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四地入選全國“深化鄉村地名服務 點亮美好家園”試點地區

2022年10月13日20:2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0月13日電 日前,民政部確定70個縣(市、區)為全國“深化鄉村地名服務 點亮美好家園”試點地區,江蘇南京市江寧區、溧陽市、蘇州市吳中區和淮安市淮安區四地入選。

據了解,“深化鄉村地名服務 點亮美好家園”主要通過鄉村地名命名設標織密鄉村地名密度,健全鄉村地名標志導向體系﹔加強鄉村地名信息採集更新,採集上圖﹔深入挖掘鄉村地名文化資源,宣傳推廣當地優秀地名文化、文旅資源和特色農產品,助力鄉村特色產業發展﹔加大鄉村地名信息共享應用力度,鼓勵支持社會各界參與地名信息開發應用,滿足數字鄉村建設和人民群眾多樣化的地名需求。

可以看到,此次江蘇入選試點的四地地名遺產都極其豐富,鄉村地名文化獨具特色。如南京市江寧區的地名如湖熟地名或可溯源至吳越文化,秣陵、丹陽為秦置郡縣名稱等。近年來,南京市江寧區凸顯鄉村旅游品牌引領,著力提高鄉村旅游高品質發展,全區創成全國首批鄉村旅游重點鎮1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3個、省級鄉村旅游重點村3個和省高星級鄉村旅游區33個,開發“牛首山—世凹桃源—金陵小城—雲水澗—黃龍峴—石塘人家—鄉伴蘇家”全國鄉村旅游精品線路,積極開展特色鄉村旅游活動,全區每年旅游人次約3500萬。目前,江寧區鄉村旅游民宿達158家,給當地居民帶來了極大的經濟效益。

按照計劃,此次試點江蘇這四地將按照民政部統一部署安排,制定工作方案,聚焦試點目標任務,有序推進鄉村地名的命名設標、地名和興趣點採集上圖、鄉村特色資源宣傳推廣和鄉村地名服務應用等工作。同時,對符合國家地名信息庫入庫條件的地名,同步做好相關信息採集入庫工作,探索出一條深化鄉村地名服務的新路徑。

(責編:楊維瓊、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