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推出10條舉措支持29個革命老區相對薄弱鄉鎮振興發展

2022年11月30日09:3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1月30日電 近日,江蘇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支持革命老區相對薄弱鄉鎮振興發展促進共同富裕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提出到2025年,29個革命老區相對薄弱鄉鎮鄉村振興和新型城鎮化建設取得明顯進展,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進一步改善,鄉村面貌發生顯著變化,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幅度高於全省平均水平,紅色文化影響力明顯增強,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到2035年,革命老區相對薄弱鄉鎮群眾生活品質顯著提升,與全省同步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若干措施》支持范圍主要包括常州金壇區薛埠鎮、淮安市淮陰區劉老庄鎮、鎮江市丹徒區寶堰鎮、宿遷泗洪縣半城鎮等29個目前在基礎設施、公共服務、人民生活等方面仍存在明顯短板的革命老區相對薄弱鄉鎮。圍繞經濟基礎弱、基礎設施差、公共服務水平低等問題,提出10條具體舉措。

《若干措施》指出,要將革命老區相對薄弱鄉鎮建設成為服務農民的區域中心﹔借鑒黃花塘、郭村等革命老區一攬子“點穴式”幫扶做法,通過加強信息網絡、交通運輸、物流、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突破制約發展瓶頸﹔依據江蘇省基本公共服務配置標准,加大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農村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中小學校建設力度,加快補齊基本公共服務短板。

在加大財政金融支持力度方面,《若干措施》明確江蘇省財政每年統籌不低於1億元的補助資金,推動鄉鎮農業和農村資源與加工流通消費、休閑旅游養生、文化體育科教等產業深度融合,形成全產業鏈發展、多業態打造、多要素集聚、多主體參與、多機制聯結、多模式推進的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格局。鼓勵相關地區依托紅色文化資源與綠色生態資源發展鄉村旅游,打造“紅色旅游+鄉村振興”特色線路,以紅色旅游帶動鄉村振興。推進創業就業富民,《若干措施》提出要根據不同鎮村的創業就業需求,結合當地產業發展方向,因地制宜推出創業就業服務,推動對創業就業者從“輸血式”救助到“造血式”扶持轉變。

此外,《若干措施》還將優先安排實施特色田園鄉村創建、水庫移民美麗鄉村建設、農村生態河道建設、農村住房條件改善、農村生活垃圾和污水處理等鄉村建設行動項目,持續推進農村“廁所革命”、路域環境整治、村容村貌整體提升,全面實施村庄綠化工程,健全農村人居環境長效管護機制等。

《若干措施》將於12月15日正式施行,有效期至2027年12月15日。

(責編:黃竹岩、汪崢嶸)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