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2022年江蘇省“雙碳”主題系列科普活動開幕

2022年09月16日22:0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2022年江蘇省“雙碳”主題系列科普活動現場。嵇刊、潘子豪攝

9月16日,由江蘇省科學技術協會、江蘇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江蘇省科學技術廳等主辦,江蘇省科學傳播中心、江蘇省生產力促進中心、江蘇省環境科學學會等承辦的2022年江蘇省碳達峰碳中和系列主題科普在江蘇南京開幕。 作為2022年全國科普日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本次系列活動包括了“會、賽、展、游”四個部分。“會”由“雙碳”主題科普主論壇和低碳國土開發利用與保護青年學者分論壇組成。主論壇特別邀請了國家氣候戰略中心戰略規劃部主任柴麒敏和江蘇省戰略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孫志高為大家分享《中國雙碳密碼》和《江蘇雙碳答卷》。分論壇則邀請了多位國內知名青年學者,共話“低碳國土開發利用與保護”。

2022年江蘇省第二屆碳達峰碳中和科普知識競賽。嵇刊、潘子豪攝

在賽事方面,此次系統活動有三個“雙碳”競賽。第一個競賽是江蘇省第二屆碳達峰碳中和科普知識競賽。第二個競賽是江蘇省大學生海洋低碳技能大賽,大賽以“海洋低碳”為主題,意在提升大學生們對“雙碳”戰略的認識,增強踐行國家重大戰略的使命感。第三個競賽是江蘇省研究生綠色低碳技術創新實踐大賽,大賽圍繞低碳經濟、低碳生活和低碳科技,面向在校碩士和博士征集化工、能源、環境等多個領域的實物、軟件、樣機模型、原理展示等作品,將高校的理論學習與社會實踐相結合,開拓學生們的創新和動手能力。

碳達峰碳中和主題展覽。嵇刊、潘子豪攝

活動現場,“中國承諾 大國擔當——‘30·60’碳達峰碳中和主題展覽”吸引了眾多市民的駐足,展覽圍繞“黑色困局”“紅色覺醒”“綠色行動”“低碳江蘇”四個篇章,以圖文和實物相結合的形式進行。展覽從9月15號一直持續到18日,市民可免費觀看。

“雙碳主題科普游”。嵇刊、潘子豪攝

此外,為了讓更多的市民感受到身邊的低碳,本次活動還開啟了“雙碳主題科普游”,組織市民乘坐“雙碳大巴”參觀游覽各大“雙碳”場館。在活動開幕式上,來自中國電科院、南京五瑞生物降解新材料研究院、江蘇省水利研究院的三位雙碳優秀企業代表分享了他們各自“雙碳”實踐經驗。 主辦方表示,希望通過舉辦此次系列活動,加強低碳宣傳與教育,讓更多的企業通過科技創新走向低碳環保之路,讓更多的市民節約水電、綠色出行,為“雙碳”增添更多“綠色活力”。(徐陽)

(責編:李子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