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揚州:聚力打造“治理高效、活力彰顯”的好地方

2022年09月16日20:1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 張玉峰攝

人民網揚州9月16日電 (張玉峰)16日上午,揚州市舉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揚州市‘六個好地方’建設”系列新聞發布會第六場,圍繞“治理高效、活力彰顯”好地方建設介紹有關情況。

近年來,揚州市委組織部(人才辦)緊扣產業科創名城建設,聚焦人才政策升級、人才品牌提升、人才服務優化等重點,注重整體謀劃與特色爭創並舉,推動揚州人才工作提質增效,為“好地方”提供有力人才支撐。會上,揚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委“兩新”工委書記康堯從四個維度介紹了“好地方”揚州的“好機制”“好政策”“好產業”“好生態”。

“人才政策好,敬才愛才、創新創造的活力不斷彰顯。”康堯說,今年年初,揚州市委、市政府按照“高於以往、優於周邊”的標准出台“人才新政15條”,聚焦高校畢業生來揚回揚留揚、產業人才集聚、住房保障、創業金融扶持等人才最關切的內容提檔升級。其中,市相關部門補充制定13部實施細則,市財政按1.5億元予以保障,構建以‘人才政策20條’和‘人才新政15條’共同發揮作用的揚州人才政策3.0體系。此外,堅持人才工作與經濟發展同頻共振、同向發力,圍繞“533”產業科創計劃,征集1912個崗位、10360名人才需求,首次發布制造業企業引才圖譜,方便企業“按圖索驥”、人才“精准奔赴”。揚州市“綠揚金鳳計劃”實施12年來,共資助2689名國內外高層次人才(團隊)來揚創新創業。

圍繞“奮力建設人人向往、人才薈萃的好地方”總目標,揚州持續做優服務,通過舉辦創新創業人才早茶會、人才新春座談會、創新“一線一碼兩卡”人才服務機制、開通12345“尚賢”人才服務熱線、上線青年人才驛站等舉措,打造最佳人才生態。下一步,揚州將圍繞打造“治理高效、活力彰顯”好地方揚州,更加突出“政策引才、產業興才、環境留才”,持續擦亮“追夢來揚 州到愛才”人才工作品牌,為“好地方”揚州建設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撐。

揚州市第八次黨代會對“六個好地方”進行系統部署,其中之一就是要“全力打造治理高效、活力彰顯的好地方”。近年來,揚州扎實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成功獲批全國首批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市。期間,該市優化提升1個市級+9個縣級+83個鄉級中心的三級社會治理指揮體系,形成市級統籌、縣級統抓、鄉級統辦的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聯動網絡。

揚州市委政法委副書記、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主任成勇介紹,三級社會治理指揮體系中,市級中心統籌“大事”,負責重大風險問題研判等﹔縣級中心統抓“難事”,負責各渠道反映訴求和問題隱患解決﹔鄉級中心則統辦“網格內日常事務”,形成了上下貫通、左右聯通的指揮體系。此外,在聚焦社會治安、民生事件、城市管理等案事件辦理方面,揚州將社會治理智能化平台與12345熱線、數字城管、城市大腦等平台進行整合,推動搭建了“網格+代辦”“網格+農機”“網格+金融”等一批智能社會治理典型應用場景,基本實現了市域“多網融合、一網治理”。

近年來,揚州全面認真落實戰疫情、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各項措施,確保了揚州社會大局持續平安穩定。“平安不平安,首先看破案。”發布會上,揚州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局長、政治部主任夏忠平通報,緊盯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黑惡痞”“盜搶騙”等違法犯罪,揚州公安雷霆出擊,全市嚴重刑事犯罪破案率達94.2%,7起現行命案全破,刑事案件總量同比下降5.22%。同時,持續嚴打電信網絡詐騙,共破獲案件1210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804名,追贓挽損1506.2萬元,有效防止資金損失7883.2萬元。針對養老詐騙,揚州公安開展專項行動,堅決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破獲養老詐騙案件113起,打掉犯罪團伙11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58名,追繳贓款1.7億余元。

“以創建全國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示范城市為載體,全力打造立體化、信息化、現代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夏忠平表示,揚州公安科學構建了環揚州防控圈、環城區封控圈和環核心堵控圈查控網,建成3160個電子卡口,建設15個新型街面警務工作站,劃設69個“1、3、5分鐘”快速反應點、139個應急堵控點。目前,揚州市社會面公共區域安裝視頻監控探頭達6萬個,建設180個智慧安防小區、25家智慧安防醫院、729家智慧安防中小學校和43家智慧安防金融機構。由揚州公安牽頭參與成立的“盛平安”等公益性、平安類社會組織800余個,組建平安志願者隊伍近18萬人,營造了全民共建“平安共同體”的濃厚氛圍。

在推進法治揚州建設方面,揚州通過不斷完善依法治市頂層設計,推動落實“一規劃兩方案”等法治建設重要文件,持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我們以立法、執法、司法、守法普法‘四個專項行動’為重要抓手,推動解決制約瓶頸問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不斷向縱深發展。”揚州市司法局黨組書記、局長姚愛國說,下一步將不斷深化司法行政領域各項改革,強化公共法律服務供給,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法治建設、法律服務的新需求。

(責編:李子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