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吳政隆: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緊跟黨的核心人民領袖開創更加美好未來

2022年11月10日07:52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11月9日,江蘇省委書記吳政隆在省委黨校專題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他強調,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全省上下要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記“三個務必”,始終堅持“五個必由之路”,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在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緊跟黨的核心、人民領袖開創更加美好未來,堅定不移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江蘇現代化建設新實踐,更好“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全力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江蘇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吳政隆緊扣黨的二十大報告原文,圍繞大會的主題和主要成果、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深遠歷史意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黨的中心任務和未來五年的重大部署、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重大要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場、統籌發展和安全的重大原則、“三個務必”的諄諄教導和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等方面,特別是圍繞“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緊密聯系江蘇實際,對黨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全面宣講和深入闡釋。

吳政隆指出,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會,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黨的二十大的主題是大會的靈魂,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總綱。我們必須深刻領會豐富內涵,深刻理解大會主題所體現的黨的政治立場和指導思想、黨的初心使命和目標任務、黨的政治本色和政治風貌。黨的二十大報告是黨和人民智慧的結晶,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必將極大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深刻影響世界歷史發展進程。大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把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和黨的建設取得的新成果寫入黨章,有利於全黨更好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充分顯示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蓬勃興旺、充滿活力。在選舉黨的二十大代表時,習近平同志全票當選。在選舉二十屆中央委員會委員時,習近平同志全票當選。在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時,習近平同志再次全票當選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一張張選票、一次次掌聲,凝聚了全體代表和委員的共同意願,體現了9600多萬名黨員對新時代領航者、新征程掌舵人習近平總書記的衷心愛戴,反映了億萬人民緊跟黨的核心、人民領袖開創更加美好未來的共同心聲和堅定決心。

吳政隆指出,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回顧新時代10年的江蘇實踐,就是緊跟習近平總書記奮斗前行,把總書記親自擘畫的“強富美高”新江蘇宏偉藍圖從“大寫意”一筆一筆精心繪制成“工筆畫”的過程。在這張畫卷上,處處彰顯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處處浸潤著人民領袖對江蘇發展的科學指引和親切關懷。我們要深刻認識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深遠歷史意義,深刻認識到黨和國家事業不斷開創新局面、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實踐証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下,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走得穩、走得好。我們要堅定“四個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砥礪前行。吳政隆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創造了新時代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我們要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刻領會“兩個結合”,牢牢把握“六個必須堅持”,做到知行合一、篤信篤行,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自覺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讓黨的創新理論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在江蘇大地充分彰顯、造福人民。

吳政隆指出,黨的二十大全面把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人民群眾新期待,明確提出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發出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的動員令。我們要深刻認識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堅定不移以中國式現代化推動江蘇現代化建設新實踐,讓中國式現代化在江蘇大地充分展現可觀可感的現實圖景。要深刻認識黨的中心任務和未來五年的重大部署,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更好地推動江蘇各項事業發展在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邁上新台階、開創新局面。

吳政隆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江蘇是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從嚴治黨”重大要求首先提出地。我們要深刻認識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重大要求,堅決扛起“全面從嚴治黨”首先提出地的重大政治責任,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著力建設廉潔江蘇,確保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確保黨始終成為江蘇現代化建設的堅強領導核心。要深刻認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場,更加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為民造福作為最大的政績,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吳政隆指出,新征程上,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江蘇處在改革開放的前沿,也是應對各類風險挑戰的前哨。我們必須深刻認識統籌發展和安全的重大原則,增強憂患意識,樹牢底線思維,全面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切實抓好意識形態安全、經濟金融安全、政府性債務化解、糧食能源安全、安全生產和社會穩定等工作,健全安全發展體系,增強維護安全能力,堅決守牢安全穩定的底線,堅決守牢疫情防控的底線,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確保江蘇這艘大船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新航程中行穩致遠。要深刻認識“三個務必”的諄諄教導和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始終堅持“五個必由之路”,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廣泛匯聚起奮進新征程、奪取新勝利的磅礡力量,以高昂的斗志、頑強的意志投身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依靠頑強斗爭、團結奮斗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吳政隆強調,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成為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識和共同意志,寫在了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寫在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心坎上,是黨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核心就是力量,核心就是方向,核心就是未來。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忠誠核心、信賴核心、緊跟核心、維護核心,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行動更加堅決、步調更加一致、意志更加頑強,緊跟習近平總書記走好新的趕考之路,不斷奪取新的偉大勝利。要進一步學深學透黨的二十大精神,靜下心來、潛心研學,深入學、反復學,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既要知其言更要知其義、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吳政隆強調,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全省上下要以黨的二十大為新的歷史起點,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務實的工作作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為江蘇在新征程上更好“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充分展現中國式現代化的現實圖景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嶄新業績。

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張愛軍,省委黨校秋季學期主體班學員,省委黨校班子成員和教師代表,省有關部門相關同志參加會議。(黃偉)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