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無錫高新區:更高水平打造產業強區、創新高地、美麗新城

2022年11月14日17:0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無錫高新區矢志“高”“新”譜華章

櫛風沐雨三十載,揚帆奮楫譜新篇。

1992年,無錫高新區獲批成立。30年精彩跨越,無錫高新區一躍成為全市經濟增長極、產業主力軍、開放主窗口、創新主陣地。

無錫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新吳區委書記崔榮國說,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無錫高新區將矢志做好“高”“新”兩篇文章,致力於更高水平打造產業強區、創新高地、開放龍頭、美麗新城和幸福家園,努力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體現更多擔當、作出更多貢獻。

向高而攀 鍛造城市“硬實力”

聚集企業1500多家,產業規模突破2300億元﹔牽頭和參與制定14項國際標准、61項國家標准,產業人才總量達6.8萬余人﹔累計實施應用示范項目130多項,涉及工業、醫療、農業等多個行業……物聯網產業蔚然崛起,成為無錫高新區激流勇進的一個縮影。

30年來,無錫高新區堅持向高而攀,發展能級躍上新高度。全區地區生產總值從2.7億元躍升至2271.06億元,增長841倍﹔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從0.04億元提高到243.31億元﹔人均GDP達到31.5萬元,位居省內城區第一。高新區以無錫4.8%的土地面積、8.7%的常住人口,創造了全市15.6%的地區生產總值。

30年來,無錫高新區堅持工業強區,產業實力邁上新台階。全區突出培育以制造業為核心的競爭優勢,規上工業增加值達到1630億元、居全市第一,規上工業總產值達到5555億元。全區擁有千億級產業集群3個、超500億產業集群2個,其中物聯網產業產值佔全國十分之一﹔集成電路產業技術全球領先,規模居全國第二﹔生命科技產業綜合實力位居全國開發區前十強。

30年來,無錫高新區堅持對外開放,“外資高地”結出新碩果。全區集聚外資企業超過1700家,其中67家世界500強企業投資了123個項目,一大批外資重大項目落地生根。韓國SK海力士項目累計投資超155億美元,是江蘇省投資規模最大的外資項目。30年來,無錫高新區進出口總額從0.5億美元提升到568.7億美元,到位外資從0.05億美元提高到13.3億美元。

立足新發展階段,無錫高新區全面實施產業強區主導戰略,將重點打造“6+2+X”現代產業體系,即物聯網及數字產業、集成電路、生物醫藥、智能裝備、汽車零部件、新能源六大地標性先進產業,高端軟件及數字創意、高端商貿及臨空服務兩大現代服務業,前瞻布局人工智能、氫燃料電池、第三代半導體等產業。

向新而進 激活發展“原動力”

不到1分鐘就能測定肝臟健康程度,費用僅為有創檢查的1/6——這款由海斯凱爾生產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無創肝纖維化診斷系統,佔據全國近70%市場份額,應用於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企業負責人邵金華介紹,公司把創新作為生存之本,員工中40%是研發人員,每年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比重超過20%。

創新,是無錫高新區的“先天基因”,30年來迸發出澎湃力量,引領其將轉型之路越走越寬。全區高新技術產業產值突破3800億元,佔規上工業總產值比重逾70%﹔集聚科技企業5000余家,科創板上市企業累計達8家、數量居全省高新區第二﹔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為4.6%﹔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129.7件,是全市平均的2.6倍。

打造創新驅動“最強大腦”,重磅規劃太湖灣科創城。建設近兩年,科創種子在這片沃土蓬勃生長:華進半導體一舉摘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實現無錫高新區“零”的突破﹔永中軟件自主研發1600多萬行源代碼,突破辦公軟件行業技術瓶頸﹔朗新科技進軍低碳產業領域,“新電途”充電樁業務國內市場佔有份額超過1/3……

20年前,在上海工作的莫若理加入祥生醫療,專注研發超聲醫學影像設備,經歷拼搏與奮斗,打造科創板“無錫第一股”。如今無錫高新區人才總量達29.4萬,其中高層次人才5.6萬,產業與人才雙向賦能、同頻共振,奏出創新創業最美和弦。

向城而興 合奏幸福“交響曲”

30年來,無錫高新區從0.53平方公裡擴展到220平方公裡。從最初工業區發展為主的“先產后城”,到推動城市功能多元化的“產城融合”,無錫高新區重構空間、重組資源、重塑品質,建設一座現代化新城。

9月24日,無錫高新區發布產城融合規劃及三年行動計劃。錨定“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區”目標,構建“一核、四心、三軸”空間格局,未來三年通過科技創新引領行動、智能制造升級行動、國際城區建設行動、人文品質提升行動、綠色低碳示范行動、城市精細治理行動,實施產城融合建設工程項目600多個,社會總投資約3000億元。

城市功能提升,生態環境更優美。金秋時節,大溪港濕地樹木蔥綠挺拔,流水清幽見底﹔慧海灣公園內,遍地粉黛亂子草隨風起舞,格桑花開滿山坡……無錫高新區著力提升“宜居指數”,累計建成各類公園游園171個,建成區園林綠地面積淨增192公頃,綠化覆蓋率達33.6%。

30年來,無錫高新區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391元提升到6.91萬元,漲了近30倍﹔累計投資超40億元,新建改擴建學校43所,增加學位3萬余個。聯手上海瑞金醫院成立瑞金醫院無錫分院,400多名專家定期來錫進行診療﹔打造“15分鐘養老服務圈”,建成全市第一家公建民營養老機構、第一家全國標准化試點養老機構。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無錫高新區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全力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高科技園區”,爭當無錫現代化建設走在前列先導引領區。(浦敏琦)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