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鹽城亭湖:以案促改 改出新風正氣

2022年10月09日16:2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用反面典型以案警示,用正面典型激勵引導,用廉潔文化濡染涵養,近年來,鹽城市亭湖區紀委監委堅持有貪必肅、有腐必反的同時,扎實做好以案促改、以案警示、以案促治“后半篇”文章,持續優化政治生態,營造風清氣正的干事創業環境。 

亭湖區紀委監委在黃尖鎮潮間帶藝術村組織開展廉潔書畫創作展覽主題活動,亭湖紀委供圖。

亭湖區紀委監委在黃尖鎮潮間帶藝術村組織開展廉潔書畫創作展覽主題活動。亭湖紀委供圖

用反面典型以案警示,讓黨員干部心有敬畏嚴守底線

“作為黨員領導干部,甘於被商人‘圍獵’,被不法利益誘惑,最終走上犯罪之路,教訓是慘痛的,也給在座的各位敲響了警鐘。”年初,亭湖區新洋經濟區組織了新年廉政教育第一課,該區黨工委主要負責同志系統剖析近年來區內外發生的違紀違法典型案例,給黨員干部送上了一堂生動的黨性教育課。

亭湖區紀委監委針對近年來黨員干部違法違紀問題,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通過開展廉政文藝演出、參觀廉政教育基地、舉辦廉政黨課、組織法紀知識測試、發放廉潔過節倡議書、建立職務犯罪庭審觀摩機制等,提升警示教育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實現查處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方、規范一片的效果,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嚴以律己、警鐘長鳴。

亭湖區紀委監委還出台《規范使用“兩書”,進一步深化以案促改工作的實施細則》《亭湖區以案促改工作具體流程指引》,明確4個階段15項流程,針對案件查處發現的問題,先后組織了征遷領域、涉糧領域、政法系統、尊老金發放、國有資金平台、城建檔案等專項整治,成功推動6個方面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先后查處案件48件53人,黨紀政務處分36人,留置5人,發放監察建議書6份,推動完善制度57項。

用正面典型激勵引導,讓黨員干部學有榜樣奮發有為

國慶節前夕,亭湖區鹽東鎮紀委主辦的“清風鹽城·新時代先進人物事跡展”分別在14個村(居)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廣場舉行,該展覽系統介紹被中共中央、國務院表彰為“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已故的鹽城市紀委第九紀委監委檢查室原主任朱陳同志“傾盡一生、書寫赤誠”的先進事跡,激勵廣大干群奮發有為。

結合年輕干部廉政教育“說講傳”系列活動,亭湖區紀委監委組織拍攝“我為清廉亭湖代言”短視頻,以“亭湖好青年”在不同行業的奮斗故事為主線,突出崇廉明德、正心修身的主題,彰顯青年群體朝氣蓬勃、清廉誠信的氣質、品質和特質。組織“青廉講師團”開展廉潔故事宣講百余場次。開設“青廉論壇”“雲上說廉”等視頻專欄,累計播放量萬余次。

新洋經濟區組織工作人員參觀三英村紀念館。亭湖紀委供圖

新洋經濟區組織工作人員參觀三英村紀念館。亭湖紀委供圖

用廉潔文化濡染涵養,讓黨員干部明紀守法知責擔責

“烈士的鮮血沒有白流,他們的精神永世長存!”七一前夕,亭湖區鹽東鎮桂英村烈士陳列館工作人員向前來參觀的黨員干部介紹。亭湖區紀委監委充分挖掘鹽東鎮桂英村、新洋經濟區三英村、寶瓶湖街道的紹林村等紅色資源,挖掘清廉“基因”,打造廉潔品牌。

近年來,亭湖區挖掘廉潔元素,打造廉潔文化陣地,拍攝便倉鎮廉吏故事微電影,建設“黃尖廉潔文化主題公園”,打造廉政法治公園、清廉文化牆、社區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給黨員干部家屬發放爭當“廉內助”倡議書,引導她們成為“廉內助”,共育廉潔家風,厚植廉潔文化。

據了解,亭湖區先后開展廉政教育活動160多場次,每年受教育黨員干部達3萬人次。(陳嚴進 金蓉)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