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十年來86.3%援助資金投向民生和基層 江蘇傾力傾情對口支援民族地區

2022年09月30日08:07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9月27日,江蘇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聽取了省政府所作的《關於江蘇對口支援西藏新疆青海等民族地區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這十年,江蘇根據黨中央部署,傾力傾情傾智對口支援民族地區,累計安排財政性援助資金逾310億元,實施援助項目4052個,86.3%的援助資金投向民生和基層。

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堅決扛起光榮使命

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我省對口支援西藏拉薩市,新疆伊犁州(含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四師、七師)、克州,青海海南州,是全國承擔對口支援任務最重、范圍最廣、派出干部最多的省份之一。

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蘇把做好對口支援民族地區工作作為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傾力傾情傾智抓好對口支援。代表省政府作報告的省發改委主任李侃楨介紹,2013—2022年,我省累計安排財政性援助資金310.09億元,實施援助項目4052個,建成了一批促發展、補短板、強弱項的民生項目,辦成了一批暖人心、順民意、惠民生的好事實事,為助力對口支援民族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促進各民族團結進步貢獻了江蘇智慧和江蘇力量。

記者了解到,在國家發改委組織的對口支援西藏(含四川雲南甘肅青海四省涉藏州縣)、新疆(含兵團)績效綜合考核評價中,江蘇對口支援西藏(含海南州)、新疆工作8次被評為綜合績效最高等次,助力脫貧攻堅、保障和改善民生等31項工作被評為專項績效最高等次,產業援藏、文化教育援藏、“組團式”醫療援疆等多個經驗做法成為在全國交流的典型案例。

取得這些成績,來自於我省對對口支援工作的高度重視。這十年,對口支援工作連續被納入省“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規劃《綱要》,我省科學編制對口支援專項規劃,每年都將對口支援工作列入省委工作要點、省政府重點工作任務,年初明確年度主要任務及責任分工,年中調度援助項目進度和規劃重點任務實施情況,年末全面進行總結評估,推動工作高質高效完成。

對口支援中,我省始終堅持產業造血,立足受援地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助推受援地特色優勢產業加快發展。李侃楨介紹,實施產業支援促進就業項目838個﹔累計幫助招引產業合作項目800余個,投資總額超3000億元,已經投產或開工建設項目突破500個,到位資金超千億元。

我省發揮園區建設管理優勢,通過選派管理人才、援建園區基礎設施、援助完善園區功能、幫助開展招商引資,與受援地合作共建30個產業園區,實現受援縣(區)全覆蓋,打造受援地區經濟增長的重要增長極、產業集聚發展的重要基地和群眾就業增收的重要載體。拉薩達孜工業園區作為西藏自治區首家區級工業園區,經過10年的持續援建,目前園區GDP和財政收入均佔達孜區的90%以上。

始終堅持改善民生、促進就業

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始終是我省對口支援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為此,我省把80%以上援助資金投向民生和基層,不斷加大教育醫療和城鄉基礎設施援建力度。

這十年中,脫貧攻堅決戰決勝,對口支援民族地區是重要局部戰場。我省組織實施了一批老百姓急難愁盼的民生項目,累計新建和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及配套設施項目397個,實施縣鄉村三級衛生醫療基礎設施項目308個,建成25萬余套農牧民保障性住房,惠及受援地各族農牧民群眾80萬余人。經過共同努力,拉薩市4縣(區)、伊犁州2縣、克州3縣、海南州5縣全部提前脫貧摘帽,9.7萬戶、36.9萬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我省主動對接受援地,摸准富余勞動力就業需求,發展特色產業促進就業,強化援助項目帶動就業,注重培訓激勵就業創業,助力當地近萬名貧困勞動力實現就地就近就業。通過組織開展面向西藏籍新疆籍高校畢業生的政策性安置專項招聘工作,2015—2021年我省面向西藏累計提供安置就業崗位1258個,共接收安置西藏籍高校畢業生276名。

聚焦衛生醫療,我省十年來助力受援地市、縣、鄉、村衛生醫療基礎設施建設,深化醫療“組團式”援助,扎實開展三級醫院結對幫扶縣人民醫院工作,受援地基層公共衛生和醫療服務體系日益完善,保障水平穩步提升。其中,拉薩市4家受援縣(區)人民醫院,1家創成“二甲”、3家創成“二乙”醫院﹔我省幫助海南州醫院管理及醫療體系建設,制定診療規范91項,開展新技術新項目49項,幫助建設海南州人民醫院區域醫療中心﹔通過持續引進新技術、新項目,填補伊犁州594項技術空白、新疆自治區142項技術空白。“組團式”援助克州人民醫院,幫助該院成功創成“三甲”。

聚焦教育事業發展,我省通過援建教育基礎設施、改善教育教學條件、優化教育資源布局,有力促進受援地教育均衡發展、優質發展。與此同時,江寧高中海南民族班今年高考再創佳績,普通理科班最高分達到609分,列青海省第39名﹔文科班中7人進入青海省民考民文科前10名,最高591分,為青海省第一。

智力支援精准對接受援地穩定改革發展所需

人才是第一資源。根據受援地穩定改革發展所需,2013—2022年,實施智力支援項目281個,通過科學選派干部人才,幫助培訓干部人才和引進專業技術人才,助力受援地打造了一支既會做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又會做民族團結進步工作的干部人才隊伍。

2013年以來,我省累計選派3251名干部人才赴對口支援地區工作,現有600名在對口支援地區工作。報告評價說,援派干部人才任實職、干實事,編制並推進一批城市規劃、產業規劃、園區規劃變成藍圖,謀劃並推動公共資源交易、農村產權交易、行政審批制度、行政綜合執法等改革事項落地見效,青稞育種、牛羊繁育、土壤改良等技術攻關實現突破。他們還當好種子、做好橋梁,各民族干部群眾在交流中加深了解、在生活中建立友誼、在工作中升華感情,有力促進了民族團結進步。

對口支援中,我省還著力為受援地打造“帶不走”的高素質干部人才隊伍。通過“請出來”“走進去”,廣泛開展就地培訓、赴蘇培養、雙向挂職、跟班學習,注重“實體辦班+遠程教學”互補,累計培訓60萬人次。採取“基地+智庫”培訓培養模式,我省幫助拉薩在江蘇6所院(黨)校建立人才培訓和現場教學基地﹔通過實施各類人才計劃,幫助克州培養領軍人才103名、骨干人才260名、后備人才481名。

過去十年,交往交流交融活動持續深化。2013—2022年,實施交往交流交融項目250余個,交往交流交融活動向關鍵群體傾斜、向基層延伸、向社會拓展、向青少年深入。依托江蘇優質文化教育資源,我省支持文化教育設施建設,積極促進文化交流互鑒,2013—2022年實施文化教育項目822個,增進各族群眾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感和自豪感。

李侃楨表示,我省將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統領,堅持順應民意、保障民生、凝聚人心,堅持“輸血”與“造血”相結合、對口支援與雙向協作相結合、有為政府與有效市場相結合,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做好對口支援各項工作。(陳月飛)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