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如皋:遍野金黃豐收季 五谷豐登糧滿倉

2022年10月31日16:25 | 來源:如皋市委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遍野金黃豐收季 五谷豐登糧滿倉

又是一年秋收季,廣袤的雉水大地上碩果累累。成片的金色稻穗隨風起舞,沉甸甸的大閘蟹挂滿蟹籠,層層疊疊的菊花美不勝收……農民們迎來了豐收的季節,大家在田間地頭忙收獲、說變化。

“芋”見豐收 村民致富笑開顏

“今年芋頭長得真好,你看,這一棵挖起來上面有二十多個芋籽,能夠裝滿滿一碗。”日前,在石庄鎮鄒蔡村的香堂芋商品化種植示范基地裡,村民們正忙著挖芋頭、砍莖葉、裝筐、搬運,不一會兒功夫,個大體圓的香堂芋便堆滿田間地壟,現場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如皋香堂芋種植歷史悠久,芋頭體型圓潤,質地細膩,吃起來特別粉糯,是如皋的長壽食品代表之一。鄒蔡村是典型的高沙土土壤,這種土壤為香堂芋提供了天然優質的生長環境,今年,在鄒蔡村土地農地合作社的帶領下,不少村民跟著種起了芋頭,村內芋頭種植面積達110畝。“香堂芋商品籽一畝的產量大概在750~1000公斤左右。”香堂芋商品化種植示范基地現場負責人李永輝興奮地告訴記者,“今年芋頭的價格還不錯,批發價每公斤能有8-10元,要是做成禮盒在網上銷售,價格還能翻倍。”

“跟著村裡的合作社走我們心裡有底,他們有種植技術、銷售渠道,把土地交給他們,我們很放心。有空還能來幫幫忙,能賺兩份的錢。”村民石明蓮樂呵呵地將芋頭分揀、打包、裝車,新鮮上市的香堂芋在村民的歡聲笑語中駛向各大農貿市場。

蟹肥膏黃 特色農業促興旺

一徑秋風起,蟹香滿葦塘。位於東陳鎮石池村的如皋市慧雯家庭農場的百畝蟹塘,迎來了紅膏大閘蟹的豐收時刻。一隻隻成熟的大閘蟹爬出水面,挂滿蟹籠。農場負責人施衛東和妻子張梅站在小船上,把沉甸甸的蟹籠從池塘裡提起,看著一隻隻體大膘肥的螃蟹,施衛東的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一百畝蟹塘,年產量在15000公斤左右,產量高的時候能達到17000公斤。”

在施衛東和妻子的熟練配合下,一網網個大肥美的大閘蟹被捕撈上來,一抓、一掂、一放……在他們的巧手操作下,一隻隻大閘蟹被分放到不同的塑料桶中。“我們先分公母、再分大小,分裝結束后,有人上門收購,還有一部分大閘蟹我們自己送到批發市場。”施衛東介紹,自家池塘裡養殖的紅膏大閘蟹,是大閘蟹裡面的優選品種,蟹的口感好、市場價格高。

在如皋,有著不少像施衛東這樣通過特色農業創收的村民。東陳鎮徐灣社區的翠梨,如城街道新民社區的蓮藕、沿河村的無花果……如皋積極培植優勢特色產業,帶動產業增效、農民增收,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

科學種植 田野孕育新希望

金秋時節糧滿倉,秋收秋種田間忙。隨著氣溫逐漸降低,如皋黑塌菜移栽到了關鍵階段,搬經鎮湖劉社區的范楊家庭農場裡一派繁忙的景象,村民們都在加班加點移栽黑塌菜壯苗。

“黑塌菜是一個季節性非常強的蔬菜,在移栽的種植時間上一定要把握好。”如皋市蔬菜辦主任黃冬梅告訴記者,一年一度的黑塌菜移栽,會對如皋黑塌菜的品質、口感產生重要影響,所以壯苗移栽階段對於株距、行距深度、周圍土壤以及移栽后的肥水管理都有嚴格的要求。

黑塌菜是如皋特有的蔬菜品種,是中國地理標志農產品。近年來,如皋在黑塌菜品種提純復壯、標准化基地建設、產品加工升級、品牌打造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效推進如皋黑塌菜全產業鏈構建。農業技術專家們下沉到田間地頭,大力推廣黑塌菜種植新技術、新理念。“我們基地的黑塌菜種植面積有300多畝,今年全程在農業技術專家的指導下進行科學化種植,從目前的形式來看,壯苗的形狀、色澤都比往年要好。”范楊家庭農場負責人楊長友說,他對今年黑塌菜的收成充滿了信心。

農業生產插上科技翅膀,廣袤的田野裡孕育著五谷豐登新希望。持續強化農業基礎地位,不斷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如皋通過組織協調、技術支持、補貼落實等政策措施,為農業豐產、農民豐收保駕護航。

□融媒體記者蔡易 蔡夢玉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