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人民網評:嚴打“黑景點”,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明健
2022年09月21日09:1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7類違規旅游經營活動,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印發《私設“景點”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方案》,進一步規范旅游市場秩序、保護生態環境、維護游客權益。

隨著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人民群眾通過旅游放鬆身心、飽覽祖國秀美河山的意願越來越強,旅游也成為弘揚中華民族燦爛文化的重要載體。旅游業規模持續擴大,對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綜合帶動作用同樣凸顯。

但也要看到,一些地方或機構未經管理部門許可私設“景點”,違規開展旅游經營活動,負面后果不容小覷。比如,有的擅自對公共資源筑起圍欄,坐地收取高額“門票費”﹔還有的不惜破壞自然保護區生態,私建旅游設施﹔更有無証經營漂流、蹦極等高風險項目,造成安全事故﹔再加上欺客宰客,侵犯游客合法權益……種種“黑景點”不僅擾亂旅游市場秩序,而且對自然生態造成破壞,甚至危及游客人身安全,這一切已引起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

此次專項整治由文化和旅游部牽頭負責,堅持問題導向,明確省級統籌推進,市縣抓具體落實。在實施層面,各地要對照整治范圍,對轄區內私設“景點”進行全面排查摸底。在此基礎上,該取締的堅決取締,一時難解決的要限時整改,並落實責任單位和責任人。鑒於一些“野景點”是經由網絡平台推介成為“網紅”,在線旅游企業和推廣平台也成為重點整治對象。拔除“野景點”,切斷營銷渠道,線上線下同步治理,才能取得積極實效。當然,為期三個月的專項整治不是終點。提高政治站位,壓實各方責任,建立常態化監管機制,正本清源才是目的。

增加優質供給同樣重要。旅游日益成為人民群眾向往美好生活的一大剛需,旅游業更處於從高速發展向高質量發展的關鍵階段。無論是國務院印發《“十四五”旅游業發展規劃》,明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系統觀念、筑牢防線,旅游為民、旅游帶動,創新驅動、優質發展,生態優先、科學利用”﹔還是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促進消費持續恢復的意見》指出,持續拓展文化和旅游消費,大力發展全域旅游……皆是在新發展格局下,加快旅游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著力推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更好滿足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旅游需求。

面對寶貴發展機遇,各地旅游企業不僅要為大眾提供更多正規的、創新的、有內涵的旅游產品,還當解決好旅游服務滿意度問題,為自身健康發展奠定基礎。旅游主管部門則要優化行業布局,提高旅游業現代化水平,同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做好對旅游企業的監管工作,努力實現旅游業更高質量、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責編:周夢嬌、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