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鹽城:“黨建+”譜寫鄉村振興新畫卷

2022年11月12日15:58 |
小字號

鹽城市高質量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發展大會上,“強村行動”百名菁英出征。 鹽城市委宣傳部供圖

鹽城市高質量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發展大會上,“強村行動”百名菁英出征。鹽城市委宣傳部供圖

“喜歡吃火龍果的‘家人’不要錯過啦,今年最后一次促銷哦!”在江蘇鹽城市鹽都區潘黃街道新民村,一場直播正在進行,直播的主持人是村黨總支書記董兆付。十年來,這個村由黨員干部帶頭發展高效特色產業,形成了以草莓為主、各色水果為輔的現代農業發展格局。

這是鹽城“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近年來,當地不斷深挖紅色文化、特色產業等資源,推動基層黨建和鄉村振興深度融合,充分激活鄉村振興紅色引擎,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鄉村振興的發展動能、治理效能。

11月1日,鹽城市委書記徐纓在全市高質量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發展大會上表示,全市上下要充分認識黨建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性地位,切實增強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的使命感責任感,不斷健全黨建引領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工作機制,聚力打造東部沿海大糧倉、生態食品大超市、鄉村休閑大花園。

黨建+“堡壘” 聚焦基層組織建設

“水利設施建設進度:完成東側溝渠整理﹔農業園租金收繳進度:60%﹔2022年第三季度村務資金使用:詳見表格如下… …”在鹽城市亭湖區五星村的公示欄裡,詳細記錄著村內基礎設施、產業項目、三資清理等重要事項的進度情況,村民可以隨時查看。

五星村每個月有兩個日子“雷打不動”:10日是村民代表議事日,20日是主題黨日活動,它們逐漸成了聽取群眾意見、推動為民辦實事的重要時間窗口。在這裡,黨員干部通過政策宣傳和村規民約來激發群眾“自己的事情自己辦、自己的家園自己建”的主人翁意識,既讓村民大量參與到制度建設、民生工程中,又及時化解矛盾 ,嚴格村務、財務支出公開制度,提高村務透明度,讓群眾心裡有底。

“通過民主決策、民主議事,讓百姓深度參與,村居建設同基層黨組織建設有效結合,充分發揮黨員干部引領示范作用,練就‘不忘初心跟黨走,牢記使命聽黨話’的政治定力。”五星村黨委書記孫維亞介紹,在黨建+“堡壘”的有力帶動下,他們村榮獲了“鹽城市‘五好’基層黨組織”“江蘇省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文明村”等一系列榮譽稱號。

近年來,鹽城堅持組織發動、項目推動、人員帶動、部門聯動、激勵驅動“多維用力”,集成制定以1個實施意見為主干統攬、6個分項文件為配套補充的高質量黨建引領鄉村振興“1+6”政策文件,夯實組織、人才、物質“三個基礎”,形成整體“打法套路”,釋放抓黨建促鄉村振興“乘數效應”。

黨建+產業 聚力富民增收

鹽都區潘黃街道新民村從一個經濟薄弱村蛻變為遠近聞名的“草莓村”,創成“國家農村創新創業園區”“江蘇省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去年村人均收入達到了33800元,這樣的成績離不開黨員干部的帶頭作用。

“我們看到他們有幾千畝的草莓,效益很好,當場就心動了!”董兆付說,早在十多年前,他從網上看到東海縣黃川鎮通過種草莓服了當地群眾,就與時任村書記陳正海一合計,組織了兩輛大巴車帶著50多個黨員干部、種植能手前往取經。

想要發展草莓產業,首先得解決土地問題。彼時,村民們的觀念還停留在“種好自家一畝三分地”上,對土地流轉沒有概念。經過討論,新民村探索制定了“保留承包權、流轉經營權、優先用工權、保障收益權”的土地流轉方案。

在董兆付看來,做農村工作就要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干。他和一干黨員帶頭建大棚、買苗種植,草莓上市后供不應求,不但收回全部成本,還有不少盈余,群眾們隨后紛紛效仿。他們還向村民承諾:村民流轉土地拿不到租金,黨員全額墊付!“村民吃上定心丸,我們也要用實際效益証明我們的眼光。”董兆付介紹,從2007年至今,全村6100多畝土地流轉,從未拖欠農戶一分錢。

鹽城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費堅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在談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時指出,“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鹽城則緊扣鄉村新業態新模式,整合“鎮村+快遞物流行業”黨建力量,扎實推進“快遞進村、產品出村”,推廣“支部+合作社+直播電商”模式,培育100個網紅直播村,發展網絡直播經濟,推動村村可直播、戶戶可賣貨,暢通城鄉要素流動,探索群眾得實惠、村級增實力的產業新路。

黨建+網格 聚效基層治理

秋收完畢,鹽城市大豐區劉庄鎮友誼村的黨員陳崗更顯忙碌。在他的工作日志上,到處是村民的需求,每一項需求都會形成一個待辦。“很多村民想在網上售賣黃豆、紅豆,但文化水平和勞作時間限制了他們拓展銷售渠道的廣度,我們就以比市場價每斤高出一兩毛的價格幫散戶村民收購,尤其是那些年紀大的種植戶,隻要電話打來,我們立馬上門服務。”

為了更加貼近群眾,友誼村把所有村干部的辦公室都設在一樓大廳,“辦公面積小了,服務效率卻高了,群眾不用再跑上樓找我們。”該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束長明介紹,村裡設立了“紅色鄰裡”服務清單,清單設置6名紅管家、6支服務隊、6項服務內容,涉及生活便利、家政便民、環境保潔、醫療應急等服務。

束長明說,群眾打電話給服務隊,5分鐘內就有人上門,如果得不到回應,還可以找“紅管家”幫助協調。陳崗說,這些服務隊就像紅網格裡的一個個紅細胞,而這“5分鐘服務圈”還有個特別響亮的名字:紅色鄰裡“666”服務幫。

同樣在大豐區的西團鎮眾心村社區,10個黨員中心戶的牌子已經亮明,住著誰、有什麼承諾、挂鉤了哪些群眾戶,一目了然。這是當地村黨總支(黨委)下屬支部在綜治網格上構建黨建網格和綜治網格“全融合”的“紅網格”體系,目的是通過包挂聯戶,不斷織密聯系服務網絡,讓群眾感到“黨組織就在家門口”。

基層治理厘得清,村組干部工作中就能更好地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費堅表示,如今,鹽城圍繞創新創業、醫療保障、養老托幼、快遞站點、文體娛樂等群眾關心關注的問題,以村或新型農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為核心優化服務功能,探索建設了一批能夠滿足群眾生產生活需求的黨群便民服務綜合體,打造“百步便民辦事圈、生活圈、創業圈”。

來源:中共鹽城市委宣傳部

(責編:耿志超、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