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連雲港率先打造企業登記“全市通辦”全鏈條全領域覆蓋

2022年11月03日10:46 | 來源:連網(融媒體)www.lyg01.net
小字號

原標題:全省率先 連雲港打造企業登記“全市通辦”全鏈條全領域覆蓋

“之前聽說企業遷移流程很復雜,需要跑好幾次,沒想到居然在一個窗口僅用半小時就辦完了,真是方便。”連雲港瑞茗軒商務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張靜驚喜地說。因公司發展需要,原本在灌雲縣的瑞茗軒公司計劃遷入灌南縣。近日,公司負責人張靜來到灌南縣行政審批局咨詢企業遷入手續,令她沒想到的是,短時間內就完成了企業遷移業務的全部流程,順利領取到了嶄新的營業執照。

這樣的速度與便利得益於“全市通辦”改革。10月28日,市縣兩級企業登記機關聯合簽訂《企業登記“全市通辦”合作協議》,明確各登記機關不改變登記管轄權,通過“權限延伸、異地辦理、一次辦結”的方式,打破地域、層級受理限制,遵循統一登記規范和審查標准,實現包括設立、變更、遷移在內的全部企業登記業務全市通辦。

和之前的全市通辦、全域通辦相比,本次全市通辦改革是一次大提速、大提質,是登記工作減程增效、利民惠企的加強版、提優版,最明顯的特點有兩個:業務鏈條全程貫通、業務范圍全面覆蓋。市內目前有9家市級、縣級登記部門,改革后任何1家均可核准發放原本由市局或其他縣級登記部門核准發放的營業執照及相關法律文書,業務流程從以往的單純受理環節延伸到現在的審查核准環節,暢通登記業務全過程,一抓到底、一步到位。企業或投資人可就近選擇9家登記部門中的任意一家,提出登記業務申請。就近受理機關按照企業登記規范和審查標准進行審核,對申請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予以當場核准確認,實施跨層級、跨地域核准發照。

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行政審批處處長馬盈介紹:“本次改革既在線上貫通了全鏈條,也在面上覆蓋到登記業務全領域。從以往隻受理企業開辦事項拓展到變更、備案、遷移、注銷等全部登記事項,均可以實現異地核准,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全市通辦。登記機關通過服務系統可以調取其他8家登記機關電子印章,及時核准、及時辦結,實現營業執照及相關法律文書的全市通取。此項改革目前在全省是首家,在國內也是領先的。”

以企業遷移為例,原本企業想要辦理異地遷移,需要向遷入地提出申請,再前往遷出地辦理遷出業務,在得到兩地登記機關同意,企業檔案寄到遷入地以后,企業才能辦理遷入落戶和變更。這給很多著急變更的企業造成了困擾,成為企業服務“高速路”上的“擁堵路段”。“全市通辦”改革實施后,企業隻需向遷入地或遷出地任何一方登記機關提交一次申請,即可完成住所變更登記,無需等待檔案遷移,名稱等變更登記也可以一起辦理,大大降低了業務辦理的制度性成本,企業遷移“擁堵路段”得到有效疏通,“就地辦遷移,全市可流轉”的改革成效立竿見影。(記者 王文 通訊員 徐新合 徐源)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