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從一場“頭腦風暴”,看無錫高新區車聯網企業的“協同效應”

2022年10月22日15:4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10月17日,一場科技企業“圓桌會”在無錫高新區科技創新促進中心舉行。來自斯潤天朗(無錫)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簡稱“斯潤天朗”)副總經理劉志杰、江蘇集萃感知技術研究所有限公司(下文簡稱“集萃感知”)總經理王明明、無錫物聯網創新中心系統工程部部長梁艷菊,圍繞“車聯網”主題各抒己見,展開一場“頭腦風暴”。

一條完整的車聯網產業鏈、一批茁壯成長的車聯網企業、一片車聯網產業氛圍濃郁的區域,疊加出無錫高新區車聯網企業的“協同效應”:企業紛至沓來、人才近悅遠來,也正因如此,下好“先手棋”、搶佔“制高點”,成為這場“圓桌會”的熱議話題。

無錫高新區是全國首個車聯網先導區、首批國家“雙智”試點城市。無錫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無錫是全國首個車聯網先導區、首批國家“雙智”試點城市。無錫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完整產業鏈,催生項目協同

根據早晚高峰車流量情況,紅綠燈會實時調整配時﹔有行人闖紅燈,或前方發生交通事故,道路會第一時間向駕駛人發出預警提醒……

去年7月8日,新吳區車路協同技術5G智能交通示范項目建成投用,這意味著一條以5G、AI、物聯網等現代技術賦能的“智慧路”打造完成,助力解決交通擁堵和交通事故兩大痛點難題。

據了解,這個示范項目總長3.9公裡,位於新吳區和風路、淨慧西道、科研北路、淨慧東道和震澤路,涉及8個交叉路口,提供了包括紅綠燈自適應配時、交通事件預警、闖紅燈預警、車速引導、可變限速提醒等在內的多項前沿應用。

眾所周知,車聯網由“雲——車——路——網”四部分組成,缺一不可。這個車路協同應用場景中,斯潤天朗、集萃感知、無錫物聯網創新中心、電信運營商分工清晰:斯潤天朗負責“雲”,無錫物聯網創新中心負責“車”,集萃感知負責“路”,各司其職確保這個示范項目順利投用。

由此可見:車聯網,是一出“群像劇”,每個企業都扮演著自己的角色。一條完整產業鏈,就是車聯網產業發展的要素保証。無錫高新區在產業生態上,已形成傳統車輛零部件、智能化終端和芯片、整車制造、路側設備、車路協同系統集成、車聯網平台及服務、其他產業配套等車聯網各環節產業鏈條,發展要素日趨完善。目前已聚攏博世汽車、中電海康、斯潤天朗、威孚高科、中興智能、集萃感知、卓品智能、智馳華芯、坦程物聯網等一批涉及終端、通信、平台及應用的智能網聯汽車和車聯網通信技術領域的知名企業約50余家,核心產業規模約120億元。

而斯潤天朗、集萃感知、無錫物聯網創新中心,正是這條產業鏈上的“重要環節”。從新吳區車路協同技術5G智能交通示范項目便可看出,一條完整的車聯網產業鏈,在該應用場景建設中充分彰顯集聚效應,“項目協同”特征突出。

工作人員正在操作車路協同綜合應用服務平台。無錫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工作人員正在操作車路協同綜合應用服務平台。無錫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應用場景中,催化全域協同

新吳區車路協同技術5G智能交通示范項目,是3家車聯網企業協同合作的一個經典案例。在車聯網這場新革命、新基建中,這3家企業承建的應用場景菜單,充分顯現高新區車聯網產業的廣度、寬度與厚度。

在座談中得知,高新區的車聯網應用場景主要分為兩大部分:一是城市智慧交通應用場景。依托“C-V2X車路協同技術的5G智能交通示范項目”建設,通過5G智能交通示范項目構建透明路口、透明道路、綠波通行、限速提醒、智慧停車、公交駕駛行為預警、重點車輛監控等一系列場景應用,促進區內車聯網企業的技術創新與轉型升級,加快車聯網與智慧城市項目建設深度融合。二是構建“車聯網與5G智慧物流+”融合應用場景。目前綜保區內無錫佳利達供應鏈公司等為代表的非生產型企業,正在對“5G+工業互聯網”在廠區智能物流、無人智能巡檢等典型生產場景中的融合應用開展探索。已實現了從智能制造工廠到智慧倉庫之間的全程智慧供應鏈閉環,切實提升了企業生產經營效率,開啟了“貿易+物流”新局面。

一個個應用場景案例,催化高新區車聯網企業走出扎根板塊,向市域拓展。無論劉志杰、王明明,還是梁艷菊,都有自信與底氣說出一句話:“全市其他車聯網業務,都與我們有著深度合作。”

確實,從應用場景來看,濱湖、錫山、經開等地的車聯網應用場景,都能看到高新區車聯網企業的身影。斯潤天朗參與無錫市車路協同平台建設﹔集萃感知參與經開區智能交管一體化提升工程(和風路)、南湖大道交通優化智能提升工程建設﹔無錫物聯網創新中心中標國家級江蘇(無錫)車聯網先導區與“雙智”試點城市任務,開展5G-V2X全場景自動駕駛驗証與服務等等。這些扎根於高新區的車聯網企業,憑著一身真本事,活躍在市級應用場景建設中,催化出市域協同。

不僅限於此,他們還走出無錫,走向更寬廣的舞台:集萃感知的交通路側感知產品和解決方案已在全國多個城市規模應用,在廣西省南寧市快速環道智能交通系統二期工程中,200余台雷視一體機為南寧快速環道匝道口的自適應信號控制提供精准的交通感知數據,幫助緩解交通擁堵﹔在浙江省舟山市,集萃感知部署了100余套非機動車違法違章預警系統,可以精准實時感知非機動車不帶頭盔、非法載人、闖紅燈等違法違章事件,通過廣播提前預警,幫助交警降低工作強度、節約警力。無錫物聯網創新中心承擔山東交通學院智能車路協同項目,為項目提供車載通信終端(OBU)和路側通信終端(RSU),搭建車路協同實驗環境,參與工信部《車聯網身份認証和安全信任試點項目》,開展車與車安全通信、車與路安全通信的試點應用,現已開發完成車端、路端安全認証功能。

同時無錫物聯網創新中心有限公司還在探索車聯網自動駕駛的商業模式,同青海海西市政府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在海西州開展基於5G-V2X的電動重卡干線物流自動駕駛技術開發,為當地的礦業企業提供智能、綠色、高效物流服務。斯潤天朗在落戶無錫短短一年多時間后,完成向長三角戰略轉移,將落地實踐中國C-V2X標准為己任,參與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系統的建設規劃運營,協助政府完善車路協同城市級運營服務,實現商業價值在智能交通、智慧出行側的數字服務化。

通過5G智能交通示范項目構建透明路口等一系列場景應用。無錫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通過5G智能交通示范項目構建透明路口等一系列場景應用。無錫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看產業方向,催進長三角協同

衣食住行為民生剛需,“行”排第四位。當道路建設跟不上人流、車流的增長速度,搖號、限號,無法從根本上解決通行難題,怎麼辦?唯有借助科技力量。

所以,劉志杰、王明明、梁艷菊都認為,“車聯網是未來發展趨勢,車聯網產業做大做強,大有文章可做!”挺進車聯網產業藍海,加強長三角區域協同,時不我待。

作為全國首個車聯網先導區、首批國家“雙智”試點城市(“雙智”是指智能網聯汽車和智慧城市基礎設施),無錫高新區正持續推動車聯網各環節協同發展。在這裡生根落戶的車聯網企業,有激情、有想法,更有著做大做強的抱負!

“無錫高新區車聯網產業鏈比較完整,但仍有提升空間。”劉志杰表示,吸引車聯網上下游企業進駐高新區,可以起“強鏈”“補鏈”作用,進一步擴大高新區車聯網產業規模﹔加強本地應用場景建設,提升區內車聯網企業對外輸出產品能力,實現由“盆景”到“樹林”的轉變﹔以無錫高新區車聯網產業為基礎,帶動周邊發展,從而搶佔長三角“制高點”。

對此,王明明、梁艷菊十分認同。王明明認為,目前國內車聯網產業缺乏行業標准,無錫要搶佔長三角“制高點”,就必須參與標准制定,且在擁有完整產業鏈、相對成熟產業環境的基礎上,無錫更有條件加強頂層設計,推動車聯網產業發展。梁艷菊則建議,加強對車聯網企業基礎技術創新的支持,在關鍵技術點上做出“高新優勢”,與此同時,豐富應用場景,加強對技術路徑與商業模式的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在參與先導區建設前,斯潤天朗就對車路協同展開了布局。“由於早期車路協同行業還處在標准制定和測試驗証環節,從2019年開始,我們先后參與了上海、無錫、南京、蘇州等長三角區域相關項目規劃設計與落地。”劉志杰表示,在此過程中,斯潤天朗逐步構建了車路協同平台化服務能力。

不遠的將來,“智慧的車”可以讓“自動駕駛”成為安全新常態﹔“聰明的路”可以讓“潮汐擁堵”成為過去時﹔自動泊車、遠程預約車位、聰明規避擁堵可以成為出行新模式,而所有這些,都只是車聯網給交通出行帶來顛覆性改變的初級階段。(耿志超)

(責編:王丹丹、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