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盱眙:“服務+制造”賦能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2年10月25日17:2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日,江蘇省工信廳發布了《關於第七批江蘇省服務型制造示范企業(平台)名單的公示》,盱眙縣江蘇偉復能源有限公司、江蘇愛美塑業有限公司2戶企業榜上有名,這也是盱眙縣“服務+制造”賦能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淮安市盱眙縣深入開展服務型制造“十百千”工程,通過政策引領、示范帶動、資金支持等措施,加快推動制造業由生產型向服務型轉變,促進制造業企業向價值鏈中高端延伸,積極鼓勵企業以滿足或挖掘客戶需求為突破口,拓展服務半徑、創新服務模式、貼近服務主體,以“產品+服務”突出重圍。

在經濟下行和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江蘇偉復能源有限公司將企業發展從生產銷售,轉向包括產品質量、研發、設計、物流、售后服務全鏈條競爭,確立了由單一的節能電源生產加工企業向專業生產服務型企業轉型作為戰略目標和發展方向,構建服務型營銷、售后網絡、打造出特色化、多樣化企業,從而進一步擴大企業規模及企業價值。據偉復能源相關負責人介紹,近些年的轉型升級中,企業服務客戶群不斷擴大,銷售收入也一直保持兩位數增長,公司每年通過對外合作、自主創新的研發數目都在10項以上,科技成果轉換年平均數超過5項,期間申請相關專利已達到36項。

為推動服務型制造集聚創新發展,盱眙縣近年不斷加大創新引導力度,提升扶持精准度,助力全縣制造企業做優做強。積極宣傳市委、市政府印發的《關於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的通知》,對新認定的國家級、省級服務型制造示范企業,分別給予50萬元、30萬元獎勵。同時,盱眙縣還出台了《扶持先進制造業發展的實施辦法》,不斷優化提升全縣服務型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探索制造業和服務業深度融合新發展模式。

在政府強有力的引導支持下,盱眙縣制造業企業不斷優化生產組織形式、增加服務要素投入,努力從出售零件、產品向出售“產品+解決方案”轉變,從以加工組裝為主向“制造+服務”轉型,為全縣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插上“翅膀”。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加強服務型制造工作,發揮優質企業示范引領作用,積極引導企業推進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探索新服務、新模式、新業態,為推動制造業服務化轉型,賦能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盱眙縣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彭飛 馬曉波)

(責編:王丹丹、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