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江蘇句容天王鎮戴庄有機農業專業合作社研究員趙亞夫:培養農業人才 帶動農民增收

2022年10月01日07: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10月01日 第 4 版 版面截圖

原標題:

江蘇省句容市天王鎮戴庄有機農業專業合作社研究員趙亞夫

培養農業人才 帶動農民增收(二十大代表風採)

今年81歲的趙亞夫,是江蘇省句容市天王鎮戴庄有機農業專業合作社研究員。退休前,他曾擔任鎮江農科所所長、黨委書記,還曾擔任鎮江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1963年,趙亞夫向鎮江農科所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立下“為農民服務一輩子”的初心。1966年3月,他正式成為一名共產黨員。

1982年,趙亞夫赴國外學習,學會了草莓種植新技術。回國后,他在句容推廣種植2萬多畝草莓,幫助一批農民增收致富。數十年來,趙亞夫扎根句容,推廣農業新品種、新技術,探索出在江蘇丘陵山區進行農業開發的新模式,蹚出一條農民共同富裕、農業生態高效、農村可持續發展的路子。

2001年,從鎮江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的崗位上退休。之后,趙亞夫來到天王鎮戴庄村,大力推廣桃、葡萄、梨、有機水稻新品種的種植新技術。

給桃樹施有機肥,要繞樹一周﹔庄稼地裡不打農藥、不施化肥……剛開始,聽到趙亞夫介紹這些種植新方法時,不少農戶將信將疑。

“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干、幫助農民銷、實現農民富。”在趙亞夫的帶動下,農戶們種植的有機桃口感好、銷得快,價格從以前的1元3斤賣到8元1斤。看到有甜頭,更多農戶紛紛跟進。

2006年,戴庄有機農業專業合作社成立。截至目前,戴庄村有812戶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村集體經濟收入從2003年的入不敷出,提高到現在的420萬元,年人均純收入從2800元增長到3.75萬元。

這些年,除了每周下田指導農戶,趙亞夫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培養農業人才。2018年,他擔任總顧問的“亞夫團隊工作室”在戴庄村成立,迄今已培育出農村科技人才1200名,為句容100多個農村合作社提供技術支持。他還榮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時代楷模”、全國脫貧攻堅獎等榮譽。

“作為黨的二十大代表,我的責任重大。”趙亞夫說,把論文寫在大地上,將成果留在農民家,“我要一直干到干不動的那一天”。

(責編:周夢嬌、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