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快遞小哥成應急新力量 南京組建“金陵應急騎士”隊伍

2022年09月30日18:5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合作協議簽訂現場。南京應急供圖

為進一步推進民生實事項目落地落實,充分調度多方力量參與突發事件應急處置,9月29日,南京市舉行“金陵應急騎士”簽約儀式,南京市應急管理局與北京三快在線科技有限公司(美團)、江蘇順豐速運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協議。據悉,南京將組建起一支不少於500人的“金陵應急騎士”隊伍,快遞小哥、外賣騎手成為南京應急處置的新力量。

據了解,“金陵應急騎士”隊伍由南京市應急管理局牽頭,協調公安、消防、衛健、市場監管、紅十字會、見義勇為基金會等部門共同組建成立。根據前期南京市應急管理局同美團、順豐公司對接會商,結合騎手的個人意願和能力水平,共同確定了組建名單,並在部分外賣、快遞站點開展試點運行,后續將在全市推行。

南京市應急管理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金陵應急騎士”志願隊伍主要提供突發事件信息報送、配合開展協同處置、開展先期救援等三項服務,第一現場、第一時間參與突發處置。突發事件處置后,南京市應急管理局運用積分制度,對事件報送、協同處置情況進行打分,作為獎勵依據,根據積分情況,對表現突出的人員和事跡,給予獎勵。

在現場,南京市應急管理局黨委委員、市安委辦專職副主任韓成頌代表市應急管理局分別與北京三快在線科技有限公司(美團)安全管理部華東區安全總監何亮、江蘇順豐速運有限公司總經理徐翔簽訂合作協議。

下一步,雙方將圍繞隊伍組建、信息報送等四方面合作內容,完善協商聯動機制,在預測預防、救援協同、災后救助等方面深化合作,系統提升突發事件應對、綜合防災減災能力水平。

(責編:楊維瓊、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