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有回音丨剛入住就聞工業異味?無錫濱湖區:排查廢氣來源 持續加強監管

王丹丹
2022年10月31日07:2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無錫市濱湖生態環境局回復網友截圖

無錫濱湖生態環境局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回復網友截圖

 “我們小區一路之隔就是個工業園,一直聞到刺鼻的異味,讓人擔心會影響健康。”不久前,江蘇無錫濱湖區居民龐女士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了工業廢氣影響生活環境的問題。對此,濱湖生態環境局調查后作出回應,確認廢氣來源為雪浪街道山水城科技工業園,下一步將繼續加強對相關企業的監管,對園區內及周邊區域涉氣企業開展排查,嚴厲查處環境違法違規行為。

今年9月,龐女士拿了新房,入住濱湖區雪浪街道融創榮域小區,本是新生活的開始,卻不想入住后一直聞到工業異味。更讓她放心不下的是,孩子就在小區附近上幼兒園。

據了解,山水城科技工業園位於蠡湖大道和南湖中路交叉口東北側,目前共有在產企業40余家。據濱湖生態環境局回復,執法人員排查時發現,無錫市金華屹圓科技有限公司在造粒、注塑等作業時,生產車間未加以密閉,部分門窗敞開,且近期未對污染防治設施開展檢修、維護,廢氣收集、處理效率不佳。經過整改,企業已對作業車間安裝了自動門,實現了基本常閉狀態,並對污染防治設施內部活性炭吸附介質進行了更換。

“執法人員在排查前期初步認定無錫市金華屹圓科技有限公司的注塑廢氣為嫌疑對象,在排查后期鎖定了無錫市宏杰電器配件廠的噴漆廢氣及噴淋廢液異味。”濱湖生態環境局執法人員檢查發現,無錫市宏杰電器配件廠因受疫情影響上半年未正常開展作業,水帘廢液、噴淋廢液長時間貯存未更換,經長時間貯存后,發酵變質,散發明顯刺鼻異味。現場執法人員責令該公司立即停止噴涂作業,對水帘和噴淋產生的廢液、漆渣等徹底清理,並委托有資質單位進行處置。目前其噴涂作業仍處於停產狀態,針對企業違反大氣污染防治法的環境違法行為已經依法立案查處。

“目前我們在對園區整體情況進行摸排,部分企業在等待檢測結果,也已經安排對留言人所在小區進行空氣質量檢測。”濱湖生態環境局信訪科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加強對無錫市宏杰電器配件廠等相關企業的監管,進一步對工業園區內及周邊區域涉氣企業開展排查,督促企業規范生產,嚴厲查處環境違法違規行為,不斷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和小區居住環境,同時密切關注周邊居民訴求,繼續常態化做好駐點值守工作。9月至10月期間,該局執法人員及雪浪街道環保辦工作人員多次對留言人反映區域及工業園區等點位開展夜間巡查。

人民網注意到,太湖灣科創帶的建設被列為無錫當前“頭號工程”,而山水城科技工業園正處於太湖灣科創帶上。面對當地產城融合過程中的現實矛盾,前述負責人表示,濱湖區已經在對該園區產業進行轉型升級,去年已有部分高污染、產業落后的企業搬離,引進更符合太湖灣科創帶產業定位的企業。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