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南京:大數據“數說”共同富裕這一年

2022年11月30日15:01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數據“數說”共同富裕這一年

數據無言,發展有痕。

11月28日,南京市發改委梳理發布“包容友好、共同富裕”示范工作年度亮點,用大數據“數”說南京共同富裕這一年。

數字1 構建“10+10+10”重點工作體系

為順利實現市第十五次黨代會提出的“在包容友好、共同富裕上做示范”奮斗目標,今年1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南京市包容友好、共同富裕示范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4月,市相關部門又對2022年度工作進行安排。

據介紹,圍繞包容友好、共同富裕,今年南京安排了包括支持就業創業、培育高素質農民、加快建設文學之都等10項年內完成的重點工作﹔推進“老有所養”保障、提升農村養老服務水平、創建兒童友好型城市等10項持續推進的重點工作﹔現代化職業教育體系建設、優化勞動者薪酬激勵、強化稅收服務監管等10項提前謀劃的重點工作,構建了“10+10+10”重點工作體系。

數字2 抓好“第一民生”,促進就業致富

就業是最根本的民生。為做好支持就業創業工作,今年以來,市人社局牽頭開展“寧聚”十項行動,完善落實政策舉措,圍繞創新產業及重大項目需求做好崗位籌集與招聘對接,落實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實名制登記和就業幫扶,持續開展就業指導。1—9月,全市新增大學生就業29.61萬人,支持成功自主創業3.85萬人﹔留學回國人員新增5145人,同比增長12.80%,增幅增量均列全省首位。

穩就業,還要助創業。今年,南京舉辦第十屆“贏在南京”青創大賽,打造集項目競賽、城市宣傳、交流展示、服務對接多項功能為一體的賽事平台,深入推進優秀創業項目遴選及資助,提供全鏈條跟蹤式創業服務。遴選“贏在南京”優秀青年大學生創業項目196個、資助3340萬元。

數字3 培育“新農人”,做好“三農”工作

為加快南京農業農村人才培育孵化,促進農業農村人才隊伍建設,市農業農村局聯合南京大學組織開展“頭雁種苗”培訓計劃,年度孵化培育100名有志致力於“三農”發展、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能帶動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的 “頭雁種苗”,通過安排機關干部和農技專家“一對一 ”跟蹤指導和服務、專家團隊跟蹤指導等形式,進行1對N小組式跟蹤指導和培養。

“新農人”,正呈現新氣象。在各類人才政策引導下,大批“新農人”入鄉返鄉,給傳統行業帶來新氣象。累計已培育各類高素質農民6424人次,不斷加快助力形成穩定的職業農民群體,持續推動南京鄉村振興。

從加拿大回到高淳從事螃蟹養殖的邢秀梅,通過科技助農為現代化農業注入活力。還有牽頭成立南京金色庄園農產品有限公司的吳中平,6年間將公司打造成為國家級龍頭企業,帶動529名返鄉青年參與到草莓種植中,推動溧水草莓產業發展。

數字4 聚焦“一老一小”,守護民生幸福

“一老一小”最關情!

今年,市民政局牽頭,推動頤養幫扶。全市全年已累計完成適老化改造2466戶,建成10個社區老年人認知症服務中心,建成25個示范性助餐點,70%以上城市街道已建成至少1個養老服務綜合體,為全市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多層次的養老選擇。

與此同時,市衛健委牽頭推進普惠性托育機構創建市級27個、推薦省級18個。完成新改擴建園23所,新增學位超8000個。

市教育局印發《關於加強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教師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推進專職心理教師配備工作,開展兩批次聯合家訪195人,致力關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團市委指導的江蘇·南京12355青少年服務台目前已設有6部人工坐席,工作人員9人,同時有80名心理專業志願者和22名法律志願者長期參與服務,幫助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今年以來,平台累計接收電話咨詢4988個,網絡咨詢總量1096個,接詢處置率100%,獲得“全國普法工作先進單位”表彰。

數字5 開展“五進”活動,提升文化普惠度

豐富文化生活,構筑詩意棲居。今年4月23日,南京世界文學客廳(一期)項目正式對外開放,市委宣傳部、市文旅局等部門聯動,在全市公共文化設施、文學地標場所、閱讀空間、主要交通樞紐和地鐵公交等設置文都二維碼推廣12242處,與支付寶聯動打造地鐵二號線“文學之都”專列,將文學標識融入城市環境,打造觸手可及的文學棲居。

此外,今年南京還持續開展“禮贊新時代、奮進新征程”迎接黨的二十大優秀影片展映展播和基層“五進”活動,擴大公益電影受眾群體。1—10月,共放映公益電影7300場次。文化惠民有力推進。1—10月,共評選政府補貼劇目103部190場、演出56部103場,豐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數字6 成立八大工會,關愛新業態勞動者

加強工會服務,職工之家促雙贏。

今年,南京市總工會通過“重點建、行業建、兜底建”模式,在全省率先全部成立包括貨車司機、快遞員、護工護理員、家政服務員、商場信息員、網約送餐員、房產中介員、保安員八大群體行業的工會聯合會,指導滿運科技公司、T3出行等頭部企業建會,累計吸納6萬余名會員,覆蓋240余家工會組織。

與此同時,南京還積極推動新業態勞動者服務和權益維護,組建市快遞行業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委員會,協調指導全市快遞行業和諧勞動關系建設。在全市新建“安康愛心驛站”50個,其中星級驛站10個,為新業態勞動者提供短暫休息、補充茶水、加熱食物、臨時充電等服務。在棲霞、江北新區和鼓樓區組織“8+X”線下綜合服務集市活動,為新業態勞動者提供全方位服務舉措,讓各行各業的勞動者感受到暖暖的南京溫度,為服務於這座城市、生活於這座城市而驕傲。(王健)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