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聚生命科學新勢力 創生物科技新未來

2022年“科創江蘇”創新創業大賽生命科學領域決賽在寧舉行

2022年11月09日22:0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與會領導共同開啟決賽序幕。劉成賀攝

精准基因替換技術、無痛血檢芯片設備、基於腦機接口技術實現腦功能無創檢測……11月9日,2022年“科創江蘇”創新創業大賽生命科學領域決賽在南京江北新區舉行,來自高校、科研機構、高新企業等多家機構的30組選手現場交鋒,共同攻關實用技術,展現科技魅力。

本屆大賽以“科技自立自強,雙創驅動發展”為主題,旨在集聚創新創業資源,搭建雙創實訓、融資投資、孵化轉化、資源共享的全鏈條服務平台,加快促進產學研用協同發展。大賽由省科協、省台辦、省工信廳、省農業農村廳、省總工會、團省委主辦,南京市江北新區科創局、南京市江北新區科協、省學會服務中心共同承辦。

省科協黨組成員、副主席馮少東在致辭中表示,省科協始終把加速科技成果轉化應用,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為重要職責。為搭建更大的創新創業平台,進一步促進產學研協同創新、產才融合,推動科技創新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2021年,省科協在往年“省科協青年會員創新創業大賽”的基礎上,瞄准“科創江蘇”的新定位,會同5家單位聯合創設了“科創江蘇”創新創業大賽。大賽自舉辦以來,著力為優秀創新創業項目搭建一流展示平台,集聚省內外科創人才、為地區引入科技新動力,是助推地區持續發展的重要力量。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廣大科技工作者必將大有作為。”馮少東表示,希望廣大生命科學領域的科技工作者們,在江北新區這片科創沃土上“以志為先,以新為徑,以苦為食”,堅持為民解憂的服務情懷,為生命科學領域的傳承、創新和發展貢獻力量,為增進人民健康福祉做出更大貢獻。

據悉,大賽自啟動以來,受到了各聯辦單位、各省級學會、高校科協、設區市科協、各相關產業園區、各合作單位的大力支持﹔接收到了來自生命科學、信息技術、新材料、農業科技、裝備制造和食品科學六個領域的1000多個項目﹔經大賽組委會辦公室和評審委員會對推薦項目進行初審初評,確定入圍決賽項目180項。

針對小核酸藥物的“卡脖子”難題,開發創新的核酸藥物修飾策略和遞送系統,實現在該領域的產業化和國產化﹔結合古代針和穴位磁調的“磁場振蕩器”,以具有磁性的能量器按壓體表的穴道而起保健調理的作用﹔多功能彩色隱形眼鏡可以根據眼睛濕度變化,實現對干眼症(濕度降低)、青光眼(濕度升高)等常見眼科疾病的前期預警效果……參賽項目瞄准市場痛點,直擊科學研究前沿,比賽現場看點頻現。

經過激烈的角逐,“為一個孩子做藥-細胞療法治愈丙酮酸激酶缺乏症”“新型抗腫瘤活體微生物藥物的研發與產業化”“消除Gefapixant/AF-219 (默沙東用於治療原因未明的難治性咳嗽)味覺失調副作用的迭代2.0小分子創新藥開發”3個項目獲創業組一等獎﹔“臨床組學多模態的人工智能肺部疾病輔助診斷系統”“腫瘤相關microRNA和mRNA檢測試劑盒的開發”“常規器械經臍正中切口完全切開臍環單孔腹腔鏡經腹腹膜前疝修補術” 3個項目獲創新組一等獎。(葛思佳)

(責編:楊維瓊、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