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通通州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后一公裡”:三級一體化 文化潤人心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2年11月10日07:4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兩年前,退休教師曹漢勤被南通市通州區東社鎮東平村聘為校外輔導員,每到周末,他就到村裡的科普館給孩子們進行輔導,到國學館講解傳統文化。

“村裡有大舞台,時常有文藝表演,還有電影看,閑暇時到農家書屋看看書、到體育廣場健健身……”曹漢勤豐富的退休生活背后,是通州區文化惠民的生動體現。

黨的十八大以來,通州區持續推進文化惠民工程,建設公共文化服務陣地,通過送文藝下鄉、舉辦各類文化活動等措施,不斷提高城鄉文化服務覆蓋水平,走出了一條高質量的文化惠民之路,先后獲得江蘇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間、五星工程獎等榮譽稱號。

正在國學館備課的退休教師曹漢勤。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正在國學館備課的退休教師曹漢勤。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陣地全覆蓋

東平村是南通市鄉村振興示范村,利用江蘇省特色田園鄉村項目建設契機,建成了4層公共文化服務中心,設置了科普館、國學館、農家書屋及電子閱覽室、農耕文化館。“除了文化服務中心,我們還有鄉村大舞台,展示歌舞、快板、宣講等文娛節目,各類文化惠民載體讓全村5000多名村民受益。” 東平村黨總支書記曹儀告訴記者。

“自從有了文化陣地后,村民的精神生活有了寄托,文化生活日益豐富,給村裡帶來了新風尚。人們的陋習少了,講文明的多了﹔參與村裡治理的多了,事不關己的少了。” 曹儀說。

曹漢勤對自己的退休生活相當滿意,“黨和政府花大力氣推進文化惠民,我不僅是受益者,更應當發揮自身所長積極參與其中,惠及更多的人。”

“陣地建設放在第一位,老百姓才有地方可去。”通州區文廣旅局副局長吳興林告訴記者,該區在准確把握群眾文化服務需求的基礎上,把文化惠民工程作為為民辦實事項目加以推進。

“區、鎮、村三級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實現全面覆蓋和互聯互通,文化陣地一體化建設不斷加快,為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活動開展提供了堅實基礎。” 吳興林介紹,截至目前,通州區14個鎮(街道)綜合文化站設施設備全部得到了升級改造,並建有圖書館分館、文化館分館和2000平方米以上的文體廣場,231個村(社區)都建有標准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務“最后一公裡”,其中有120個村(社區)還建成了面積超過1200平方米的示范文體廣場。

此外,通州區還下發了《農村人居環境“六個一”亮點工程——建好一個文化禮堂實施方案》,以“文化禮堂、精神家園”為主題,按照“有場所、有展示、有活動、有隊伍、有機制”的五有標准,提出五年時間在全區行政村(居)建成一批集黨建、學教、禮儀、娛樂、家宴於一體的綜合性農村文化禮堂。

目前,通州首批選擇了38個文化特色鮮明、經濟社會發展基礎較好的三星級康居村、美麗鄉村等,率先建成了具有示范意義的文化禮堂。五接鎮開沙村村史館、石港鎮睹史院村戲曲大舞台、東社鎮東平村農耕文化展示館等均成為了基層重要的文化陣地。

“水街19點樂享南通州”演出現場。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水街19點樂享南通州”演出現場。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服務精准化

陣地有了,如何將這些陣地充分利用起來,為老百姓提供精准化的文化服務?吳興林認為,一方面要舉辦多種形式的活動,另一方面要通過組織引導,讓更多的老百姓參與進來。

通州區文化館86號文化會客廳是一處敞開式設計的文化場所,自2020年投入使用,已先后開展了新年詩會、音樂會、讀書會、藝術沙龍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動。

通州區文化館館長王彥芳表示,“今年,我們主要以‘植根江海·藝獻人民’為主題舉辦活動,深受黨員干部和群眾的喜歡。有關單位和團體如有開展文化惠民活動的需要,我們也提供場地、音響等設備。”

為引導文化資源向城鄉基層傾斜,增強文化服務供給的針對性,帶動鎮、村(社區)文化惠民活動和群眾性文化活動深入開展,借力“中國曲藝之鄉”“江蘇省特色小品之鄉”等品牌,通州區先后舉辦了國家級、省級各類高質量比賽、展演活動,組織了“柳敬亭獎”文學藝術創作大賽、“群眾文藝調演”“特色文藝團隊”評定等活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歡樂江海行”送戲下鄉、“通州之夜”廣場文藝晚會等系列文化藝術展示活動已成為老百姓耳熟能詳的文化惠民品牌。

每到周五,家住南山湖的市民朱斌就盼望著“水街19點樂享南通州”開場,“我是這裡的常客,從去年開始,每逢周五晚上7點,我都能在家門口享受一場文化盛宴。”

11月4日,“水街19點樂享南通州”帶來的是一場京劇專場演出,傳統京劇《四郎探母·坐官》《貴妃醉酒》、現代京劇《沙家浜·智斗》依次亮相,吸引了不少居民前來觀看。

王彥芳介紹,“水街19點樂享南通州”文化惠民活動在南山湖水街舞台開展。作為文旅融合項目,既帶動了通州夜經濟,也真正把文化惠民推向基層群眾。

“群眾文化不僅僅是藝術家的舞台,也是廣大老百姓的舞台,表演的都是群眾喜聞樂見、短小精悍的節目。我們也會整合各級文化資源,為群眾打造高品質的文化生活。”王彥芳表示,在活動中,既有音樂、戲曲、舞蹈等節目,還有老年人防詐、疫情防控等宣講內容。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脈,文藝是時代的號角。“哪裡有需求就往哪裡跑,全方位滿足城鄉居民不同層次的需求。“通州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樊小燕說,下一步,當地將進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優化運行質態,加強隊伍建設,健全保障機制,不斷開創區鎮村三級公共文化服務一體化建設的新局面。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