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省國有資產管理接受五年“大考”管理水平和質量實現質的提升

2022年09月29日07:49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江蘇省建立省政府向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產管理制度已有5年。按制度,今年國有資產管理面臨監督“大考”。9月27日—28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聽取和審議了省政府關於2021年度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的綜合報告,並召開聯組會議進行專題詢問。省政府分管負責人領銜,省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直面常委會組成人員直接坦率的問題一一作答。

制度建立5年,實施效能如何?

省政府此次提交的年度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綜合報告,除主報告外還有17份附件、20份報表,是迄今為止最完整全面的國資家底報告。這份詳實報告根據2018年省委有關意見精神提交。該意見要求建立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的制度,賦予人大監督新職責,其中不僅明確省政府每年向省人大常委會提交書面綜合報告及就一個專項報告作口頭報告,還要在每屆省人大常委會屆末年份提交書面綜合報告並口頭報告。

制度建立5年,實施效能如何?省財政廳廳長張樂夫介紹, 5年來在全省各級人大常委會指導推動下,全省各地各部門對國有資產管理重視程度有所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質量實現質的提升。其間,我省基本健全具有江蘇特色的國有資產管理體系,率先在全國完成省級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經營性國有資產的集中統一和監管,開展了十年一次的資產清查及開展國有資產績效管理評價,並積極探索公共基礎設施等行政事業資產的計價管理。

本屆省人大常委會已連續4年審議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的綜合報告,並先后聽取審議4個專項報告,實現了對4大類別國有資產管理專項報告和審議監督的首輪全覆蓋。本次專題詢問“期末考”在屆末開展,事先進行了廣泛專題調研和意見搜集,並通過多種渠道向社會公開征集詢問問題,不少人大代表、企業界人士提出了意見建議。

現場詢問直接而坦率。“在聽取和審議國有資產管理情況報告時我們注意到,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管理的基礎性工作存在薄弱環節。”省人大常委會委員陸永泉舉例說,一些部門單位的設備未入賬或閑置、一些資產因未開展清查盤點導致賬實不符、房產土地未辦理權屬証明或房產出租處置收益受損。此外還存在資產利用效率不高甚至流失的問題。

“確實清醒地看到還存在著這些問題。我覺得主要是制度還有待進一步完善,資產管理業務水平和管理要求有待於進一步提高,監管措施需要進一步加強。”張樂夫表示,將借推動《江蘇省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管理辦法》修訂之機,進一步明確國有資產清查、登記入賬、責任追究等相關要求,同時根據財政部將出台公共基礎設施、政府儲備物資、文化文物資產、保障性住房、受托代理資產“新五類”資產管理制度之機,研究制定我省制度規定﹔具體落實上通過研究計價辦法,積極創新管理方式,加快完善資產管理信息化建設,全面正確反映好國有資產價值,進一步推動公共基礎設施等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清查入賬。

既要賬目清楚,還要提升使用效能。張樂夫透露,已獲批設立的省行政性國有資產管理中心,將對省級各類閑置資產、大型公共服務設施等資產探索統一實施管理、統一調劑、統一處置,並同省經營性國有資產統一監管平台。在現有省級政府公共倉基礎上,一個網絡公共倉正在籌建,未來將實現存量資產調劑、共享、盤活、利用,並通過財政預算管理一體化資產平台逐步實現省級和各市縣公共倉的整合。

關鍵行業領域如何加快國有資本布局?

近年來,一些省份在先進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等行業領域不斷加大國有資本布局。江蘇省屬國有企業則產業門類相對單一,在先進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方面布局較少。2021江蘇省百強創新型企業榜單上,國有企業佔比較低、整體實力偏弱。如何破題、解題?

“這個問題確實是我們下一步應該努力的方向。”省國資委主任謝正義介紹了近幾年我省國有資本在戰略性新興產業布局上的諸多動作:省級層面,省國信集團一次性出資30億元參與徐工集團的混改﹔省高投集團圍繞高新技術產業,“十三五”以來已累計投資高新技術企業340多家,投資總額達128億元。市級層面,南京、蘇州、無錫、常州等市圍繞半導體、新能源汽車和綠色低碳、數字經濟等重點領域加大布局力度,帶動一批高新技術產業項目集聚。

“從總體上講,我省國資、國企在高新技術產業、先進制造業等新興產業投入仍顯不足。”謝正義坦承,要做的事很多,如要加強與央企、大院大所和行業龍頭企業戰略合作,吸引產業類央企來蘇設實驗室、發展新興產業,目前新一輪央地合作正積極籌劃推進。他建議,要圍繞江蘇高質量發展需求明確重點,加強省市聯動,形成戰略協同,讓各市在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上形成一盤棋﹔同時突出企業家主體地位和人才支撐引領作用,進一步研究新興產業類企業對企業家和對人才的要求,真正創造“國企敢干”的環境。

近年來外地國資系統頻頻收購江蘇上市公司,僅2019年—2021年就收購了10家民營上市公司。省人大常委會委員於敦德就此發問,我省國資對外收購情況如何?如何看待國資收購民營上市公司現象?“這個問題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視、多次過問,並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分析。”謝正義介紹,2019年以來,外省國資收購江蘇上市民營企業12戶,主要集中在5個省。同期我省國資也在收購民營上市公司,8戶在省內,1戶在省外。

分析上述情況,首先要看到被外省收購的12戶上市公司中,10戶注冊地沒有發生變化,且部分完成收購后,收購方通過資本運作增強了上市公司投資能力。“這種並購,產業還在江蘇,投資還在江蘇。”謝正義表示,還要看到收購后有的企業業績出現波動,江蘇國資收購的上市公司表現也類似,“所以我們認為國資收購民營上市公司的效果及效用仍需長期觀察和跟蹤。”謝正義補充說,其中風險引起了國資監管方面高度重視,去年6月國務院國資委專門開會,強調防范國有企業收購上市公司的風險。

“所以我們認為國有企業收購民營企業是一個正常的市場行為。”謝正義強調,江蘇省屬企業在進行上市公司收購戰略時要圍繞企業主業、緊扣服務江蘇主場,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原則,不要為做大而做大。

對國有資產“經濟體檢”揭示了哪些問題?

審計監督是對國有資產最專業最權威的監督。對國有資產常態化“經濟體檢”開展情況如何?發現了哪些問題?

省審計廳廳長侯學元介紹,近年來該廳主要結合每年開展的審計項目,分類分批對國有資產進行審計檢查。如結合部門預算執行審計,加強對行政性國有資產的審計監督,重點關注相關單位資產底數是否清楚、配置是否科學合理、出租出借是否合法合規,以及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管理情況。“在這中間,具體揭示了一些單位資產不入賬、超標准配置辦公設備,以及違規出租出借房產等突出問題。”侯學元說。

“經濟體檢”要針對關鍵人群。一方面,結合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經濟責任審計,審計部門加強了對省屬企業(包括金融企業單位)國有資產的監督檢查,其中主要關注企業單位資產權屬登記、投資收益、擔保處置以及風險防范化解等情況,查處了一些企業房產、土地等資產長期不辦理產權登記,以及盲目投資、隨意提供擔保造成國有資產損失等突出問題。另一方面,結合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及一些專項審計調查,審計部門重點關注土地、水、礦產等自然資源的開發利用,以及生態環境保護修復等情況。“這中間主要揭示一些地方耕地保護政策落實不到位等問題。”侯學元說。

從近年國有資產審計報告看,一些企業存在會計信息和資產負債損益失真,資產購置、處置和收入核算不規范,存在資產多計或少計現象﹔部分企業資產未有效盤活、招投標不規范、投資經營存在重大風險。謝正義表示,問題客觀存在,整改正不斷推進。

在頂層設計上,今年4月省兩辦聯合印發適用於全省所有國企的《關於全面加強國有企業監管的意見》。“這在我省國資國企監管歷史上是第一次,在全國地方國資委中也是第一個,是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性的國資監管體制的一個探索。”謝正義說,在省屬企業推行全面預算管理、分類管控主業和非主業投資,向省屬企業派駐財務監督專員,向省屬企業統一選聘企業年報審計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等十多個配套文件已出台,以構建對國有企業經營決策的事前事中事后全過程監管。

年底前,上述監管舉措將全部落地。省國資委還正提請研究建立由省紀委監委、省委組織部、省委巡視辦、省財政廳、省審計廳和省國資委為成員單位的省屬企業外部監督系統聯動工作機制。謝正義介紹,該機制目的是實現各類監管事項在不同監管主體間“能交接能落實”“能上手能出手”“能開場能收場”,發揮協同效應。同時,省級層面行之有效的制度將向市縣國資監管機構推廣。謝正義還建議省人大常委會參考兄弟省區做法,進行地方國資監管立法。(陳月飛)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