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長三角示范區出台全國首個跨省共同富裕實施方案 聚焦六個重點任務

2022年11月25日09:4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1月25日電 日前,由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執行委員會、上海青浦區政府、江蘇蘇州市吳江區政府、浙江嘉興市嘉善縣政府聯合印發的《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共同富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正式實施。據悉,這是全國首個跨省域的共同富裕實施方案。

《實施方案》聚焦示范區區域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等三大差距,有針對性地提出跨域一體、高效協同的六個重點任務,也就是打造六大跨省域的共富范例,分別是:打造經濟高質量發展、生態文明共建、區域城鄉融合、居民增收共促、公共服務優質共享和社會和諧共筑。

同時,每個重大任務都提出了具體行動計劃。比如,針對居民增收共促、縮小收入差距,提出完善就業創業促進體系、建立一體化就業市場、促進科技富農以及強化困難群體的政策兜底四個方面具體的行動計劃。

如何加快推進示范區共同富裕方案的落地見效?《實施方案》提出要堅持清單化項目化推進方式。按照“清單化+項目化”抓落實的要求,梳理形成重大改革清單和重點項目清單。其中,在重大改革清單方面,共涉及三個層面24項改革事項,包括示范區投資一體化、科技金融改革、數字人民幣試點、創建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等。在重大項目清單方面,共排72個項目,涉及經濟高質量發展、生態文明建設、城鄉區域融合等。

與此同時,示范區將部署開展示范區共同富裕的示范試點工作,圍繞六大方面充分發揮兩區一縣的積極性,強化典型引領,探索開展綜合性和單項試點示范。此外,及時進行總結提煉試點示范當中好做法好經驗,努力在兩區一縣、長三角乃至全國進行復制和推廣。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