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扎實推進數字經濟 激活轉型發展關鍵增量

2022年09月27日08:14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數字經濟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是新一輪國際競爭重點領域,我們一定要抓住先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近年來,江蘇堅持把數字經濟作為江蘇轉型發展的關鍵增量扎實推進,數字經濟已經成為江蘇社會經濟發展中創新最活躍、增長速度最快、影響最廣泛的領域。

扎根南京29年的菲尼克斯電氣中國公司位於江寧開發區,在公司的基地車間裡,記者看到“萬能工裝柔性流水線”正在進行自動化作業。精准分類、自動核查、機器包裝……數字化、智能化貫穿企業採購收貨到發貨的全過程。這條生產線讓企業的生產效率、庫存周轉率和產品良品率分別實現10%到50%的提升。在自身享受轉型紅利的同時,菲尼克斯近十年來還深度融入當地產業的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進程,致力於以數字化生態賦能更多制造企業。

菲尼克斯電氣中國公司副總裁繆競紅說:“我們和江寧開發區相互的配合,打造數字工業和產業互聯網平台。從單一的企業上升到整個產業鏈,把傳統的工業和數字化相結合,讓價值鏈能夠有機融合在一起,為整個產業競爭力帶來更大的提升。”

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指明的方向,江蘇計劃用3年時間為5.7萬家規上工業企業實施智能化、數字化改造,今年上半年,已有2.2萬家規上工業企業啟動實施改造,產業鏈和供應鏈韌性不斷增強。與此同時,江蘇依托在通信、物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等領域全國領先的數字技術創新能力,不斷夯實數字產業化的基座。在南京江寧高新區“數創谷先導區”,記者看到元宇宙、數字教育、量子通信等一批以數字技術迭代升級和場景應用為顯著特征的產業項目正在茁壯成長。從事量子保密通信研發的易科騰技術有限公司現場向記者展示了一款加密軟件,通過獨立鏈路、隨機密鑰等方式,有效保障通信中的數據安全,並在政務、商業領域得到應用。

南京易科騰技術有限公司CEO袁玉鋒說:“我們的產品關鍵核心的芯片100%國產化。目前國內在量子通訊真正商用的這些項目中,90%都是我們和我們的合作伙伴公司聯合提供的解決方案。”

南京江寧高新區科創投公司總經理郭方朋說:“以百億級的數字創意谷建設為抓手,通過搭平台、聚頭部、強場景、創品牌、優生態等多方面的舉措,進一步聚力打造長三角地區的數字經濟創意產業的示范基地和新高地。”

以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為主線,數字江蘇建設扎實推進。十年來,全省先進制造業產業集群規模佔規上工業比重提升10個百分點以上,9家企業躋身首批國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廠、數量全國第一,“上雲”企業累計達38.2萬家,兩化融合發展水平連續七年位列全國第一。集成電路、軟件服務、物聯網、人工智能等一批數字產業加速崛起,引領數字經濟發展核心競爭力,並帶動數字政務、數字治理等經濟社會民生各個方面的數字化建設。截至2021年底,江蘇數字經濟規模超過5.1萬億元,位列全國第二,佔比11.8%,數字經濟日益彰顯出巨大的發展潛力和無窮的創新活力,成為推動江蘇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羅聰懿 李棟 編輯/劉琳)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