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快干實干不停歇 江蘇各地建設者們推進重大項目建設

2022年10月04日07:18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火熱的節日揮洒火熱的干勁

昨日,工人們在揚子石化煉油結構調整項目建設現場忙碌。 本報記者 樂濤 通訊員 李樹鵬 攝

昨日,工人們在濱海至淮安高速公路施工現場忙碌。 濱軒 攝

  □ 本報記者 張文婧 王岩 馬薇 張宇熠 吉鳳竹

  通訊員 張磊

  重大項目是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源。國慶假期,全省各地的重大項目建設假期無休。建設者們堅守施工一線,搶工期、趕進度,忙生產、保安全,用快干、實干奏響節日最美的旋律。

  揮汗如雨

  既搶進度又要安全

  “成功了!”10月1日凌晨5時許,國內在建最長干線公路湖底隧道——竺山湖隧道宜興側段首塊頂板在太湖西岸澆筑成功,現場一片歡呼。這個國慶假期,竺山湖隧道主體結構進入頂板施工的重要節點。在宜興段,來自中鐵十六局的1500多名建設者,放棄休假,奮戰在施工現場。

  在施工現場,建設者們頂著烈日揮汗作業,現場緊張而有序。“頂板施工是竺山湖隧道主體結構施工中最后一道關鍵工序,首塊頂板的澆筑質量對整個工程至關重要。”作為施工主要負責人,中鐵十六局三公司副總經理晁軍,這兩天幾乎“釘”在了現場。為了確保首塊頂板澆筑成功,工程技術人員提前半個月反復進行試驗,通過模擬觀測、數據採集、復合對比,獲得支架強度、剛度、穩定性等准確數據,以及模板縫隙、孔洞封閉等現場實際情況,為頂板順利澆筑上了一把“放心鎖”。施工期間,工程技術人員還在混凝土內埋設了溫度傳感器,精准控制混凝土內外部溫差,確保大面積頂板一次性澆筑成功。

  341省道無錫馬山至宜興周鐵段工程是江蘇省“十五射六縱十橫”高速公路網規劃的組成部分,其中,竺山湖隧道全長7.81公裡,宜興側段長4.07公裡,是全線的控制性節點工程。隨著頂板澆筑正式啟動,施工斷面已經全面打開,預計今年底可完成主體結構施工,2023年春節后將迎來首次回水。

  3日一早,記者來到連雲港市徐圩新區的盛虹新材料產業園,151萬平方米的場地上,50台高聳的打樁機“哐哐”轟鳴,挖掘機揮舞著鏟斗平整土地,運輸車輛往來不息,一派繁忙景象。

  為了確保省重大項目——盛虹化工新材料項目的順利推進,國慶期間,這裡的600多名建設者堅守項目一線,搶工期、抓進度、忙生產、保安全。“我們每天都泡在工地上,生活也集中在園區。二標段負責碳9、碳5單體和EVA3單體的樁基工程,按照進度計劃,9月30日之前要完成420套樁的施工,目前超量完成任務,達到480套,力爭11月底全部完成。”盛虹新材料產業園項目二標段施工經理王衛國說。

  大項目意味著大責任。盛虹新材料產業園項目土建主任工程師王志德介紹,從9月7日開工至今,園區主要道路已經完成98%,基本具備使用條件,樁基工程也已經大面積開展,工地上平均每天要打下300根樁。

  搶抓進度,質量與安全也絲毫不放鬆。“這裡原本是鹽灘,地基鬆軟,我們提前6個月對地基做了真空預壓處理,又在場地鋪設鋼板,讓樁機‘站得住、站得穩’。”王志德說,每天一早,都有專人對樁機進行安全和質量交底,樁機上的纜繩、起吊有沒有危險源?性能能不能保証一整天的施工?每一根樁在施工過程中,其垂直度、焊接質量等是否達標?“樁是基礎,尤其是在鹽灘這樣的地基上,樁打得好,后續建設質量和安全才能夠保証。”

  “國慶假期同樣是施工的黃金期,我們后續還要再上40台樁機,確保工程進度,以飽滿的干勁,向新中國生日獻禮。”王志德說。

  快馬加鞭

  交通建設全力以赴

  記者在濱海至淮安高速公路項目3標建設現場看到,建設工人正堅守崗位,全力以赴推進工程建設。濱海至淮安高速公路,總投資105億元,計劃建設工期3年,雙向四車道,設計速度120km/h。整個項目建成后將對支撐淮河生態經濟帶戰略深入實施以及推進沿線城鎮、產業、港口融合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和作用。

  中鐵大橋局集團有限公司濱淮高速公路鹽城段BH3標項目部副總工程師邱圓圓介紹:“為確保我們濱淮高速項目的整體工期,哪怕是國慶假期,我們項目部100余套機械設備也全部開動,200多名施工人員堅守崗位。搶抓施工黃金期,嚴控工程質量,奮力沖刺全年建設目標。”

  10月3日,在溧寧高速(溧陽至寧德公路江蘇段)周城收費站房建區瀝青攤鋪現場,路面溫度高達100攝氏度,攤鋪機、壓路機等工程車輛來回穿梭,40余名工作人員頂著烈日堅持作業。聚焦打造“國際化智造名城、長三角中軸樞紐”的城市定位,常州加速構建互聯互通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國慶期間,全市在建高速公路項目超1600人堅守崗位,搶抓晴好天氣推進工程建設。

  溧寧高速江蘇段約23.7公裡,全部位於溧陽境內。9月中旬,溧寧高速項目主線瀝青上面層攤鋪施工全部完成,標志著該高速項目主線主體工程全部結束,將於年內具備通車條件。溧寧高速通車后將成為常州新的出省大通道,填補常州至安徽沒有直達高速的空白。屆時,常州市民從城區駕車前往安徽郎溪等地區可節省半小時。該項目辦主任俞科峰告訴記者:“作為常州交通重點項目,溧寧高速現已進入工程最后沖刺階段,房建、交安等附屬工程進入收尾階段,項目辦始終堅持疫情防控和項目建設‘兩手抓’‘兩不誤’,科學謀劃、統籌兼顧,穩步推進各項工作有序開展。”

  隻爭朝夕

  新賽道上一招不讓

  “十一”假期,徐州經開區各大產業項目的施工現場一片火熱。該區樹立“項目為王”的理念,發揚“一天也不耽誤,一天也不懈怠”的精神,在確保工程質量和安全生產的前提下,隻爭朝夕搶進度,確保重大產業項目高效率推進、高質量完成、高水平達效。

  走進弘元新材料新能源產業一體化項目基地,700多名工人以輪休的方式奮戰在作業一線,24小時不停工,全力以赴搶進度、趕工期。作為徐州經開區今年引進的百億級重大產業項目,該項目生產的產品將會運用於太陽能電池以及后段的太陽能組件,成為當地打造千億級新能源產業的重要板塊。“從8月中旬開工以來,一天都沒停,計劃在10月底交付使用。”負責服務弘元項目的徐州經開區重大項目辦副主任王冉告訴記者,國慶當天她在項目工地“泡”了一天,最近這兩天也是隨時趕到、隨時辦公,第一時間協調解決項目施工中遇到的機電安裝等各類問題。

  今年以來,徐州經開區堅持圍繞產業轉、盯著項目干,堅定不移抓簽約、抓開工、抓投產,實施了年度投資433億元的110個省、市、區重大產業項目。國慶假期,在建項目全部加緊施工,徐州經開區主要負責同志還到多個項目現場調研、慰問。10月1日,徐州經開區新開工韻生醫藥研發及生產、思達多功能微型工程車及靜液壓植樁機等9個項目,涵蓋工程機械與智能制造、新能源、生物醫藥與大健康、集成電路及ICT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總投資52億元。

  徐州市委常委、徐州經開區黨工委書記張克表示,他們強化“把企業家當自家人、把企業事當自家事”的理念,進一步完善招建一體的服務機制,大力推行一線工作法,加速破解項目建設中的供電、供水、供氣、環評、能評等制約,推動在建項目快投產、快達效,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努力為徐州“建設產業強市、打造區域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走進鹽城經濟技術開發區SK動力電池二期項目現場,各類機械作業聲不絕於耳,工人忙碌身影穿梭不停……3200多名施工人員堅守崗位,掀起了秋季項目建設熱潮。圍護安裝工人左記營是山東人,由於工期緊、任務重,左記營國慶選擇堅守工地。“已經和家裡打過電話,今年國慶不回家,等干完活再回去和他們團聚。”左記營說。

  10月2日,大豐區蜂巢能源鋰離子動力電池項目建設現場也是一派忙碌景象。蜂巢能源鋰離子動力電池項目是今年省重大項目之一,也是首個落地鹽城長三角一體化產業發展基地的重大項目。500多名工人放棄休假,堅守崗位,奮戰在一線,用汗水推進項目建設速度。目前,項目一期已有4條電芯線通線生產,二期工程蜂聯創業空間科技產業園正在緊鑼密鼓建設中。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