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追夢火焰藍】從革新發明到數字化轉型 江蘇繪出消防應急救援現代化圖景

楊維瓊
2022年09月20日11:0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作為應急救援主力軍和國家隊,消防救援隊伍承擔著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應對處置各類災害事故的重要職責。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的迅猛發展,以及“全災種、大應急”的定位變化等,消防救援隊伍所面臨的形勢和任務也更加復雜化和多樣化,提升消防應急救援現代化水平迫在眉睫。

在江蘇南京的大數據服務指揮中心,整個災害現場以及救援過程不僅“全程直播”,還有“智慧大腦”實時分析提供最佳救援方案﹔在江蘇南通,廣播預警發布災情信息、報警手機確定火場方位、治安監控顯示途經路況、單兵4G傳輸火場畫面,新一代信息技術的使用,正在讓滅火救援實現指揮智能化。

南京消防救援支隊大數據服務指揮中心。南京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消防救援中的智慧科技

在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隊的大數據服務指揮中心,一旦有火警電話打來,報警人所在的位置立刻在系統上被精確定位,且從接到報警的那一刻起,整個災害現場以及救援過程不僅“全程直播”,還有“智慧大腦”實時分析提供最佳救援方案。

人民網了解到,近年來南京消防積極探索推動現代化指揮中心建設,並先后上線了智能接處警系統及“一體化”實戰指揮平台。“大數據指揮服務中心整合了現有的119指揮中心、聯網監測中心、大數據研判中心的軟硬件設施,融合防滅火工作數據。”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隊指揮中心主任何星辰說,目前該指揮中心具備了火災防控預警、實戰指揮調度、消防力量管理、消防公眾服務等四大功能。

6月20日9時許,南京市南部地區一倉庫突發火災,接警尚不足一分鐘,離起火點最近的消防車迅速出發。“通過我們預設的70萬余條標准化地址庫,系統對報警及災害的定位已經精確至10米以內。”不僅是第一時間定位,何星辰介紹,系統會在第一時間顯示出“火情”周邊最近的消防救援站、消火栓數量、重點消防單位等,還會根據當前路況,給出消防車前往救援現場的最佳通行線路。

人民網還了解到,與以往報警不同的是,報警人在挂斷電話后,手機上會立即收到一條南京消防發來的短信,請其上傳火災事故現場照片,以便消防救援力量可以更為直觀地掌握災害現場情況。

從消防車出發的那一刻起,系統就以第一視角呈現信息,從車輛通行線路、路況信息,以及先行到達現場救援人員傳回的實時畫面。除了實時影像,每一輛消防車,甚至每一名消防員的信息,都會以特定的圖形符號實時顯示在指揮中心的大屏上,方便指揮中心直觀地了解人員、裝備的到達情況,大大提升對於需要多個隊站協作完成的大型火災的扑救指揮效率。

“通過實時畫面,我們可以第一時間了解火情發展動態,根據現場情況增派救援力量,確保高效實施扑救。”何星辰說,在先行扑救力量出動的同時,火災現場周邊的微型消防站和消防巡查員,也會收到系統自動發出的災害地點信息,在轄區隊站未到場之前做好偵察、警戒、疏散等工作,並將現場情況向指揮中心和轄區隊站反饋,進一步縮減了災害事故處置時間。

何星辰介紹,自系統啟用以來,平均報警時間從以前的90秒變為現在的56秒,“別看縮減的這短短34秒,在爭分奪秒的火災扑救中有時能起到決定性作用。”據悉,警情處理完畢后,系統還能進行實時戰評復盤,全過程、全方位展示作戰指揮實時信息,按時間節點,收集記錄處置全過程的文字、語音、圖片、影像等信息,動態採集分析數據並服務實戰,充分發揮指揮中心“智慧大腦”作用,實現綜合研判、高效指揮等職能。

劉武泉發明的高速護欄器材運輸車。天生港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消防救援隊裡的革新者

在江蘇段長江入海口、“中國近代第一城”的百年老鎮,天生港消防救援站駐扎於此。作為南通市目前唯一的高速公路救援專業隊,崇川區天生港消防救援站承擔著處置G40、G15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搶險救援任務。因此,如何快速有效地處置高速公路突發事故,成為天生港消防救援站一個重要課題。

“高速公路護欄運輸車”“便攜式氣動破拆工具組”“手抬泵推車”等獲得創新發明專利和江蘇省科技創新二等獎的救援設備,就是天生港消防救援站在裝備器材革新上交出的答卷。

說起這些創新設備的由來,天生港消防救援站站長助理劉武泉心情復雜。他還記得那一天,在204國道三輛車相撞后有人被困,接到求救信號的消防車呼嘯著奔向事故現場,但離現場還有近1公裡時,卻被車流堵住,情急之中,戰士們隻得用肩扛、用手提著沉重的救援器材奔跑,到達現場時,事故駕駛員已經處於昏迷狀態,家屬泣不成聲。事后在痛心、自責之中,劉武泉思考:是否可以借助公路護欄開辟一條綠色通道?

補缺知識盲區、構圖設計、工藝制作、屢屢前往制造工廠與工人師傅反復探討最佳方案……雖然有人對他的設想表示懷疑,但劉武泉卻堅持了下來。歷經300多個日夜一次次地琢磨試驗,在時任隊長張奇權等的帶領下,他研制出“高速公路運輸車”,運輸效率比傳統方式提高了3倍,大大提升了作戰能力,此項發明榮獲國家實用新型專利和江蘇省公安廳科技強警獎。

自此,劉武泉在高速公路專項救援器材的革新研究路上越走越專業。為了克服高速公路搶險救援中存在的空間較小、器材無法展開等難題,他研究了便攜式氣動破拆工具組﹔在農村火災扑救中,由於鄉間道路狹窄、救援距離較遠、消防車輛無法進入,消防指戰員往往會使用手抬泵進行供水滅火,在運送過程中費時費力,為此,他研發出了手抬泵推車﹔為了解決堆垛火災內部陰燃的難題,他又參與研發了可以插入堆垛內部實施扑滅的十五孔發散水槍,得到了支隊的大力推廣。

據悉,針對轄區船舶火災和高速公路搶險救援增多的特點,天生港消防救援站指戰員積極改進訓練科目,加強在濃煙、高溫、噪聲等情況下的心理訓練,突出戰術演練與合成訓練,牽頭組織開展了十余個類別的“課題式”攻關演練。

步入大數據時代,天生港消防救援站以“智慧消防”為指引,主動引入“互聯網+”思維,建立健全滅火救援信息一體化戰斗體系,完善了GPS定位系統、重大危險源數據,通過“廣播預警發布災情信息、報警手機確定火場方位、治安監控顯示途經路況、單兵4G傳輸火場畫面”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實現了滅火救援指揮智能化。

(責編:周夢嬌、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