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蘇企在資本市場頻現百億元募資額度 重點產業鏈與資本市場雙向奔赴

2022年12月04日07:50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點產業鏈與資本市場雙向奔赴

□ 本報記者 胡春春

近一段時間,蘇企在資本市場頻現百億元募資額度。日前,蜂巢能源在科創板申請上市材料獲受理,擬募資150億元﹔10月,中創新航成功在港交所上市,募資額達101億港元﹔11月,通富微電完成最新一輪定增,上市以來累計募資額超百億元……

據同花順iFinD數據,今年以來,在可統計到的江蘇新增60家上市公司中,累計首發募資達670.18億元,募資額僅次於廣東。江蘇企業在資本市場上整體表現出極高“吸引力”,其中重點產業鏈上的龍頭企業則更為突出。

中創新航是江蘇重點產業鏈——新能源領域的獨角獸企業,其主營業務是動力電池研發、生產和銷售,101億港元的募資額,位列今年以來港股市場首發募資第三。該公司募資吸引15名基石投資者認購,大多來自產業鏈上下游,包括天齊鋰業、盛屯礦業、大族激光、中偉股份、諾德股份、精測電子、興發集團、小鵬汽車等,合計貢獻募資總額的43.3%,凸顯江蘇重點產業鏈上的明星企業對行業的影響和帶動作用。

江蘇另一條重點產業鏈——集成電路領域的明星企業通富微電,則是江蘇老牌上市公司在資本市場上長期保持募資“韌勁”的典型。

11月1日,通富微電完成新一輪定增。公司披露,此次發行價格為14.62元/股,共發行1.84億股,募集資金總額26.93億元。在本輪定增結束后,通富微電上市以來累計募資額達到107億元。該公司已成為行業排名全球第五的集團化、國際化集成電路封測企業。其上市以來的發展之路,可以用“經濟規模快速增長、創新能力不斷加強、行業地位持續提升”來形容。在過往的募資中,公司一直保持著對機構較高的吸引力。通富微電是A股上市公司中唯一得到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一期及二期共同投資的封測公司。

“一方面,地方政府提供的產業發展環境和生態比較好﹔另一方面,公司一直專注主業,並持續投入科研力量進行創新突破,這些內外因素疊加,共同推動公司的發展,使之不斷獲得市場認可。”通富微電董秘蔣澍說。

在擬上市公司中,江蘇企業募資行動也頗為“驚艷”。最近,蜂巢能源宣布,報給科創板的申請上市材料已獲得受理,擬募資額達到150億元。

蜂巢能源與中創新航同屬於新能源領域,具體應用均在新能源汽車方面。從產業集群的角度看,它們在資本市場上的百億融資額,也反映了江蘇在汽車及零部件(含新能源汽車)集群方面的蓬勃發展。

南京信息工程大學教授、省政府參事室特約研究員丁宏表示,充分利用資本市場融資,是先進制造業完善資源配置、進行轉型升級的關鍵。江蘇企業在資本市場上得到越來越多資本的青睞,正反映出我省企業的技術含量和附加值進一步提升,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持續進步。

重點產業鏈上成長出優質企業,優質企業借力資本市場融資通道做大做強,共同構成當下江蘇重點產業鏈與資本市場雙向奔赴、共同發展的畫面。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