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穩住外貿基本盤 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

2022年11月02日08:19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穩定單拓市場 保持良好增勢 江蘇全力以赴穩住外貿基本盤

今年以來,江蘇省克服外部環境復雜嚴峻,疫情反復沖擊等壓力,前三季度,全省外貿進出口增勢良好,保持了較強的發展韌性。

據南京海關統計。前三季度,江蘇實現外貿進出口總值4.11萬億元,同比增長9.8%,佔全國進出口總值的13.2%。出口2.61萬億元,增長12.9%﹔進口1.5萬億元,增長4.9%。在保持良好增勢的同時,江蘇外貿呈現出自主性顯著增強、內生潛能持續釋放、開放共享水平提升、新動能快速成長的特點。

在常州國機重工集團國際裝備有限公司,今年第二批出口阿根廷的25台大型挖掘機走下生產線。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企業成功研發電動裝載機、電動挖掘機等新產品,獲得了國外客戶的青睞。同時,在政府部門的引導下,企業試水跨境電商,通過雲直播、雲展會接單,僅半年就獲得訂單金額超1000萬元,並成功拓展遠東地區、拉美地區新市場。

國機重工集團國際裝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鮑繼兵說:“從小的設備到大的設備,還有我們的售后配件,給我們整個銷售拉伸還是有一定的助力,線上線下加起來我們出口目標可能達到5億元到5.5億元左右。”

千方百計幫助企業搶訂單拓市場。今年以來,江蘇出台12條具體舉措穩定外貿產業鏈供應鏈、加大財稅金融支持力度﹔組織超過5000家外貿企業參加線上線下展會和對接會﹔中歐班列開行1471列,同比增長17%。前三季度,江蘇以一般貿易方式進出口2.36萬億元,增長11.1%,佔全省進出口總值比重提升至57.4%。新能源行業代表性產品太陽能電池、鋰離子蓄電池等上漲幅度較大,外貿結構不斷優化。

此外,針對跨境電商等新興業態,各地出台多項舉措助力企業“觸網出海”行穩致遠。在蘇州,隨著今年9月,跨境電商特殊區域出口海外倉模式成功落地,企業隻要把貨物送到綜合保稅區即可申請出口退稅,極大地提高了企業資金周轉效率。在南通,通過搭建中小企業出口信用保險政府統保平台,為年出口額在3000萬美元以內的企業提供基本性出口信用保障。採取政府買單的形式,在減少企業收匯損失、追回海外應收款、拓寬企業融資渠道等方面,幫助企業提振信心、應對挑戰。

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南通辦事處主任劉敏頌說:“我們今年加大了對新業態跨境電商的支持力度,對跨境電商企業的出口賠付比例從80%提高到了90%,整個保單的賠償額度也提高到了40萬美金。”

在多項舉措的帶動下,前三季度,江蘇對歐盟、東盟、美國等主要貿易伙伴均實現較大幅度增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1.09萬億元,增長14.9%。對拉美和非洲進出口增速均快於整體。呈現出主要市場保持增長,新興市場開拓有力的局面。民營企業進出口1.62萬億元,增長15%,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拉動全省進出口增長5.7個百分點,成為外貿增長的最主要拉動力量。

接下來,江蘇將擴大“蘇貿貸”惠企數量和放貸規模,強化政策工具箱支持力度﹔持續推動企業參加線上國際展會和對接,支持新能源汽車出口,安排5000萬資金支持跨境電商綜合示范區和市場採購貿易發展,確保完成全年穩外貿任務。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楊爾希、周雷 常州台、蘇州台、南通台 編輯/孫櫻)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