濟專業人才支撐。

為加快數字經濟人才引進,無錫搭建了常態化線上線下供需對接平台,全方位、多角度拓寬數字經濟企業招聘渠道。實施“無錫城市獵頭計劃”,舉辦2022年無錫市海外高端人才招聘月活動,為卓勝微電子、太湖雲計算、無錫車聯天下等29家數字經濟企業發布277個高端人才崗位信息,收到簡歷千余份。同時,市人力資源部門還征集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的26家重點企業175個高層次人才需求,發布高層次人才“求賢令”,為無錫物聯網創新促進中心、中科芯集成電路等29家數字經濟企業精准推薦高層次人才122人次。通過舉辦2022屆高校畢業生雲招聘活動,392家次數字經濟企業參會提供崗位逾1.1萬個,收到來自400多所高校的大學生簡歷14萬份。

在大力引進的同時,無錫立足自身加快培育數字經濟人才。全市自2021年起啟動項目制培訓,結合無錫產業需求共征集並發布了77個培訓項目清單,涵蓋集成電路設計、人工智能算法、計算機軟件工程技術(區塊鏈)、大數據技術應用、雲計算、半導體級新型顯示封裝、船舶智能制造(激光除鏽技術)等時下熱門數字經濟領域。人社部門還及時更新發布《2022年無錫市高技能人才緊缺職業(工種)目錄》,其中數字經濟佔比43%,全部納入職業培訓補貼職業(工種)目錄,支持行業企業和社會化培訓評價機構開展培訓和技能等級評價,2021年以來共計培訓數字技能人才26012人。(趙暉)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