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無錫高新區:202家專精特新企業助力區域高質量發展

2022年10月27日14:51 |
小字號

無錫高新區“小巨人”又有亮眼表現,前不久,專業從事光傳輸產品及光通信子系統研發的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德科立在科創板挂牌,成為高新區今年首家上市企業。近年來,高新區堅持“政策+科創+資本+服務”多維撬動,培育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全區專精特新企業集群不斷壯大,截至目前,全區累計獲認國家、省、市單項冠軍及各類專精特新企業202家,位居全市第一,其中12家已成功上市,為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

“小巨人”群星璀璨,成為高質量發展生力軍

“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是產業鏈、供應鏈的關鍵節點,也是夯實制造業根基、提升科技創新水平的重要抓手,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集群不斷擴容,已成為高質量發展的一支生力軍。”高新區工信局人士表示。

優質企業多,省級“專精特新”全市第一。目前,在全區累計獲認的各類國家、省、市單項冠軍及專精特新企業中,國家單項冠軍示范企業1家,入圍第七批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產品)公示名單1家﹔國家專精特新企業19家,平均擁有專利125件﹔省級專精特新企業59家,全市第一﹔12家企業實現上市,1家企業過會。

產業分布廣,主導產業表現亮眼。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在集成電路、生物醫藥、新材料等產業發展中的集聚效應日益顯現,已獲認的市級以上專精特新企業中,智能裝備佔比33%,集成電路佔比16%,物聯網數字產業佔比11%,新材料佔比10%,新能源佔比9%,生物醫藥佔比8%,汽車零部件佔比7%,高端軟件數字創意佔比6%,與高新區“6+2+X”現代產業體系高度相關。

質量效益高,逆勢增長顯活力。全區專精特新企業梯次發展格局已初步形成,日聯科技、微導納米、陽光精機等企業,已實現從行業跟跑、並跑到領跑的跨越,先導智能、奧特維等企業,均擁有市場佔有率全球第一的產品。

今年1-8月份,19家國家級專精特新企業實現營收86.9億元,同比增長33%。專精特新企業帶動民營規上企業實現產值1230億元,同比增長24%。

“專精特新”名副其實,各自練就“獨門絕技”

高新區專精特新企業把創新作為企業發展的靈魂,通過技術、工藝、管理、服務的新穎化,練就了一項項“獨門絕技”。

創新能力強,行業認可度高。前不久,福布斯發布了2022中國創新力企業50強榜單,無錫新潔能股份有限公司連續兩年入選。新潔能成立於2013年,專注於先進半導體功率器件與芯片的研發設計,是省級專精特新企業。企業曾連續五年進入“中國半導體功率器件十強企業”名單。其參與的“智能功率驅動芯片設計及制備的關鍵技術與應用”項目先后獲得了2019年江蘇省科學技術一等獎、2020年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

專精特新企業專心專注主業,努力攻克關鍵技術,在細分市場中佔據優勢。日聯科技成立於2009年,是國內工業X射線智能檢測裝備研發及制造的龍頭企業,是全球領先的微米級X射線源核心技術擁有者。在無錫這片土地上,他們潛心研發,歷經十余載,實現了設計、材料、工藝100%國產化,打破了中國半導體集成電路、新能源電池、鑄件焊件及材料等精密制造產業,在產品質量和可靠性檢測方面長期受制於國外技術的局面。公司相關負責人感慨:“幾年前,人們說起‘專精特新’用的還是‘小而美’‘隱形冠軍’等詞語,但今天,專精特新企業已經走到了無錫制造業的前台,成為高光集聚的一個群體。”

創新培育機制,厚植“小巨人”成長沃土

“金種子”再好,也離不開成長的土壤。去年出台的《無錫高新區(新吳區)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培育三年倍增計劃(2021-2023)》,從技術創新、企業管理、人才支撐、要素保障、融資上市等方面提供支持,推動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量質並舉,能級躍升。今年全區近200家企業申報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數量是去年的4倍。

今年以來,高新區對專精特新企業進一步強化要素保障。日前,為微導納米、日聯科技、盛景微、晶源微、會通輕質材料等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發放了政府扶持資金。相關部門深入開展專精特新企業引才需求摸底走訪,助力企業高端人才引進。同時,加強產學研合作和專利申報服務,提升企業創新能力。在推動融資上市方面,引導銀行金融機構加大對專精特新企業及培育企業資金支持力度。

採訪中獲悉,高新區將圍繞做強集成電路、高端裝備及核心零部件、物聯網、生物醫藥、新能源等具有核心競爭優勢的6+2+X產業集群,進一步加大專精特新企業培育力度,爭取每年完成培育認定市級以上專精特新企業100家以上,年新增各類專精特新上市企業3家以上,帶動規上民營企業產值年均增長10%以上,到2025年突破2800億元。(張安宇)

來源:無錫日報

(責編:周夢嬌、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