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多措並舉 讓農村道路走得更安全

2022年12月03日08:02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了“村村通”,還要“路路安”

  12月2日是第11個“全國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題是“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

  道路交通安全,農村系於一半。據江蘇省公安廳交警總隊統計,2021年,全省農村地區一般程序處理道路交通事故數、死亡人數分別佔全省交通事故總數的46%和53.7%。從城市道路、高速公路和農村道路三類來看,農村道路交通事故總量最多。如何讓農村道路走得更安全,已成為交通事故預防“減量控大”的關鍵點之一。

  縣鄉道路事故高發,多涉及老人

  11月28日上午9點左右,72歲的費某駕駛電動自行車違規載著75歲的杭某,行駛至淮安漣水縣104縣道與346省道交叉路口時,與一輛同向行駛右轉彎的重型貨車相撞,兩人當場身亡。

  “這起事故具有當前農村交通事故的主要特點。”省公安廳交警總隊副總隊長魏雪平介紹,截至今年4月,我省農村地區公路已實現村村通,總裡程達15.22萬公裡,其中縣鄉村道裡程近14萬公裡。農村路網密,通行車輛種類繁雜,交通事故主要發生在國省道與縣鄉道路交叉口及路面狀況差、交通標志標線與安全防護設施不齊全的路段。其中縣鄉道事故高發,2021年全省縣鄉公路發生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分別佔所有交通事故總數的37%、40%。

  電動自行車和三輪車、農用車、摩托車等交通事故突出是農村道路安全又一主要問題。2021年農村交通事故中,近一半涉及電動自行車、電動三輪車。“特別是早6點、晚6點時段,全省多地農村公路會出現潮汐式的摩托車、電動車流,車速普遍偏快,遇到雨雪惡劣天氣或突發情況,側摔、翻車等單方事故時有發生。”省交警總隊農村支隊二級警長劉寶說。

  農村駕駛人越來越多,但安全出行意識仍然跟不上。酒駕醉駕、無証駕駛、逆向行駛、非法載客、爭道搶行等不遵守交通規則行為成為農村交通事故發生的主因。而且,受出行條件限制,農村群眾乘坐和使用沒有安全保証的車輛屢見不鮮。2021年,我省農村地區涉及60歲以上老年人的交通事故數佔農村事故量一半以上,死亡人數佔比達65%。

  魏雪平表示,為有效遏制農村道路交通事故,全省交管部門不斷加強“早中晚”重點時段及城郊、農村道路和事故多發路段管控,依法嚴格查處“三超一疲勞”、酒駕醉駕、違法載人、不按規定使用安全帶等交通違法行為,全力保障人民群眾出行安全暢通。

  提升安全水平,加強農村道路隱患排查治理

  提升農村道路安全水平,加快農村道路安全基礎設施建設迫在眉睫。

  按照公安部統一部署,今年江蘇發起農村地區道路安全隱患突出路口路段整治攻堅,梳理近三年事故高發路口路段,重點針對臨水路段、國省道穿村過鎮路段、臨時施工路段、新開通路段四種危險路段開展集中整治,全力夯實農村地區交通安全設施防護基礎。

  在常熟市尚湖鎮顏巷村一處縣道和村道的交叉口,過去三年因機動車右轉彎盲區碰撞非機動車、超速行駛、非機動車未按規定車道行駛等原因造成30起事故,死亡5人。“今年摸清問題后,我們在路口增設了減速壟以及交叉路口提示、貨車右轉停讓等標志標線,把車速控制下來,改善安全視距,交通違法和事故大幅減少。”常熟交警大隊秩序中隊中隊長宮賀說。

  記者了解到,目前全省已完成公安部交管局下發的111個重點路口路段和500條減速帶建設任務,整改了近三年事故高發的國省道、縣鄉道和路口各5個,13個設區市各優化1條國省道和1條縣鄉道、整改提升1個“坡改平”路口,全省所有國省道平交路口都增添1條停止線、1個爆閃燈、1塊警示標牌。

  “整改后路口交通沖突點明顯減少,交通違法大幅下降,事故率均下降60%左右,傷人事故明顯減少,未發生死亡事故。”劉寶介紹,通過設置信號燈或合理調整配時、施劃交通標線、優化路口交通組織等舉措,車輛實現各行其道,整體路口通行效率也提升了75.3%。

  破解農村交通安全問題,還要大力開展農村地區交通安全警示提示教育,讓群眾能知險、會避險。去年以來,我省交警持續推進交通安全宣傳進農村,開展農村交通安全廣播宣傳“百千萬”行動、“美麗鄉村行 交通普法進千村”活動等,將重點對准“一老一小”,在潛移默化中提升尊法守法意識。目前全省建成50個農村中小學校交通安全教育基地,7519個行政村設置了固定式交通安全宣傳欄。

  多方協同參與,向社會要“警力”

  “騎電動車一定要把頭盔戴好。”在南京市江寧區咸周線與陡門口村停車場路口,朱明武看見騎乘電動車不戴頭盔的居民都要上前提醒。作為警保合作勸導站的勸導員,他要配合交警勸導交通違法、開展安全宣傳、排查安全隱患、協助事故處理等。

  “推進道路交通安全需要社會協同參與治理。”魏雪平說,農村交通發展迅速,警力卻有限。以漣水縣為例,交警人均需管理農村道路159公裡,難以實現農村交通安全管理的常態化、長效化和全覆蓋。

  針對交警警力不足、覆蓋范圍有限的問題,從2019年開始,全省交警部門聯合保險企業計劃在每個鄉鎮建成一個警保合作勸導站,勸導員有固定的工作制度和報酬。目前全省已建成警保合作勸導站1024個,7149人加入勸導員隊伍。全省1.3萬個行政村也正在加快配備專職交通管理輔助力量,爭取今年年底全省農村地區所有行政村實現“一村一交通輔警”全覆蓋,建立一支以專職交通輔警為主體,勸導員、網格員、農村協理員、保險營銷員等社會力量為補充的交通安全監管隊伍,進一步提升交通安全社會治理能力和水平。(胡蘭蘭)

(責編:顧姝姝、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