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智慧助力天舟五號貨運飛船“使命必達”

2022年11月13日07:16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新的“宇宙快遞”已發出!江蘇智慧助力天舟五號貨運飛船“使命必達”

  11月12日上午10點03分,搭載天舟五號貨運飛船的長征七號遙六運載火箭在我國文昌航天發射場准時點火發射。12點10分,採取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天舟五號貨運飛船成功對接於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后向端口,首次實現了兩小時自主快速交會對接,創造了世界紀錄。新的“宇宙快遞”成功抵達中國空間站。

  此次發射的天舟五號貨運飛船是空間站“T”字構型組裝完成后,首艘訪問的飛船。僅用2小時,天舟五號貨運飛船與空間站組合體完成自主快速交會對接,中國航天員首次在空間站迎接貨運飛船來訪。

  任務成功的背后,也凝聚了不少江蘇智慧。位於靖江的江蘇東華測試公司研制的結構力學性能測試系統為天舟貨運飛船的可靠運行提供了技術支撐﹔來自泰興的江蘇永昇空調有限公司為火箭發射提供了精密的控溫系統。

  火箭“肚子”裡裝了滿滿的深低溫燃料,而在發射過程中,火箭外殼經過大氣摩擦,溫度將超過1000℃。為應對外熱內冷的狀況,需要給火箭穿上“保暖內衣”,產自南通如皋的航空航天特種玻璃纖維布便在此時發揮了作用。

  江蘇九鼎集團董事長顧清波說:“它強度特別高,但是它又重量輕,它的重量僅僅是鐵的四分之一。一根頭發絲粗的玻璃纖維裡有兩百根原絲纖維。”

  此外,在文昌航天發射場有不少來自江蘇的年輕人。他們在不同的崗位上,為天舟五號成功發射保駕護航。

  文昌發射測試站航天器測試廠房技術總體蔣桂兵說:“我叫蔣桂兵,來自江蘇興化。在此次天舟五號發射任務中,我擔任航天器測試廠房技術總體。我們堅決克服了航天器並行測試密度高、設備保障時間長等不利因素,精心准備、精心組織、精心實施,圓滿完成了天舟五號發射任務,用優異成績向家鄉父老報告。”

  文昌發射測試站氣象觀測員張子恩說:“我叫張子恩,來自江蘇邳州,在天舟五號任務從事氣象保障工作。任務中,我們立足各種情況日夜守護,24小時不斷觀測、探測,為火箭發射提供堅實有力的數據支持。”

  來自揚州高郵的王倩擔任天舟五號任務中動力測控崗位工作,負責為火箭發射加注燃料,需要在測試過程中監測加注設備狀態,確保加注信號傳輸正常。

  文昌發射測試站助理工程師王倩說:“這是我來到文昌發射場的第二年,也是我參加的第七次空間站任務。能夠參與到祖國的偉大航天事業中,為中國航天貢獻更多江蘇智慧,我感到十分驕傲與自豪。”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鄭偉 楊帆 屠海超 劉常連 黃國暢 胡煦劼 車元元 呂道凱 李汶駿 都鑫鑫 供片台/泰興台 如皋台 靖江台 泰州台 編輯/張萌)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