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張家港市橫涇村:黨建引領促蛻變 “小農村”也有“大健康”

2022年10月20日20:24 |
小字號

10月初的重陽節,張家港市橫涇村組織的“情暖夕陽,歡度重陽”活動受到當地老人歡迎,村裡不僅為居家養老服務中心70周歲以上老人發放了重陽糕,還送上了節日的祝福。這是橫涇村推進關愛弱勢群眾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橫涇村黨委堅持黨建引領,圍繞“健康村”建設目標,聚焦“健康服務、健康環境、健康文化”三個關鍵點,精准施策、靶向發力,積極構建黨群健康服務圈,為村民健康保駕護航。

“關愛弱勢群眾,助力鄉村振興,是橫涇村黨委始終堅持的一項工作。”橫涇村黨委書記陸學軍介紹,依托“殘疾人之家”,通過精准掌握轄區殘疾人基本情況和需求,積極開展“助殘圓夢”行動,提供日間照料、就業培訓、康復訓練、愛心幫扶等服務,不斷提高殘疾人生活質量,改善殘疾人生活水平。與此同時,橫涇村結合老年人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先后開辟妙橋書場、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大舞台、老年大學等文化陣地,為轄區老人打造集“休閑娛樂、健康保健、精神關愛、日間照料”一體的“15分鐘健康生活圈”,不斷提升老人獲得感和幸福感。

優化健康環境,長久以來是村民們的“急難愁盼”。近年來,為打造“潔美村庄”,橫涇村持續深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專項整治,先后投入數百萬元對路溝、田地、院落、河道等進行全方位整治,實現全域保潔全覆蓋。此外,積極倡導垃圾分類,累計投入近20萬元採購垃圾二分類桶,四分類桶,新建垃圾分類亭8個,傳播“垃圾分類”理念。

據陸學軍透露,為弘揚健康文化,打造“文明鄉村”,橫涇村以黨員干部為主體,吸納熱心村民、社會志願者等成立“文明健康,‘涇’彩同行”志願服務隊,圍繞“健康文化”開展學習體驗、主題宣講、模范學習、文體娛樂等群眾性文化活動,倡導健康生活理念,樹立良好風尚,傳播文明新風,營造健康生活氛圍。

來源:塘橋鎮橫涇村民委員會

(責編:張瀚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