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無錫高新區:爭創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高科技園區

2022年11月18日23:1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活動現場。無錫高新區供圖

圖為活動現場。無錫高新區供圖

人民網無錫11月18日電 (耿志超)11月18日,無錫國家高新區召開高質量發展大會。會上,無錫廣電虛擬主播“甜熙”亮相,在元宇宙空間發布《無錫高新區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高科技園區行動綱要(2022-2035年)》。行動綱要聚焦“高端產業集群化發展”和“湖灣園區全球化創新”兩大核心目標,並提出實施產業集群“攀高”計劃、自主創新“攻堅”計劃、領軍企業“登頂”計劃、科技人才“拔尖”計劃、雙創服務“擴圈”計劃等五大創建計劃,明確22項具體重點任務。無錫高新區提出,力爭到2025年,創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高科技園區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到2035年,努力建成享譽全球的高端產業引領區、國際知名的湖灣創新先導區、鏈接全球的企業發展活力區、世界一流的雙創生態標杆區。

江蘇省副省長胡廣杰在視頻講話中表示,無錫高新區的開發建設是我國深入推進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的一個縮影,為全省創新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站在新的起點,全省各級高新區要扛起時代賦予的使命和責任,全面對標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作出的重大部署,在江蘇大地率先展現出中國式現代化的現實圖景。要增強作為經濟引擎的顯示度,為全省經濟發展提供更強引擎﹔要增強作為創新高地的引領力,為我國創新型國家建設做出更大貢獻﹔要增強作為改革先鋒的開創性,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做出更多示范。希望無錫高新區勇挑重擔、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全力爭創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高科技園區,為全省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賈敬敦對無錫高新區取得的顯著成績表示祝賀。他指出,無錫高新區堅守“發展高科技,實現產業化”的初心使命,持續推進改革創新,著力集聚創新資源,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綜合實力不斷提升,高端制造、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並進,成為長三角重要的新興產業策源地、科教資源聚集地、科創生態樣板地。希望無錫高新區繼續高舉“火炬”旗幟,進一步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培育更多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科技領軍企業,在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更大貢獻。

無錫市委書記杜小剛在講話中表示,11月17日,無錫市委、市政府已審議通過支持無錫高新區開放創新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意見,以打造無錫新一輪改革開放“特區”的定位,全力推動無錫高新區爭做現代化國際化建設的先行示范,這將為所有關心無錫高新區發展的朋友們提供更大舞台。

無錫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新吳區委書記崔榮國說,作為全國首批國家級高新區,無錫高新區自成立以來,傳承發揚“開放、創新、務實、爭先”的高新區精神,篳路藍縷、砥礪奮進,已成為名副其實的創新高地、產業高地、人才高地和開放高地。無錫高新區在全市高質量發展考核中勇奪“四連冠”,蟬聯江蘇省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區,連續三年位列中國市轄區高質量發展百強城區前五,在全國173家國家高新區中躋身前20。

錨定未來,無錫高新區立下目標。“無錫高新區將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力爭到2025年躋身全國高新區第一方陣,到2035年建成創新型開放園區和現代化卓越城區﹔將堅定擦亮高新底色,堅持創新驅動核心戰略、產業強區主導戰略,到‘十四五’末,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基地和創新型經濟發展高地﹔將全面提升國際品質,建設具有國際氣息、蘊含現代氣質、充滿都市活力的宜居宜業新城區,打造‘全省營商環境第一區’﹔將著力增進民生福祉,全面促進共同富裕,建成群眾認可的最具幸福感城區。”崔榮國說。

會上,阿斯利康投資(中國)有限公司等30家企業被評為“無錫高新區財稅貢獻30強”,無錫先導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等30家企業被評為“無錫高新區科技貢獻30強”。

實際上,高新區的發展與國際化咨詢力量的智力支持也密不可分。自1998年起,無錫高新區便創辦了國際咨詢顧問委員會,這一國際顧問平台在開放型經濟發展、營商環境優化、城市建設管理等方面為高新區建言獻策,促成一系列重大項目深耕無錫。此次有150多位國際咨詢顧問委員會委員匯聚無錫高新區共襄盛會。大會現場為中國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學校長陳衛,阿斯利康全球執行副總裁、國際業務及中國總裁王磊等18名委員代表頒發了聘書。

當天,北京大學長三角未來技術生命健康研究院、香港理工大學無錫科技創新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長三角健康研究院揭牌。無錫高新區將依托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高校資源優勢,打造人才培養基地,強化核心技術攻關,提升自主創新能力。

在現場,中歐(無錫)綠色產業合作創新區揭牌,其將重點聚焦與歐盟國家和歐洲在華合作機構的協作共建,積極打造具有區域影響力的高端科創和綠色低碳產業創新發展平台和載體。無錫新加坡科創城合作開發項目、中歐(無錫)綠色產業合作創新區戰略合作協議等重大產城融合項目現場簽約。

(責編:張瀚天、顧姝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