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連雲港市按病種分值付費支付方式改革顯成效

2022年10月11日16:58 | 來源:交匯點新聞
小字號

2021年以來,連雲港市按照省DIP(按病種分值付費)支付方式改革工作部署要求,聚焦抓擴面、建機制、打基礎、推協同,高標准扎實推進DIP支付方式試點任務落實。自今年1月1日實際付費后,通過動態調整核心要素、不斷完善政策機制、開展運行監測分析,試點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分步實施持續擴面,實現四個全面覆蓋

為順利推行DIP付費省級試點工作,連雲港市按照“分步實施、重點推進”的工作思路,全市范圍內全面開展DIP實際付費工作,將27家二級以上綜合醫療機構納入第一批試點,將本地住院費用中的生育保險費用、按床日結算病種及市內跨區域就醫費用等全部納入DIP付費方式結算。計劃於2022年底全市所有符合條件的開展住院服務的醫療機構全部納入DIP付費,提前兩年實現區域、醫療機構、住院病種、醫保基金費用四個“100%”全覆蓋。

勇於探索精准施策,打造管用高效DIP支付方式

改革實施一年多來,連雲港市醫保部門精心組織、周密部署,著力構建組織架構、專業培訓、配套制度、信息平台支撐體系,保障改革高效推進。

加強組織領導,制定實施方案。試點初期,制定DIP付費試點工作實施方案,成立DIP工作領導小組和6個專項工作小組,強化領導,落實責任。並指導各試點醫療機構成立DIP工作組,並建立聯絡員制度,形成合力、協調推進DIP工作各項任務。

加強培訓調研,提升理論支撐。組織醫保部門人員、試點醫療機構代表省內外城市調研學習。採取“線上+線下”方式,多次邀請國家醫保局DIP專家、連雲港市DIP項目組專家授課,先后開展DIP業務培訓會15次,累計培訓醫保系統、醫療機構人員1600余人次。

加強配套政策,完善制度支撐。出台DIP付費辦法、經辦規程,完善服務協議,並制定考核管理辦法,確定量化管用的考核體系,將年度考核結果與DIP年度支付總額、中醫優勢病種調節補償金額挂鉤。

加強信息建設,夯實技術支撐。 搭建全市統一的DIP基金結算平台,平台共包括8個模塊17個子項目,並完成各試點醫院院端接口改造,實現實時數據採集。

穩扎穩打高質量運行,改革成效初步顯現

實際付費運行情況來看,連雲港市DIP支付方式改革在推動“三醫聯動”改革,提升醫療服務水平、提高醫保基金使用效益、減輕群眾就醫負擔等方面的成效已初步凸顯。

醫保控費成效初步顯現。27家DIP試點醫院2022年上半年住院醫療總費用下降9.6%,體現了DIP付費后醫院對醫療費用的自我約束。在住院人次基本持平的情況下,住院次均費用9015.85元,較去年同期減少862.04元,降幅為8.73%。可見DIP試點醫院醫療、醫保總費用大幅下降更多是受次均費用下降影響,醫療機構的過度醫療得到一定的控制。

試點醫院服務能力有所提升。2022年上半年DIP試點醫院入組結算率99.09%、核心病種佔比98.83%,較去年同期均有所提高。且異常病種結付率佔比12.37%,較2021年模擬結算結果降低了7.74個百分點,醫療機構病案質量提高,病種結構更加合理。同時,全市三級醫療機構CMI值同比增長4.42%,三級醫院診療病例的技術難度及收治疑難病症有所提高。

醫保基金使用績效顯著提高。DIP實際付費半年來,試點醫院醫保總費用實際發生額同比降低了11.36%,職工、居民醫保基金預結付率均高於100%,費用分值比降幅均高於10%。在醫療機構收治難度提高的情況下,單位醫療服務的費用消耗減少,醫保基金績效提高,更好滿足參保人員的醫療保障需求。

患者就醫負擔明顯減輕。2022年上半年DIP試點醫院患者自費比為4.72%,較去年同期下降23.88%。DIP付費方式推動醫療機構控費的同時,將個人負擔費用納入總量分配,有效防止了醫院的醫療費用轉嫁,有利於維護參保患者的個人利益。從次均費用、個人負擔比兩個維度,進一步減輕患者的醫療費用負擔。(李玉珍)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