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團代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暢談體會感受

2022年10月17日07:48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自信自強守正創新 踔厲奮發勇毅前行

金秋十月,神州大地天清氣朗、山河錦繡。迎著收獲的喜悅,黨的二十大隆重開幕。

“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代表十九屆中央委員會作的報告,主題鮮明、思想深邃,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宣言書、動員令和行動指南。

長時間熱烈的掌聲,一次次在萬人大禮堂響起。陣陣掌聲,代表著黨心、凝聚著民心,浸透著自豪、傳遞著自信。江蘇代表團代表認真聆聽、認真學習報告,深刻領會報告蘊含的新思路、新戰略、新舉措,一致表示,一定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堅決扛起新使命、奮力譜寫新篇章,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團結奮斗。

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激發奮進力量

日月開新元,萬象啟新篇。從黨的十八大開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黨的十九大以來的五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集中體現在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闡述的3件大事、16個方面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每一件大事、每一個方面都彪炳史冊、影響深遠。

“十年來,我們緊跟總書記,既是見証者,也是參與者。”無錫市委常委、江陰市委書記許峰代表表示,這是矢志不渝踐行初心使命的十年、是滾石上山走向“強起來”的十年、是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向廣度和深度進軍的十年、是展現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的十年、是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的十年,我們深感自豪、倍感振奮,將更加堅定地沿著總書記指引奮斗前行,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陰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代表們一致認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我們深刻認識到,在‘兩個大局’交織激蕩、‘兩個百年’歷史交匯的重大歷史關頭,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是黨之大幸、國之大幸、民之大幸。”蘇州大學黨委書記江涌代表表示,高校是人才培養主陣地,也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著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雙重使命,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讓廣大學生成為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

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每一次歷史性跨越都意味著再一次出發。

步入2022年,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刻——

3月,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五個必由之路”重大論斷,闡述我國發展仍具有的“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深刻揭示新時代我們為什麼成功、未來我們怎麼繼續成功。

7月,江蘇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必須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牢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一系列重大論斷,為開好黨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政治基礎、思想基礎、理論基礎。

10月,黨的二十大。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專門用一部分強調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對中國式現代化五個方面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作了深刻闡述。

江蘇承載著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深刻關懷、殷切期望。“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是總書記賦予江蘇三大光榮使命的其中一項。學習討論報告,江蘇團代表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一致表示,將准確把握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和目標任務,更好“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

蘇州發展走在全省和全國前列。“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學深悟透篤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對蘇州‘勾畫現代化目標’‘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造一些經驗’等殷殷囑托,知重負重、履責擔責,不斷豐富完善蘇州推進現代化建設的總體思路和實踐內涵,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打造創新之城、開放之城、人文之城、生態之城、宜居之城、善治之城。”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曹路寶代表表示。

讓每一項部署落細落實見到成效

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總的戰略安排是分兩步走。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有哪些?報告圍繞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文化自信自強、增進民生福祉、推動綠色發展等作了科學謀劃,路徑清晰、舉措務實。

報告提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江蘇是經濟大省、開放大省,代表們紛紛表示,要認清形勢、把握規律,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通州擁有南通唯一的國家級高新區,將充分發揮重大項目引領帶動作用,培養壯大一批龍頭企業和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小巨人’企業、制造業‘單打冠軍’,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南通市委常委、通州區委書記張建華代表表示。

新時代新征程,要有新擔當新作為。“將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加快數智化、綠色化、高端化、國際化發展步伐。”紅豆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周海江代表介紹,集團牽頭開發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樣板,將堅持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推動園區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如何把江蘇豐富的科教資源轉化為創新發展的新優勢?江蘇省教育廳廳長、江蘇省委教育工委書記葛道凱代表表示,要牢固樹立“人才是第一資源”的理念,不斷促進人才培養供給側和產業發展需求側結構要素全方位深度融合,主動對接國家戰略需求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助推傳統產業的改造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為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報告圍繞綠色發展,從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等方面作了具體部署,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協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泗陽縣委書記馬偉代表表示,努力把生態優勢轉化為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的實際成果。

勇於自我革命厚植人民情懷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報告指出,要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江蘇是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從嚴治黨”重大要求的首先提出地。代表們表示,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為“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江蘇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夏平代表說,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篤學篤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將思想偉力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動力,勇擔新時代金融報國、金融為民使命,在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上邁出新步伐、展現新作為,為全省全國發展大局作出新貢獻。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報告指出,治國有常,利民為本,為民造福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

“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報告中的這句話,讓我感受特別深刻。”連雲港市交通控股集團團委書記、“雷鋒車”組黨支部書記權太琦代表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她表示,將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積極投身鄉村振興,帶領群眾創造美好生活。

“信訪工作就是要守住人民的心,以真心換真心,人民滿意就是我們追求的目標。”常州市信訪局副局長王穎代表說,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論述,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堅持“群眾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的原則,把雙腳踏進百姓家門,把溫暖送給人民群眾,用心用情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用自身的“辛苦指數”換取群眾的“幸福指數”“滿意指數”。

“人民”二字,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心中位置最高、分量最重。作為一名養老事業工作者,盱眙縣桂五鎮敬老院院長李銀江代表表示,報告中提到,要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對我們提出了新任務新要求。將因地制宜做好養老工作,把敬老院打造成幸福家園,建設更多社區居家養老關愛驛站,讓廣大老年人老有所享、老有所樂。

團結奮斗開啟新征程奮進新時代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行而不輟,未來可期。

報告提出,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

報告強調,全黨必須牢記,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力量生於團結,幸福源自奮斗﹔團結才能勝利,奮斗才會成功。無論是“三個務必”,還是“五個必由之路”,團結、奮斗都是應有之義。

從“兩個務必”升華到“三個務必”,是黨中央向全黨提出的更新、更高標准的政治要求。“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團結奮斗的結果,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徐川代表說,將認真履行好基層黨務工作者、思政工作者、青年工作者的三重身份和使命,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為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作出新貢獻。

“我們生逢偉大時代,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蘇州系統醫學研究所研究員、免疫功能檢測分析平台主任馬瑜婷代表表示,黨中央對科技創新高度重視、對科技人才關心愛護,作為一名科研工作者,將和團隊一起,探索新領域、創造新成果,為生物醫藥產業發展貢獻青春力量。

千秋偉業,萬裡河山。代表們表示,一定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干、奮勇前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 本報記者 楊頻萍 樊玉立 陳明慧 付奇 王拓 黃偉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