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如東5700多名失能人員享受照護待遇:人群全覆蓋 服務有保障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2年11月04日15:1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江蘇如東縣掘港街道銀杏村的倪紅如患病多年,照顧她的重擔過去一直壓在老伴陸忠林的肩上。

得益於當地推出的長期照護保險制度,倪紅如2020年12月起開始享受照護待遇。“不光得到了專業的護理,也減輕了家屬的的負擔。”陸忠林說,兩年來,老伴的晚年生活質量得到了明顯改善。

2019年,如東縣作為全國照護保險試點縣,出台了《如東縣長期照護保險實施辦法(試行)》,將醫療保障力量下沉,打通失能人員照護最后一公裡,“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現象由此得到緩解。今年7月份,國家醫保局實地調研時,對如東縣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工作予以肯定。

護理員張冬雲正在為失能人員倪紅如洗頭。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護理員張冬雲正在為失能人員倪紅如洗頭。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失能照護全覆蓋

據了解,當地照護保險參保對象為該縣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和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參保人員。“參保標准為每人每年100元,其中個人繳納30元,醫保統籌基金籌集30元,縣財政補助40元。”如東縣醫療保障局局長陳宏兵介紹,照護保險基金採取個人繳納與統籌基金籌集、財政補助相結合的方式,按年度籌集。

照護保險基金根據失能程度、接受照護服務地點等因素,以不同的標准支付照護費用、發放照護補助。同時,參保人員還可享受輪椅、電動床具等照護輔助器具服務。符合享受待遇條件的居家人員,照護補助於季末后第一個月發放上一季度補助。

目前,如東縣的照護服務包括清潔照料、睡眠照料、飲食照料、排泄照料、臥位與安全照料、病情觀察、心理安慰、管道照護、康復照護及清潔消毒等項目。

針對過去認定失能人員需要6個月等待期的問題,陳宏兵表示,這一規定已經取消,“我們通過業內專家來評定的方式,讓這類人群盡快享受到國家的福利。”

“全縣共有5704人享受照護待遇,其中居家5404人,寄養在養老機構300人,已經實現了失能照護全覆蓋。”陳宏兵表示,接下來還將從制度上統一標准,探索更加優化的模式,進一步改善失能人員的生活質量。

“90后”護理員楊杰(右)與同事為92歲的失能老人朱秀蘭護理。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90后”護理員楊杰(右)與同事為92歲的失能老人朱秀蘭護理。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優質服務有保障

家住馬塘鎮蔡渡村的朱秀蘭老人今年92歲,今年5月起享受重度失能照護。老人說話口齒不清,反應較為遲鈍,視力模糊,日常由兒媳朱明秀照顧。護理員楊杰每周一、周四上門照護2次。朱明秀說:“護理員非常熱情專業,看到老人得到這麼好的照顧,一家人都很開心。”

目前,如東已引進了16家專業護理機構。“300多名護理員定期進行培訓和考核,在醫保局備案並持証上崗,不能提供優質服務的機構和個人會被淘汰掉。在我們的監管下,確保每一個失能人員都能享受到優質的護理。”陳宏兵告訴記者。

為確保監管到位,如東縣設立了南通市首家集中服務區,將照護管理機構、照護機構、信息化監控系統等整合在一起。在服務區裡,參保人家屬可直觀體驗居家照護、輔具服務,還可以在櫃面直接申請服務。

為加強護理員隊伍建設,提高護理服務質量,如東縣還推出了長期照護保險護理員星級管理暫行辦法,對優秀護理員予以評優和嘉獎。護理員張冬雲因傾情照料失能人員的暖心行為,先后獲評“如東好人”“江蘇好人”。“90后”楊杰是當地護理員隊伍中最年輕的一位。她說,自己的奶奶也在享受照護服務,她也希望通過自己的服務傳遞這份社會大家庭的溫暖。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