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入選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

2022年11月22日15:0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1月22日電 據南京市發改委11月21日消息,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2022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南京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入選。目前江蘇共有4個物流樞紐入選國家建設名單,分別是南京港口型(生產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蘇州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連雲港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以及南京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

2018年12月,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印發《國家物流樞紐布局和建設規劃》,在127個城市布局建設212個國家物流樞紐。2019年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已牽頭發布四批年度建設名單,共包括95個國家物流樞紐。

南京是“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交匯點重要樞紐城市,長三角特大城市、南京都市圈中心城市,國務院批復確定的中國東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華東地區唯一布局了五種類型國家物流樞紐的城市,建設南京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具有重要意義。

根據《南京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方案》,南京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將高質量建成“三大樞紐”:服務長三角的國際性航空物流核心樞紐,進一步織密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國際國內航空貨運航線網絡,形成支撐長三角世界級機場群航空貨運體系建設的強支點。輻射全球的國際郵件快件集散樞紐,打造全國最大、功能最全、服務最優、智能化水平最高、信息化程度最強的國內國際郵件快件集散中心。面向世界級產業集群的全球供應鏈組織樞紐,構建覆蓋採購分銷、檢測維修、研發設計、流通加工、展示交易等環節的供應鏈服務體系。

最終建成立足長三角、服務全國、輻射全球的國際性航空物流與供應鏈組織樞紐,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作出新貢獻。

南京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位於南京都市圈幾何中心、南京國家級臨空經濟示范區的核心區域,規劃“七大功能區”,包括航空貨運區、保稅物流區、跨境電商區、快遞物流區、供應鏈物流區、智能倉配區、臨空服務區。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