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丨蘇州市吳江區公安局吳江經濟技術開發區派出所副所長:群眾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王恩鵬
2022年11月27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11月27日 第05版版面截圖

原題:群眾的事再小也是大事(青春日記)

我是一名社區警察,從警14年,一直干的是片兒警。我們派出所轄區內有2000多家企業,人口約20萬,點多、面廣、事瑣碎,從警那天起,我就一直琢磨怎麼把群眾服務好。

剛工作那會兒,片區裡有位老人找到我們,抱怨自家小菜園裡的菜總是丟。當時她家那個小區沒有監控,雖然只是每天丟幾棵菜這樣的小事,但對老人來說,那可是居住環境沒有安全感的大事。了解到這個情況后,凡是我的夜班,我就整夜在菜園周邊巡邏,守了幾個禮拜之后,再也沒發生過偷菜的事件。

片兒警有時也會遇到人命關天的大事。2012年,在處置一起火災警情時,發現有群眾被困,我沖進火場,在三樓屋頂救出了一名女孩。2013年,從過火面積超300平方米的樓層裡,我接連搶出兩個燃燒的液化氣瓶。2020年,我爬上近100米高的塔吊救下一名欲輕生的小伙子。我是警察,這種時候,我不上,誰上?群眾的事就是我的事,咱得對得起這身警服、對得起群眾的信任。

為適應新時代警務的需要,我和同事在葉澤湖花苑警務室以租房為切入點,開發了“智匯e家”、出租房屋“旅館式”管理平台和“智慧公寓”等新市民服務系統,並將它們與區裡的平台打通。這樣,凡是新來到轄區居住的人員通過手機就能完成信息登記、掌上租房、安全防范宣傳等事項。2020年12月,我還以轄區內員工最多的企業為試點,成立了區裡首家駐企警務室,引入政務服務自助一體機,10個大項70余個小項的個人業務可一機受理,讓企業和員工少跑腿。

這十幾年,轄區裡有的孩子從小學生變成了大學生,有的外來打工者在這裡扎了根,有的企業從幾間廠房起家到開了分廠……看到大家的日子越過越好,我也樂滋滋的,咱們片兒警不就圖個老百姓安居樂業嗎?

今年,我獲評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榮譽稱號。我只是做了一些分內的小事,卻被如此“厚愛”,我感到責任愈加重大。群眾的事再小也是大事,這些信任與榮譽也將激勵我更加努力為群眾服務。

(作者為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公安局吳江經濟技術開發區派出所副所長,本報記者尹曉宇採訪整理)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