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群眾安全感江蘇第一!無錫晒出十年平安建設成績單

2022年09月30日19:51 |
小字號

“平安,是民之所盼、發展之基。十年來,無錫群眾安全感從93%提升至99.47%,位列全省第一。”在9月28日的無錫市“奮進新無錫 建功新時代”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人民生活與平安建設專場,無錫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鄒立群表示,自黨的十八大以來,無錫已連續4屆16年榮膺“平安中國建設示范市”、蟬聯最高獎“長安杯”,平安已經成為無錫的一張靚麗名片。

全民創安格局加速成型

“當前,無錫市、市(縣)區、鎮(街道)三級黨委把平安建設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和綜合考核體系,市委常委會、市政府常務會議定期聽取情況匯報、研究重大問題。”鄒立群介紹,該市成立由市委書記任組長、市長和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任副組長、52個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為成員的平安建設領導小組,市(縣)區、鎮(街道)均成立相應的領導小組,構建形成上下貫通、橫向聯動的組織架構,著力推動維護平安穩定的任務措施在各地、各行業、各領域落地生根、落實見效。

與此同時,以市委名義印發《關於深入推進更高水平平安無錫建設的實施意見》,召開深入推進更高水平平安無錫建設動員部署會,研究構建覆蓋各市(縣)區、涵蓋各行業部門的平安建設責任制實施辦法、評價考核指標體系,制定落實平安建設職能部門權責清單,建立運行市、市(縣)區、鎮(街道)三級平安建設工作協調機制,常態落實調查研究、分析研判、督導推進制度,著力構建形成問題聯治、工作聯動、平安聯創的良好局面。

以政治為統攬、黨建為引領,無錫廣泛凝聚黨政部門、群團組織、社會組織以及各行各業的資源力量,深入實施群防群治工程,建立健全聯創共建機制,持續深化平安小區、平安校園、平安醫院等系列創建,扎實推進“楓橋式”基層政法信訪單位集群建設,健全落實黨員干部“下沉一線”和社會公眾參與治理機制,共保平安、共促發展的和諧格局基本形成。

防險護安成效全面提升

高位運行經濟社會重點領域安全穩定風險排查化解工作機制,無錫不斷完善落實重大風險防范化解“四項機制”,建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挂帥的12個領域專項小組,在全省率先建立政治安全工作協調機制、社會及信訪穩定工作聯動機制、輿情穩情聯動處置機制,全面嵌入重大項目穩評機制,基層人民防線建設經驗做法全國推廣,全市重大風險排查率、預警率、處置率均達100%,錫東垃圾發電廠原址復工成為全國典范案例。

為創新“一站式”解紛模式,無錫構建“最多跑一地服務零距離”矛盾糾紛多元化解體系,率先在全省建成市級矛調中心,縣鎮村矛調中心(室)規范化建設全面提檔升級,“一地受理”全域聯動、“一體運行”全量化解、“一站融合”全程服務模式逐漸定型。此外,無錫全市17家市級行政機關建立行政調解委員會,建成標准化家事調解社區工作室43個,涌現出“裡弄判官”費建興等個人金牌調解室112個,突出矛盾糾紛化解穩定率達到94.1%。

在積極爭創全國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示范城市方面,無錫深化城市巡防處置一體化改革,創成全國首批“雪亮工程”示范市,建成現代街面警務工作站33個,刑事案件破案打擊績效居全省前列,道路交通亡人數實現“十八年”連降。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總體績效位居全省前列,三年專項斗爭期間,全市共打掉黑社會性質組織16個,惡勢力犯罪集團58個,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充當“保護傘”574人,市掃黑辦榮獲“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先進集體”稱號。全面推行“門鈴碼+全員核酸+流調溯源”精准防控模式,建立平戰結合、拔點扑面快速響應機制,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長治久安底板更加厚實

聚力推動循法而治。無錫還在全省率先實行立法、執法、司法、守法普法四個協調小組實體化辦公,立改11部社會治理領域地方立法,推出規范涉企執法、加強產權保護等10個方面123條法治舉措,在全國率先建立企業預重整引導人制度,在全省率先成立市“一帶一路”法律服務中心、建立市級政法機關與企業家協會聯席會議制度,連續15年精心打造“法治無錫建設惠民實事工程”品牌,審判權運行機制改革試點、智慧解決“執行難” “送達難”等經驗做法在全省全國推廣。

作為全國首批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市,無錫建立落實黨委領導市域社會治理制度機制,研究制定《無錫市社會治理促進條例》,推進落實“十大目標任務”、197項具體工作,建成以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為龍頭的三級社會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體系,上線“五防五治”指揮調度系統,45個部門680余類200億條社會治理數據實現“一平台”匯聚。

圍繞基層精治方面,無錫深入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大力實施黨建引領、基層政權治理、基層自治、基層法治能力提升“四項工程”,制定市縣鎮村基層治理任務清單,出台《無錫市城鄉網格化服務管理實施細則》,市縣鎮三級實體化運作的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全部建成,5861個綜合網格全部配備專職網格員,1077個專屬網格和30200個微網格聯絡員廣泛參與疫情防控、走訪服務活動,覆蓋整體、聯動各級的“金字塔式”網格體系基本成型。

“展望未來五年,無錫將始終保持‘銳意進取’的干勁和‘勇爭一流’的姿態,更好統籌發展與安全,持續深化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城市、更高品質的法治城市、更高效能的善治城市,把‘平安中國建設示范市’這塊‘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把‘長安杯’舉得更高。”鄒立群如是說。

來源:中共無錫市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

(責編:楊維瓊、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