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徐州沛縣:“兩手抓、兩不誤” 吹響決勝全年沖鋒號

2022年11月02日16:13 | 來源:中國徐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沛縣“兩手抓、兩不誤”吹響決勝全年沖鋒號

大干快上抓項目,凝心聚力促發展。全市三季度重大產業項目觀摩暨經濟運行分析會擂響了決勝全年的戰鼓,沛縣全縣形成“比學趕超”、沖刺四季度的濃厚氛圍。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連日來,沛縣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工業立縣、產業強縣”不動搖,堅決扛起“挑大梁、擔重任”使命擔當。在克服本輪疫情影響的同時,拼時間、搶進度,圍著項目轉、扭住項目干,盯緊抓牢年度156個重大產業項目,確保實現地區生產總值超千億的目標。

沛縣縣委書記丁廣州表示,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最終要體現在發展成效上,距年底隻有兩個月時間,時間很緊、任務很重,沛縣縣委、縣政府將圍繞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堅決扛起“挑大梁、擔重任”重大使命,全力以赴做好當前各項工作。

全力沖刺四季度

在疫情防控相對吃勁的關鍵時期,沛縣經開區嚴格落實領導包挂制度,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項目建設,擊鼓催征、一股做氣,全力沖刺四季度項目建設收官戰。

10月29日下午,沛縣經開區紡織產業園推進組副組長、招商分局局長曹雲龍來到沛縣祥邦無紡布項目跟進項目建設情況,“我每天都來查看項目進度、疫情防控相關工作。項目建設過程中有任何問題和需求都能夠及時反饋,從而確保有序推進。”

在項目車間,工人們正分秒必爭,安裝生產線。為搶進度,項目實施分組分段安裝施工。“目前在建的生產線,主要為無紡布終端生產,包括濕巾、干巾、棉柔巾、洗臉巾等,預計11月初進入生產設備調試,年底可以投產。” 曹雲龍介紹。

祥邦無紡布項目是沛縣“以商引商”,從而實現產業鏈延鏈、補鏈的重大項目。2021年5月,江蘇祥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資的一期工程破土,第一條生產線去年年底即已投產。一期工程全面投產后,可年產無紡布3萬噸,銷售額達到6億元。

從高端水刺無紡布再到終端產品,祥邦無紡布項目在沛縣落地生根、枝繁葉茂。沛縣經開區紡織產業園按下的不僅僅是項目提質擴容的“啟動鍵”,更是不斷做優、延伸、補全產業鏈,持續增強發展后勁的“快進鍵”。

防控建設齊頭並進

防疫建設兩不誤,保工期,強進度。沛縣張寨鎮貫徹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在項目建設的同時,堅決避免疫情防控簡單化和“一刀切”,形成疫情防控和項目建設齊頭並進的工作格局。

10月29日,陽光明媚,江蘇鴻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項目建設工地上一派熱火朝天景象。年產4000噸升降式爬架鏈條和礦用高強度大規格圓環鏈項目工地上,幾十名建設者堅守崗位、加緊施工,以期按時完成施工進度。公司負責人蔡鋒說,10月中旬以來,鴻恩智能科技對辦公生活區和施工現場實行封閉管理,嚴格落實實名制,詳細掌握和了解每名職工的健康狀況,在確保建設者身體健康的同時,努力把疫情帶來的影響降到最低。目前,鴻恩智能科技鏈條和圓環鏈項目廠房建設已經完成,正在進行設備安裝。

重大項目是推動經濟發展的“加速器”。面對當前的疫情防控形勢,沛縣五段鎮在確保疫情防控不鬆勁的基礎上,力促項目建設高效推進,跑出了項目建設“加速度”。

10月30日上午,在江蘇嗨貝克食品有限公司面包食品生產線擴建項目現場,工人們正在排隊掃碼、測量體溫,有序進入場地。施工現場實施閉環管理。現場設專人引導施工人員配合防疫要求,全面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確保工程安全有序推進。

江蘇嗨貝克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守橋介紹,該公司面包食品生產線擴建項目於2022年7月1日開工建設,目前標准廠房主體框架已完工,正在進行砌體、雨污排水管道施工,預計年底完成施工並投入使用。

在沛縣楊屯鎮,光伏產業與農業、畜牧業、養殖業相結合的“光伏+”發展模式,成為不少地區鄉村振興的重要推動力。楊屯鎮曾是個採煤大鎮,如今,這裡利用採煤塌陷地發展起“漁光互補”項目,養殖花鰱和白鰱,開辟了生態惠民的新發展路徑。

秋高氣爽,晴空萬裡。在沛北經濟開發區,總佔地5850畝、總裝機規模263MW的中煤集團大屯新能源示范基地項目正在緊鑼密鼓建設中。據了解,該項目正是採用“漁光互補”模式,利用沛縣楊屯鎮卞庄採煤塌陷區域進行建設。

“疫情期間,我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新能源示范基地項目一直在搶抓工期,加緊施工。該項目全容量並網后,將進一步優化沛縣能源產業結構,為推進高質量發展注入新的動力。”沛北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委員呂趁說,沛北經濟開發區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和昂揚的斗志,全力加快項目建設進度,優化提升產業鏈條,努力塑造高質量發展的新優勢。

項目建設如火如荼

堅定不移抓工業,全力以赴強產業,沛縣敬安鎮也進入到爭速度、搶進度的全年沖刺階段。

金虹鋼鐵是徐州地區唯一一家短流程煉鋼企業,在市鋼鐵行業中率先轉型。在施工現場,總投資30億元的電爐綠色改造項目正在緊鑼密鼓地建設之中。

“敬安鎮堅持疫情防控和項目建設兩手抓兩不誤,敢為善為、務實落實,千方百計拉動經濟提升。目前,金虹鋼鐵年產10萬噸焊絲項目竣工投產,電爐綠色改造項目順利推進。此外,江蘇國華總投資10億元的沛縣生產基地項目成功落地,一期特高壓管塔及熱鍍鋅生產線將於年底正式投產。”敬安鎮黨委書記張建長介紹。

聚力“工業立鎮、產業強鎮”不動搖,在加速構建冶金鑄造產業高地的同時,敬安鎮還聚力推進辣椒制種,用“小辣椒”撬動“大產業”。目前,恆潤、蘇潤、千潤3家辣椒育種龍頭企業,種植面積已達1.8萬畝,產銷量佔全國45%以上,產值有望突破8億元,恆潤高新院士工作站也已挂牌成立。上項目、穩投資、提能級,敬安鎮正全力以赴沖刺四季度,為穩定經濟增長持續賦能。

隻爭朝夕、奮勇爭先,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同時間賽跑。10月30日,沛縣江蘇中網纜復合新材料有限公司生產現場,20余台配套的無結網編織設備已經就位,一批批無結網材料正在如火如荼地生產中。

項目主導核心江蘇中網纜復合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研發生產高分子無結網編織設備的企業。“項目共佔地70畝,總投資5.6億元,建設了標准廠房8萬平方米。”市人大代表、恆輝公司副總經理兼研發中心主任韓金輝介紹,“生產出的高端絞編及編織無結網產品,主要應用於國防軍工領域和海洋開發等重要民生領域。”韓金輝說,目前,無結網市場主要由日本、美國等國家壟斷。該項目的建成打破了我國無結網長期依賴進口的局面,對我國的海洋漁業和國防安全產生深遠的影響。“整個項目投產后可年產高分子無結網3萬噸,年產值7.5億元,利稅6800萬元,帶動就業260余人。”韓金輝表示。(本報記者 朱睿 於瓏 張亞軒)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