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雨花台區:數字賦能 文化產業釋放新活力

2022年11月26日15:55 |
小字號

圖為南京融交會現場。雨花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圖為南京融交會現場。雨花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數字人24小時直播帶貨,打印機變身功能齊全的學習機,元宇宙展會讓觀眾感受沉浸式“在場”體驗……在11月24日至26日舉辦的2022中國(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覽交易會(以下簡稱“融交會”)上,雨花台區展位吸引人們駐足體驗。數字技術的賦能,讓文化產業煥發新生機。

元宇宙是什麼?此次融交會打造了線上元宇宙體驗空間,動動手指,觀眾就能變身一個虛擬人物,空降在融交會的三維立體展廳,沉浸式觀展。這個元宇宙體驗空間正是由雨花台區企業南京維賽客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打造。“我們專注於元宇宙底層平台研發與生態構建,為客戶創造一個能在其中進行對話、動作、位置等多領域同步交流互動的元宇宙平台。目前,商業應用場景已涵蓋文旅、地產營銷、企業培訓等行業。”該公司負責人介紹。

隨著數字化應用場景的不斷豐富與拓展,文化產業與數字經濟、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衍生出包括數字展示、數字交易、數字消費等在內的一系列文化產業新模式。

圖為南京融交會現場。雨花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圖為南京融交會現場。雨花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作為南京這座“中國軟件名城”的核心承載區,雨花台區軟件產業規模佔江蘇全省五分之一。擦亮“數字經濟看雨花”的品牌,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在這裡生動呈現。“2022年,我區重點打造‘4+1’數字文化產業格局,不斷壯大互聯網信息服務、數字內容服務、數字創意設計、智能文化設備制造等4個優勢產業集群﹔探索構建1個以數字人、數字資產為代表文化元宇宙產業生態,為文化產業發展筑牢‘數字基石’,推動構建數字文化產業鏈,激發數字文化產業發展活力。”雨花台區委宣傳部有關負責人介紹。

“數字文化產業看雨花”正成為雨花台區的一張新名片。數據顯示,近年來,該區推動文化和科技“融合發展、雙向賦能”,全區年均新增規模以上文化企業20家以上,文化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速25%以上。2021年全區共有文化企業1650余家,其中規模以上文化企業總數達到184家。2021年,雨花數字文化產業營收佔文化產業整體營收的比重達到77.3%,數字文化產業已經成為雨花台區文化產業的主要構成。

來源:南京市雨花台區委宣傳部

(責編:蕭瀟、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