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全國領先

2022年11月03日07:4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質量小站,惠企強企能量大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

近年來,江蘇在“質量強省”建設方面持續發力,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工作全國領先,截至目前,建成服務站點200個,服務企業114.54萬次,解決技術難題1.71萬個。

融合質量服務資源,護航企業全生命周期

南京市創新建設質量小站惠及中小微企業的典型做法,近日被國務院通報表揚,這是江蘇強化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的縮影。

位於南京市浦口高新區的中路交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幾年前就開始為其研發的超高韌性樹脂材料及鋪裝技術申報省級標准化試點項目,“但一直石沉大海,也不知道問題出在哪。”企業首席質量官劉丹丹說。今年當地質量小站請來了相關領域專家,結合文件要求手把手輔導,系統性優化了申報方案。6月初,中路交科如願以償。

2020年11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印發《關於大力開展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的意見》。省市場監管局隨即出台政策,要求大力推動全省質量基礎設施建設,確定首批10家省級試點地區。南京質量小站由此應運而生。質量小站整合了計量、標准、認証認可、質量管理等市場監管服務資源,提供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綜合服務。目前南京已建成質量小站19家,覆蓋全市15個高新園區和重點產業鏈,輻射近2萬家中小微創新型企業,服務企業超5000家。

南京市浦口區建有7家質量小站。“在區裡高位協調下,我們通過整合區質量發展委員會成員單位的資源,形成‘一張服務清單’,讓質量管家熟知政策,進行基本答復,如企業有進一步需求,管家將會引導企業到對應部門。”浦口區市場監管局副局長馬宏斌說,現在涉及到8個部門的62個事項在小站都能辦。

南京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面對企業訴求,市場監管部門能解決的第一時間解決,不能解決的積極協調相關部門,千方百計滿足企業需求,形成條塊聯動、共同參與、共同保障的工作格局。

線上線下協同,“江蘇服務”全國領先

今年4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對全國20個地方推廣應用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的典型經驗做法進行推廣,江蘇有三地上榜,除了南京市“質量小站”,還有泰州市“泰檢易”、南通市“通通檢”,上榜數量居全國首位。

“我們公司隻有幾十號人,原來在產品質量提升等方面隻能靠自己琢磨。加入‘家紡質量合作社’后,我們不再單兵作戰。”合作社舉辦的一場“抗菌被”標准方面的研討會,讓位於南通的江蘇夏維怡紡織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陸洪飛深受觸動,“當時正好在研發相關產品,原來這裡面有這麼多門道,研討會讓我們避免了走彎路。”

南通創新推出“線上+線下”協同服務模式,即以“通通檢”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平台和質量合作社、“旗艦領航”行動“一站式”服務為載體,綜合運用質量“工具箱”,為企業發展保駕護航。截至目前,建有家紡、電動工具、家具、大米等質量合作社15個,完成首批70家“旗艦領航”企業的質量體檢,形成專項分析報告346份﹔升級完善“通通檢”雲服務平台功能,今年新增用戶4907個、新增訪問量188766次。

江蘇諾瓦立醫療用品有限公司是納入第二批實施醫療器械唯一標識(UDI)的醫療器械注冊人,若唯一標識不能按時應用,將影響企業產品順利流通。泰州“泰檢易”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平台制定個性化解決方案,送服務上門,確保產品按時合規上市流通。

“泰檢易”是泰州市市場監管局自2016年起打造的質量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平台,也是全國最早探索開展線上、線下“一站式”協同服務的質量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平台,全國首創開通運營兩條NQI公交專線,構建12家線下服務站,形成線上互聯、線下協同的NQI公共服務體系。2021年,“泰檢易”在全國率先發布《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規范》省級地方標准。

加快服務平台建設,努力實現市縣全覆蓋

當下,圍繞打通企業質量提升的堵點,江蘇多地推動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平台建設,對促進中小企業質量提升、帶動區域經濟發展、推動產業邁向中高端具有重要意義。

蘇州建立了1個“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中心”、5個“質量接力站”、10個“質量賦能站”,實現了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在縣(市、區)的全覆蓋。今年以來,“一站式”服務助力427家企業解決質量難題,直接減免費用103萬元,為企業節約費用近千萬元。

蘇州市市場監管局質量發展處處長宋敏表示,蘇州各區縣重點發展方向各異,下一步將結合區域經濟發展特點,發揮“質量接力站”專業化優勢,深度服務重點產業鏈發展,聚焦中小微企業,提升“質量賦能站”服務質效,更好地為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服務。

連雲港將質量基礎設施服務資源延伸至全市各縣區,目前建成35家線下服務“一窗通”質慧e站,每個站點配備1—2名質量技術指導員,形成“一刻鐘質量服務圈”,服務企業成效顯著。連雲港市市場監管局質量發展處處長鞏鵬坦言,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協同服務能力還有待加強。此外,一站式服務平台需要大力宣傳,提高知曉度、參與度與使用率。

不管是質量小站,還是質量接力站、質慧e站,都是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的窗口。“下一步,將進一步加大建設力度,‘十四五’期間實現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全省所有市縣全覆蓋,窗口總數達到260個以上。”省市場監管局質量處相關負責人表示,進一步統一建設標准、整合質量資源、實現數據資源共享,把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平台打造成廣大中小微企業的“加油站”“充電站”。(許海燕)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