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建鄴高新區: 做好“高新”文章 注入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高新動力”

2022年10月14日16:3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乘風破浪,十年跨越。黨的十八大以來,南京建鄴高新區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奮發有為、實干爭先,扎實做好“高”“新”兩篇文章,開創了園區高質量發展的“黃金十年”。

十年來,建鄴高新區地區生產總值從2012年的16.85億元增長至如今的超1100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由6.6億元增長至近30億元,自建產業載體總面積從10萬平方米增長到近300萬平方米,企業數量由不足千家躍升至近萬家。

建鄴高新區內的一數字創新實驗室集群。建鄴高新區供圖

建鄴高新區內的一數字創新實驗室集群。建鄴高新區供圖

舊貌換新顏

2012年,南京市測繪勘察研究院位於南京新街口的老樓容量已不足以支撐公司發展。出於長期發展的考慮,這一年,南京市測繪勘察研究院搬遷至建鄴區新城科技園。

“當時的交通、配套設施初步建成,還不夠完善,吃飯沒地方去、逛街沒地方跑、公共交通也不便捷,有的同事開玩笑講‘到這裡來是給我們省了不少錢’,因為當時確實沒地方消費。”回憶起十年前園區交通建設和配套設施,南京市測繪勘察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儲征偉如是說。

“十年變化很大,以前我們是拿著一張圖紙去招商,以土地招商。后來,我們修好路、蓋好樓宇去招商。我們也親眼看著建鄴一天天繁華起來。”一直在建鄴高新區管委會從事招商服務的戚明對此也感觸頗深。

城因企而興。作為地理測繪領域的領軍企業,南京市測繪勘察研究院在建鄴的這十年先后參與了南京奧體中心、阿裡巴巴江蘇總部、南京金融城、國際研發總部園等標志性建筑的建設,公司還承擔了建鄴區城建基礎設施平台、智慧水務系統等信息化工程建設。作為建鄴高新區變遷的親歷者與見証者,南京市測繪勘察研究院高速發展,從傳統測繪業務逐步向專業空間信息集成與技術服務提供商轉型,為智慧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提供全方位的智庫服務。2020年4月,公司在深交所創業板挂牌上市。

“完善的交通網絡和生活配套設施,高新區給企業帶來的不止是工作上的便利,更給了企業和員工一種賓至如歸的感受,正應了那句話——建功立鄴,到此莫愁。”從一片窪地到高樓林立,儲征偉選擇了“日新月異”這個詞來形容高新區這十年的發展。

眼下,建鄴高新區的交通瓶頸陸續打通,四通八達的交通路網已然鋪就,一個現代化國際性城市中心的建鄴正在不斷向上生長——

園區內的嘉陵江東街、牡丹江東街、雲龍山路、創意路、西城路等陸續建成通車,完成奧體大街調頭車道、雲龍山路潮汐車道及嘉陵江東街渠化展寬等小微堵點改造,為該片區超10萬人的通勤提供便利。

道路之上,建鄴高新區還挖掘城市邊角地塊,打造了“口袋公園”等休閑街景和西城·夜未央24小時活力街區等特色街區,為周邊企業員工提供更多便利。

站在新征程的起點上,測繪股份與高新區共同成長的決心依然堅定,“我們致力於成為全國一流的時空信息集成與技術服務提供商,為園區建設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高地做出更大貢獻。”儲征偉說。

日新月異的建鄴高新區。方飛攝

日新月異的建鄴高新區。方飛攝

創新強內功

“園區幫我們聯系對接工商、稅務等部門,並做了各方面的政策輔導,讓我們可以全身心地發展事業,省去很多后顧之憂。”2022年是南京掌控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在建鄴高新區的第十個年頭。回憶起十年前的情形,公司創始人劉昭記憶猶新。

劉昭說,掌控網絡是典型的數字型企業,而建鄴高新區本身就是產業集聚的典型案例,很多優質企業、龍頭企業在這裡發展,這也為他們提供了豐富的創業示范與產業合作的契機。

據了解,十年來,建鄴高新區圍繞“數字經濟+現代金融”主導產業定位,加快上下游生態集聚,打造江蘇省數字經濟總部高地。2022年上半年,軟件規模居全市第二,核心產業質效大幅提升﹔國家級專精特新原力數字科技、獨角獸企業大眾書網、培育獨角獸企業零浩網絡等一批創新能力強、成長性高的企業紛紛涌現,帶動數字經濟蓬勃發展,並已經形成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數字經濟總部集聚區,特別是在金融科技、人工智能、數字文創、工業互聯網等細分領域優勢明顯。

同時,建鄴區數字經濟具有“聚頭部、強金融”的鮮明特點。阿裡、小米、騰訊等一批數字經濟龍頭企業落戶建鄴高新區的“虹吸效應”也吸引相關上下游企業集聚,進而形成了科技產業、創新性企業集群。

而早在九年前,中通服咨詢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就看中了這片頗具發展潛力的土地。“2013年,我們落戶到新城科技園,當時我們亟需適合企業發展的優質空間和平台。”中通服咨詢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副總經理朱強談及選擇建鄴的初心和想法。

十年發展,中通服從傳統通信設計向以咨詢設計業務為主體、EPC工程總承包與全過程工程咨詢的“一體兩翼”業務轉型。“建鄴高新區堅持以產業發展為核心,充分發揮領軍企業集群效應,吸引上下游配套企業入駐,不斷完善產業鏈,為企業帶來了更多的合作機遇。”朱強對園區在中通服發展進程中發揮的作用給予高度肯定。

作為南京市重要金融中心的核心集聚區,建鄴高新區還集聚了金融法人總部16家,持牌金融機構省級以上總部154家,持牌金融機構數量佔全市“半壁江山”,涵蓋傳統金融和新興金融的各類業態。同時,建鄴高新區還成立了總規模40億元的“建功立鄴壹號”、建鑫立鄴基金等“基金群”。截至目前,建鄴“基金群”已累計投資超4000家企業,累計撬動各類社會資本超6000億元。

在聊到對下一個十年的期許時,劉昭堅信,下一個十年建鄴高新區無疑將成為南京主城區最具影響力的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在這裡生活工作一定充滿活力。

建鄴高新區打造的全市首家公建公辦托育園。建鄴高新區供圖

建鄴高新區打造的全市首家公建公辦托育園。建鄴高新區供圖

宜業有魅力

南京建鄴高新區是南京市現代化程度最高、城市配套最完善、區域吸引力最強、高層次人才最集聚的區域之一。

“太陽當頭照,花兒對我笑……”今年7月4日,建鄴高新區86位駐區企業職工,高高興興地領著孩子,趕往金陵中學河西分校的建鄴“四點半課堂”暑期托管班。

2000年,為幫助解決園區職工子女放學后無人照管的難題,建鄴高新區打造了全市首家公建公辦托育園“四點半課堂”,職工子女放學后直接送進課堂托管,父母下班后就近接孩子回家。兩年來,該課堂累計托管企業職工子女近萬人次。

“四點半課堂”已成為建鄴高新區營商環境的品牌之一。而十年間,建鄴高新區始終將企業和人才的滿意度和問題解決率作為衡量區域營商環境重要標尺,確保群眾“急難愁盼”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

朱強說,除了“四點半課堂”收獲企業職工點贊外,“小莫”服務專員也讓其印象深刻。據悉,建鄴高新區的103棟樓宇,每棟樓宇都配備了專屬“小莫”服務專員,確保為企服務不留死角。

“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小莫’專員,這是園區為我們企業打造的‘24小時金牌管家’,對企業訴求快速反應,及時化解企業生產經營困難,提供了貼心的服務。”

栽梧筑巢引鳳來。近年來,建鄴區每年淨增近2萬多名“年輕人+新居民”。1999年出生的盧莫愁,現在是西西裡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的簽約博主。“在高新區工作十分便利,公司樓下就有商業綜合體。有好多網紅店,非常期待!我計劃年底搬到建鄴高新區來。”說到這,她的眼裡滿是對未來的憧憬。

在園區還有許多像盧莫愁一樣乘風而起的年輕人,園區也始終緊扣年輕人群需求,不斷豐富商業、文旅等配套,讓這些“95后”“00后”們在摩天大樓之外,也能找到自己喜愛的酷玩場所,既能快樂工作又能享受生活,真正實現“建功立鄴 到此莫愁”。

建鄴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建鄴高新區將進一步做實做好“高”和“新”兩篇文章,致力在打造產業高地上展現園區作為,在科技創新上扛起園區擔當,在體制機制改革上貢獻園區樣本,為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高新動力”。

(責編:周夢嬌、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