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奮進新征程 逐夢現代化]

“進”“退”之間 江陰奏響長江大保護生態蝶變曲

王丹丹
2022年09月28日12:2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回眸“非凡十年”,寫就精彩華章﹔面向新征程,中國式現代化步履鏗鏘。作為東部發達地區,江蘇的現代化建設起步較早、成果頗豐、代表性強。為了探尋現代化發展路徑、觸摸現代化現實模樣、暢想現代化美好未來,人民網江蘇頻道推出“奮進新征程 逐夢現代化”系列融媒體調研行活動。今天聚焦無錫江陰市在生態文明現代化方面的實踐。

秋日午后,江陰市窯港口長江生態濕地保護小區的江灘上,不時有鳥兒在蘆葦叢裡嬉戲,視線的盡頭是浩浩湯湯的長江。

水之南,謂之陰。江陰因地處長江之南而得名,擁有35公裡的長江深水岸線、13條入江河道。高峰時期,江陰曾開發了超過2/3的長江岸線,有4條入江河道水質不能穩定達標。隨著“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成為共識,江陰主動調整港口功能,對碼頭、工廠、輪渡等沿江生產岸線退讓搬遷。2020年10月,自然資源部推出第二批共10個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典型案例,“江蘇省江陰市‘三進三退’護長江促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案例”榜上有名。

“退”出舊模式,“進”入新未來,江陰兼顧長江保護與綠色發展,走出了一條高質量發展之路。

江陰港6號碼頭。人民網 王丹丹攝

江陰港6號碼頭。人民網 王丹丹攝

以“退”為“進”,推進長江岸線整治

在江陰港6號碼頭,一艘滿載著巴西進口金屬礦石的貨船正在停靠,卸船機抓取物料,通過皮帶機系統傳送到堆場。自動化的運輸方式替代了傳統的汽車接駁運輸,減少碳排放的同時也杜絕了揚塵問題。

“以前在老產區的港口,像這樣的鞋子根本沒法穿。”江蘇江陰港港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劉華指著腳上的白鞋感慨,雖然搬遷后岸線變短了,但港口在設計、工藝上都比原來更先進,硬件條件得到了很大改善。

十年前,江陰港將碼頭從中心城區整體搬遷到遠城區。退城搬遷十年來,江陰港口集團年貨物吞吐量增長3.65倍,外貿貨物吞吐量增長9.8倍,連續兩年金屬礦石吞吐量超億噸,居全國港口第七位、長江港口第一位。

據了解,2016年至2021年,江陰關停取締了“散亂污”企業4214家、關閉化工生產企業181家,2021年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較2016年末下降20%﹔清退碼頭、工廠、輪渡站,將江蘇省政府批復的23.4公裡港口岸線主動壓縮到16.85公裡。

生產退、污染退、低端退,江陰正在實施最嚴格的環境准入制度。近年來,每年因環保不達標被否決的項目投資額在百億元左右,但“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舉措吸引了眾多優質項目紛至沓來。

從港口向南,發展的好勢頭一路延續,以遠景能源為龍頭的千億級新能源產業集群,以中達、安姆科、中基為龍頭的百億級包裝產業集群……正在書寫著江陰綠色發展的新路徑。

2021年,江陰淨增高新技術企業61家、新增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6家,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產值的比重達到38.8%,高新技術企業總數較2016年末增長123.9%。

窯港口長江生態濕地保護區。吳俊攝

窯港口長江生態濕地保護區。吳俊攝

“進”“退”有度,加快生態保護修復

除了硬件條件的改善,江陰港6號碼頭顛覆性的改變還在於處處可見的節能減排項目。

一台台風力發電機組,迎著江風,發電機葉片緩緩轉動,為整個港口提供了60%的生產用電量﹔沿路的揚塵監控裝置實時監測著空氣質量、風向指標,一旦數值超標就會自動啟動場站內的噴淋系統﹔碼頭引橋上,125套風光互補路燈分布兩側,不用布線,不用火電,大大節省了能源的消耗……

據劉華介紹,2011年以來,江陰港口集團在綠港建設方面共投資3.85億元,在環保方面的運營費用大約為5000多萬元。

位於利港街道的窯港口,曾是江陰鄉鎮企業最活躍的地區之一,有利的地理位置帶來了繁榮,同時也因高強度開發導致了環境生態失衡問題。

“2018年起至今,我們累計清退窯港口及周邊區域散布的小型畜禽養殖場、化工作坊、小型修船廠和違法建筑共200多處。”利港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凌建華介紹,與此同時,復綠工程也同步開展。

窯港口分布著1400多畝蘆蕩和濕地灌叢,是一片難得的天然灘涂。凌建華說,據科研人員現場觀測發現,窯港口濕地有鳥類約90種,其中包含東方白鸛等5種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30種江蘇省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2020年6月,窯港口長江生態濕地保護小區鳥類棲息地建設工程正式啟動,通過塑造光灘、淺灘、深潭、沼澤等多種地形地貌,恢復鳥類棲息地和覓食地,打造“鳥島”濕地公園的計劃應運而生。

窯港口長江生態濕地近10公裡的蘆葦岸線,宛如一條綢帶鑲嵌在江邊,這裡生活著白鷺、鸕鹚、野鴨、黃鼬等多種野生動物,形成了獨特的長江濕地景觀。此外,利港街道還將在“鳥島”濕地公園東北側建設一片佔地面積約5000平方米的窯港口文創園,將其打造為濕地保護的展示窗口、科普宣傳與教育一體化的體驗基地和長江濕地生態系統研究的交流平台。

行走在江邊,綿延的蘆葦叢中偶有一節“斷帶區”,是已經搬遷了的小作坊舊址﹔眺望鰣魚港公園,一片郁郁蔥蔥中,廢棄吊機成了新景觀﹔登上長山,一邊是浩浩江水,一邊是滿目翠綠,早已不見當年山體凌亂不堪的場景……

江陰市長江大保護“江盾”平台。人民網 王丹丹攝

江陰市長江大保護“江盾”平台。人民網 王丹丹攝

能“退”能“進”,打造治理新模式

長江禁漁是共抓大保護的標志性工程,也是扭轉長江生態惡化的關鍵之舉。

家住利港街道黃丹村的何建中在江邊長大,見証了村民自給自足的時代,也曾經歷過度捕撈帶來魚的種類和數量驟減、水域污染愈發嚴重的日子。

“小時候靠江吃江,不少村民想吃魚了就會去江邊捕一點,多的就拿到集市上賣。”何建中說,禁漁后,生活方式改變了,漁民們的意識也發生了轉變,有一部分人主動加入了護漁隊,曾經的捕魚人變成了護漁人。

生態進、高端進的同時,治理模式也在與時俱進。

為強化沿江岸線禁捕監管,江陰於2021年啟用“江盾平台”,把公安、海事、水利、漁政、交通、碼頭企業的600余套感知設備集結到一張“網”上,成為長江大保護工作的重要橋頭堡、信息站。

走進江陰市公安局水警大隊綜合指揮室,一幅巨大的電子熒幕上,江面各區域的實時動態不斷切換,通過“江盾”平台輸出端口,實時觀測到的畫面清晰地呈現在眼前。

“各護漁點注意,1號港池附近感知到偷捕行為,請立即開展核查。”急促的報警聲在指揮室響起,隨即,一條巡查防控指令通過平台向沿江派出所和各護漁點位發出,在水陸聯動處置之下,執法人員當場發現3名偷捕嫌疑人,扣押非法漁獲物10余公斤,偷捕漁具2套。

“進”“退”之間,江陰的長江生態保護實現華麗蝶變。2021年,江陰PM2.5年均濃度下降10%,空氣質量優良率為79.2%,首次達到國家二級標准,國省考斷面水質優Ⅲ比例首次達到100%,大氣、水環境質量改善幅度高於江蘇省平均水平。

船廠變森林、魚塘變濕地、工廠變公園……如今在江陰,曾經因無序發展留下的“傷疤”正在或已經被越來越多的綠色“治愈”。

(責編:李靜曄、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